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洛克菲勒打败富不过三:财富是上帝的 我们只是管家

新京报

关注

戴维·洛克菲勒去世,他们家族为何能打败“富不过三代”

在世界商业历史上,可能没有哪个家族能像洛克菲勒一样,家族的兴盛贯穿整个第二次工业革命历史,见证人类商业模式的一次又一次的变迁。昨日,这个家族的第六代继承人、美国银行家、慈善家以及总统顾问戴维·洛克菲勒在家中去世,享年101岁。

从最早的美孚石油公司,到后来的大通银行、洛克菲勒中心、芝加哥大学、洛克菲勒大学、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在“9·11”中倒塌的世贸大楼……翻开美国 史,洛克菲勒家族无处不在。从洛克菲勒家族神话的创始人约翰·戴·洛克菲勒算起,这个美国首屈一指的财富家族已经繁盛了六代。

国内有句民谚:富不过三代。很多富人财产从积累到溃败的过程,就正如曹雪芹所说,“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而为什么洛克菲勒家族却能够在延绵六代人之后,依然站在财富巅峰闪耀着光芒呢?

这与他们的财富观念与从小对子女的教育息息相关。崇尚节俭、热衷创造财富、乐于慈善救助。正是这样看起来似乎对立的精神状态,却使得这个家族形成了在追逐物质之外的更高理念——正如老洛克菲勒所说,“财富是上帝的,而我们只是管家。”

除了继续保持财富的延续,戴维·洛克菲勒也践行着家族的理念。在这百年间,洛克菲勒基金会也是享誉世界的慈善救助机构。即使在中国,你也能看到洛克菲勒家族慈善的身影。很多人并不知道,最早的北京协和医学院,就是洛克菲勒慈善王国最大的海外医疗项目。

不夸张地说,在过去的近两百年间,洛克菲勒家族的发展史,也是整个美国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并且已经成为美国国家精神的杰出代表。通过自己的劳动白手起家,通过自己的智慧发现商机,通过自己的勤俭积累财富,D·洛克菲勒的成功,其实也是百年前美国经济的成功。

由于媒体的还原和普及,我们看到,洛克菲勒家族兴盛的历史所代表的美国个人创富史,也成为推动国人奋斗的一本“成功学”。不仅如此,他们的成功模式也传递了这样一种财富观:财富以及合法创造财富的能力,理应获得社会正当的尊重。

尽管我们很难说,是因为慈善和财富的责任让他们保持了财富的延续,但不可否认,勤俭和责任的教育,潜移默化影响财富接班人的性格。即使是巨富依然低调, 拥有财富也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把精力投放到慈善事业。信奉这一理念的除了洛克菲勒家族,还有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等。

可以说,洛克菲勒家族的价值观,也是美国富人们的一致选择。

如今,我们的社会财富已经积累到了相当的阶段,属于洛克菲勒家族故事的后半段,也同样值得我们借鉴。

文/边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