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G20峰会再议包容性增长 IMF呼吁避免短视政策

上海证券报

关注

G20峰会再议包容性增长 “中国底色”依旧鲜活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沿着欧亚板块勾勒铁轨线,“义新欧”、“渝新欧”及“郑新欧”等中欧班列,货物运输往来于中国和德国间。而从杭州出发,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的步伐本周到达德国海港城市汉堡,他们将再度为全球经济探寻发展战略、基建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新共识。

将于7日至8日举行的G20第十二次峰会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海外舆论认为,相较于前几次G20峰会,世界经济正出现积极迹象,这为各方共商包容性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利条件。

而从议题设置来看,“中国底色”依旧鲜活,汉堡峰会有望延续和深化去年杭州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寻求更多共识。

IMF呼吁避免短视政策 气候变化等议题待破冰

在G20汉堡峰会正式召开前夕,IMF总裁拉加德以知名乐队披头士的故事来敦促与会领导人避免采取短视政策,带着一份增强全球增长的稳健计划离开德国,并共同努力解决贸易和经济方面的分歧。

她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来自利物浦的披头士乐队改变了全世界。我希望,就像他们一样,G20能在汉堡找到最佳状态,并应利用这一时机,联合行动起来。”

海外舆论认为,此次峰会将在乐观的氛围下召开,因为全球复苏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IMF最近将世界经济今年的增速上调至3.5%。世界银行上个月也宣布上调世界经济今年增速至2.7%。

不过,拉加德提醒称,应当持有谨慎乐观态度,因为仍需采取政策加强复苏和提高经济的普惠性。G20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卡尼本周提醒称,各国需要完成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银行系统整顿。

除了金融系统有待改进,汉堡峰会还设置了其余几大重点议题。其中,气候变化问题因美国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备受关注。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在推动《巴黎协定》方面,欧洲国家立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决。

赫芬顿邮报指出,一个可能的结果是,东道国德国政府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出现又一次与气候变化议题相关的冲突。就在美国决定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把气候变化列为G20会议优先考虑的议程。G20对国际气候变化行动而言至关重要,成员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全球的75%。

贸易联结世界经济 “中国底色”依旧鲜活

自去年接任主席国开始,德国就初步拟定了汉堡峰会的三大核心目标,包括保障稳定、提高未来能力、承担责任。舆论认为,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反映了德国坚定推动全球化的立场。默克尔最近说,全球贸易并非零和游戏,她将寻求建立一项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

但最近出现的一些迹象为全球化前景带来阴霾。美国政府正授权商务部就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调查报告预计将于G20峰会后发布。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政府近期相对温和的贸易主张很难令人放心。他的很多方案将招来美国贸易伙伴的报复,有可能引发旷日持久、针锋相对的贸易战。总体而言,保护主义不会增加美国的工作岗位或推高工资。

拉加德则表述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孤岛。”

不过,在峰会举行前夕,也有一些好的迹象出现:日本与欧盟就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社论认为,全世界最大经济体中的两个已经准备好证明:全球化未死、民粹主义对自由贸易的厌恶尚未成为主流。

而从杭州到汉堡,“中国底色”依旧鲜活。在去年的G20杭州峰会上,各方达成了《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重要的经贸合作成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表示,在中方和G20现任主席国德国的共同推动下,新建的G20贸易投资机制整体运行是良好的,已经成为G20的重要合作支柱之一。他表示:“我们希望各方能在杭州峰会共识的基础上,继续反对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