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深高金熊伟:因颠覆主流经济学框架 塞勒曾饱受质疑

新浪综合

关注

深高金熊伟:因颠覆主流经济学框架 塞勒曾饱受质疑

新浪财经讯 斯德哥尔摩时间10月9日(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理查德·塞勒(Richard H Thaler)获得2017“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瑞典银行经济学奖”。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院长、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学讲席教授及经济学教授熊伟向新浪财经表示,“Richard Thaler教授长期从事行为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应该可以说他是行为经济学领域的先驱之一。”

据悉,Richard Thaler教授1974年在罗彻斯特大学拿到博士学位的时候就是研究行为经济学,但职业生涯并不容易。在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学的主流框架都是基于人的理性选择这个基础之上。而Richard Thaler教授从博士论文开始就另辟蹊径,一直在研究人的行为,他认为很多时候人的经济行为、经济决策会有很多非理性或者受到心理学的因素影响。

”所以早年他的工作受到很大阻力,包括他以前的导师和同事对他有很多质疑,而这四十年来他一直顶着很大的压力”,熊伟称。

此外,熊伟表示Richard Thaler教授所在的芝加哥大学长期以来就是传统经济学理性选择和市场有效性理论的大本营,在这个环境下能成长出推翻以前理论框架的Thaler教授,开创心理学因素对经济活动影响的理论,也很不容易。而这也反映了一所大学的包容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基于Thaler教授四十年的努力,行为经济学已经得到主流经济学广泛的接受,可以说他今天获奖实至名归。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和三年前的诺贝尔奖得主Robert Shiller教授共同建立了行为金融学,广泛关注在金融市场交易行为中各种非理性和非有效性方面的研究。”

熊伟认为这些行为金融学的研究在金融市场上有着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资产管理方面。“有很多基金是基于人的行为偏差以及它所导致的市场的一些非有效性来制定投资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