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油价跌到40美元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华尔街见闻

关注

油价跌到40美元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文 / 刘晓翠

今年以来,油价已经下跌了58%,本周早些时候曾触及6年低点。这对美国经济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带来哪些影响?

根据彭博调查,70%受访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三个月油价维持在40美元/桶附近不会影响美联储决策。剩下的30%认为会有影响,认为加息会因此推迟的人数与加息进程放缓的人数相当。

9月16-17日,美联储将召开FOMC会议,届时是否会出台加息的决定备受关注。

华尔街见闻介绍过,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三在纽约发表讲话时称,美联储9月加息的决策必要性下降。杜德利认为,原油价格等因素威胁到美国经济。“就目前看来,9月FOMC会议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似乎没有几周以前显得必要。”

油价保持在40美元会令通胀水平进一步远离美联储2%的目标。彭博提到,根据24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这将令今年的CPI同比增速降低0.3个百分点,而经济学家对今年CPI的预期恰恰也就只有0.3%。

至于未来油价会涨还是会跌,跌会跌到什么地步,彭博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65%的经济学家认为油价将维持40美元到今年9月底,40%的经济学家认为会保持到今年年底。不过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油价最低会跌到30美元。

低油价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彭博称,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到今年年低油价都保持这个水平,美国GDP增速可能会因此加快0.2个百分点,但对美国的出口和全球增长不会带来太大的什么影响。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GDP年化环比增长3.7%,较上月低公布的2.3%的初值大幅上修,也高于分析师3.2%的预期。此外,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上周下跌6000人,好于预期。

下图为近一年来的油价走势: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