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英利洁时公司加湿器杀菌剂致多人死亡 负责人致歉遭掌掴

北京头条

关注

2日,利洁时韩国分公司负责人萨夫达尔召开记者会道歉,遭到受害者家属数次掌掴与推挤,现场一片混乱。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英国消费品巨头利洁时韩国子公司2日在首尔召开记者会,就“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向韩国国民道歉并提出赔偿方案。

韩联社今日报道称,在过去5年,该公司从未就道歉或赔偿事宜正式表态,一直拒绝媒体采访,该负责人就此解释说,为制定充分而完整的赔偿方案拖延至今。被问及是否明知有害仍销售产品、是否篡改产品研究结果、是否为减轻责任而转为有限公司时,该负责人均予以否认或不作正面回答,只说将根据检方的调查结果和公司章程纠正错误行为。

对于利洁时韩国子公司方面的说辞,很显然死者家属并不买账,发布会期间死者家属多次掌掴及推挤利洁时公司负责人。

部分药房抵制利洁时产品

2日,利洁时韩国子公司负责人阿塔尔·萨夫达尔向因使用加湿器杀菌剂造成肺损伤的受害者及家属深表歉意,并就没有及时拿出解决方案道歉。萨夫达尔说,公司将赔偿韩国政府认定的受害者,承诺建立100亿韩元(约合57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基金用以赔偿不在此列的追加受害者。

不过,死者家属并不买账,强烈谴责利洁时,指责公司道歉只是为了避免政府追究。家属还表示,要与英国总公司对话,而不是由只做两三年便离任的分公司总裁出面。

此外,利洁时在韩国还出售喉糖“使立消”和胃药“嘉胃斯康”,韩国媒体指出,全国各地已有部分药房发起行动,罢售利洁时旗下产品。

据韩联社2日报道称,利洁时公司推出含聚六亚甲基胍盐酸盐成分的问题杀菌剂距今已有15年。韩国检方还发现该企业自2001年开始,就已陆续收到了消费者关于使用加湿器杀菌剂产品导致呼吸困难的报告,但是公司方面一直没有采取措施,以至于利洁时成为涉嫌致死人数最多的杀菌剂制造企业。该涉事企业还试图隐藏产品毒性试验结果。

使用加湿器杀菌剂已致上百人死亡

“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要回溯至2011年4月,28名孕妇因急性呼吸衰竭先后入院治疗,不明原因的肺病致死案例接连出现。后经调查发现,在2011年前已有婴幼儿和孕产妇因相同病症死亡。2011年韩国有多人因罹患不明原因的肺病而死亡,一度在韩国社会引发恐慌。

受害者遗属联合会负责人崔某哭诉,孩子在满一周岁时住院,8个月后死亡,本想为好好养育孩子使用了加湿器杀菌剂,不料在4个月的使用期里慢慢地将骨肉亲手害死。

韩国政府在2013年至2015年进行的两次调查后认定,因使用加湿器杀菌剂造成肺损伤的受害者有221人,其中95人死亡。韩国环境部门开展的新一波调查正在进行中,今年8月将公布新一批受害者人数。而韩联社表示,截至目前,政府正式统计的因加湿器杀菌剂事件死亡者总数为239人。

相关新闻止痛药误导消费者澳罚利洁时170万澳元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近日报道,英国利洁时集团旗下所销售的诺洛芬(Nurofen)特定止痛产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判罚逾100万澳元。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早前裁定,利洁时所销售的诺洛芬背痛、诺洛芬周期性疼痛、诺洛芬偏头痛以及诺洛芬紧张性头疼止痛产品存在着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所谓的诺洛芬特定疼痛系列药物,均被发现含有相同的有效成分,即342毫克的布洛芬-赖氨酸。

法官詹姆斯·爱德曼上周五表示,涉及的所有四款产品与其他产品相比并没有更加有效,因此判罚利洁时下月支付170万澳元的罚款。而罚款中的120万澳元是来自公司的产品包装存在误导性,50万澳元是由于网站在产品说明上存在误导。

利洁时公司总部发言人此前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诺洛芬并不在中国市场销售。不过,记者发现,利洁时在中国有着强势品牌,例如杜蕾斯、滴露等。此外,诺洛芬品牌产品由于是非处方药物,在中国有不少代购信息。

利洁时集团(Reckitt Benckiser)是全球著名的快速消费品供应商,于1823年成立总部设在伦敦,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中排名前25位。编译/记者 黎史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