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英国公投退欧惹祸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巨亏520亿美元

和讯网

关注

据彭博社报道,全球最大养老基金——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GPIF)在上个季度蒙受了520亿美元巨额亏损,抹平了自该基金改变投资策略以来的全部投资收益,当时它提高了股票投资,同时削减了债券投资。GPIF将此归咎于英国公投退欧的结果导致日元升值。

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周五公布报告称,在截至6月30日为止的第一财季中,该基金损失了5.2万亿日元(约合520亿美元),即3.9%,从而使其总资产减少到了129.7万亿日元(约合1.2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基金在始于2014年10月份的此前六个季度中所取得的4.1万亿日元(约合403亿美元)投资收益已被完全抹平,当时这个养老基金决定将一半资产投入到股市中去。

在截至3月份为止的上一财年中,这个基金巨亏5.3万亿日元,创下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年度表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任期的早些时候,该基金曾得益于日本股市的大幅上涨和日元汇率的下跌,但随后日本国内股市下跌,而日元回升也导致其海外资产的价值受损。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Mitsui Trust Bank Ltd.)仍旧认为,这个基金并无改变当前策略的理由。

“由于该基金的投资于市场动作密切相关的缘故,会发生这种事情是很自然的,不该用短期观点来加以看待。”三井住友信托银行驻东京的市场策略师说道。“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的规模是如此庞大,以至于这种亏损看起来是很巨大的,尽管其投资价值的波动只不过是市况的反映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