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丁远:解读“一带一路”的起源与机遇

新浪综合

关注

【欧洲论坛特辑】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解读“一带一路”的起源与机遇

9月1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三届欧洲论坛走进德国慕尼黑,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德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新机遇。活动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在主题演讲中与在场嘉宾分享了 “一带一路”的起源及由此产生的新机遇。

丁远教授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历史的延续,早在汉朝时期就有张骞出使西域,明朝时代中国航海家郑和7次下西洋。中国有句俗语叫做“要想富,先修路”,“一带一路”倡议将成功的中国模式带到“一带一路”地区,将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整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资源,使得各方都将从更低的运输成本与标准服务中受益,同时可以解锁东南亚、南亚和中亚、中东欧和非洲市场,促进贸易、资本和货物的流动。丁远教授强调,全球所有的企业都将享受“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的商业机会。

以下是丁远教授在第三届欧洲论坛慕尼黑站上的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姜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同样他也提到了中欧投资基金,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如何发挥更好的作用。

首先,我想和大家说分享一些过往。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历史的延续,如果回望中国的历史,通过这条蓝色的线,我们可以看到在汉朝张骞出使西域,走向了西方,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古老的丝绸之路。1500年后,又一位航海家郑和七次下西洋,到了印度、肯尼亚。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所指的这条路线的起源就来自于郑和下西洋及张骞出使西域的路线,这两条纽带需要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间更好的联系和合作。

过去几十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一直有诸多合作,巴基斯坦推动了中国和美国外交关系正常化,这已经是毛主席时代的事情。此外,中亚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在苏联解体之后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和中亚地区的贸易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前就已经不断地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早在在江泽民主席的关心下开始,胡锦涛主席通过中非论坛和当时的非洲领导人共同谈论过许多话题。事实上这些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前。所以,这其实是不断努力累积的过程而非一蹴而就的。欧洲一些媒体把“一带一路”倡议看成是突然出现的,其实并非如此。

除“一带一路”倡议之外,我们必须谈谈两个基石。一个是各国要不断地在经济以及文化上增加往来。另一个是所有的这些都是基于过往历史,并非现代的一种“发明”。

据官方数据,截止去年5月份“一带一路”已经覆盖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世界60%的人口,目前总的投资已经超过了1260亿美元,这是非常庞大的数字。“一带一路”倡议并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投资,更多的来自“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政策上的协调。

另外,还必须要有更多的有形和无形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联通,比如海关、银行业、贸易和投资等。同时,我们还会看到各国间金融体系的巨大融合。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比如姜教授所带领的中东欧基金、中国国开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我还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中国的领导希望能够在全球重复中国所实现的经济发展。来看看中国的情况,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虚拟循环。开发性金融是中国发展的核心,银行和政府共来创造市场并且优先考虑基础设施投资。中国有一句话:“道路通,百业兴。”一旦做好了基础设施之后就会有更多的商业上的往来,道路修通后把大家都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推动消费。有了更多消费之后会继续推动贸易,从而会对基础设施包括土地带来更多价值。这些土地和基础设施在财务上来说变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可行项目,这些更值钱的土地就变成了抵押品,带来资金继续进行建设。中国政府希望将这样的模式推动到中亚、中东欧等地区。

“一带一路”倡议也是如此,首先是融资。我们看到现在很多银行、基金的第一步投资是在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起来之后当地的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消费业会增加,经济会发展,就会创造更多贸易机会。一旦有了贸易之后会拉动当地的房地产市场,这样就会带来更多可用于抵押的资产,从而进行下一轮融资,形成良性循环。

纵观全球的媒体,也许我们会听到一些批评的声音。比如美国媒体、欧洲媒体的一些报道怀疑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不是另一个“马歇尔计划”。但如果动态地去看待“一带一路”倡议,根据中国过往的经济发展经验来进行分析,你会发现这种观点根本站不住脚。因此,我们应该用更长远和国际性的眼光去看“一带一路”倡议。

我们很多时候都在看有形资产,比如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空港、医院、电站。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并不单单有这种有形资产,还有更多的包括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改善、资金融通等在内的无形资产。所以对于被“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国来讲,中国进行了投资,这些有形和无形资产都会留下来,为这些国家打下发展基础。“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给带来非常多的机会是给所有国家,这和殖民主义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来看一个最新的例子:肯尼亚有一条中国承建的新的铁路建成通车。东起肯尼亚海港城市蒙巴萨,西至首都内罗毕,贯穿肯境内8个郡。它将作为东非铁路网的第一段,直插非洲腹地,成为连接沿海与内陆的重要交通枢纽。比较一下铁路建设前后就会发现,这条铁路基础设施彻底改变了整个地区的经济面貌。已经在非洲开展100多年业务的联邦快递目前也在非洲积极投建自己的物流中心,因为他们非常清楚一旦东非铁路网一旦建成通车之后当地经济会快速发展。他们非常高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将非洲市场连接在一起。

“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德国来说,我觉得有两点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德国本身的地理位置优越,身处欧洲腹地,可以充分利用中国的投资将德国打造成为欧洲的物流中心。

其次,德国同时是高端制造业国家,金融服务业非常强大,可以充分享受到“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各种机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很好地促进全球的贸易,将欧亚大陆发展中的经济体和发达国连接在一起,大大降低沟通成本和交通成本,同时也会激发出新的消费及增长的潜力。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