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惜财的日本人:3000亿美元现金沉睡在床下

界面

关注

日本各行各业都对资金如饥似渴,但“惜财”的日本人却把现金藏在了他们的床下。

根据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y)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上野康则(Yasunori Ueno)的估算,截至今年3月25日,日本人共在家中囤积了36万亿日元(约合3010亿美元)的现金。

根据CNBC的报道,除非发生百年一遇的危机,这些天量现金还将继续“沉睡”。

上野康则表示:“日本人的现金在他们的床下面躺了太久了,我不知道能有什么因素能促使他们把这些钱花出去。”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DLRI)的首席经济学家熊野英生(Hideo Kumano)无奈地说:“这些现金像一座冰山,难以融化。”

去年,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Hideo Kumano)就曾指责日本人囤积现金的做法。麻生太郎表示:“这种做法太荒谬,你们应当把现金存入银行,让有前途的行业获得资金支持。”

而对于理性的日本人而言,将现金存在家中的理由非常简单:日本的存款利率太低了。

根据瑞穗银行(Mizuho Bank)发布的数据,日本十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10%至0.15%。在利率如此低的环境下,即便将钱款存入银行,日本家庭也不会得到太多利息。

事实上,日本人对存款的保守可以回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

1985年以前,日本对存在美国长期贸易巨额顺差,储备了大量的外汇,导致日元持续升值,1985美日广场协议签署后,日本政府放开日元汇率后,日元对美元大幅升值。日本政府为了降低日元的价值,不得不压低日元利率,但国内的货币流动性得以释放,日本的资产泡沫开始浮现。

1989年,巨量资产泡沫使得日本经济畸形化,产业结构失衡,实体经济萎缩。政府不得不紧缩信贷,资产泡沫自此破裂。随后,日本央行取消了对银行存款的部分担保。出于恐慌情绪,日本人开始了囤积现金的浪潮。

根据上野康则的估算,仅2003年至2013年期间,就有约24.5万亿日元现金(约合2037亿美元)从日本的“经济雷达”上消失。

熊野英生也承认这种境况的必然性:“在日本通货紧缩的背景下,现金为王。“他表示,除非日本发生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引爆恶性通胀和资本外逃,否则人们囤积现金的“恶习”还将继续下去。

而这种境况带来的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熊野英生称:“如果日元兑美元汇率持续多年走低,人们将感到担忧,不得不通过银行将资金转移到国外。”

最好的结局是让现金回流到银行体系内,而最简单的方法是提高利率。但是,这对背负着沉重债务的日本政府而言,并不容易。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2014年,日本政府背负着约为1000万亿日元(约合8.5万亿美元)的巨额债务。日本的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已高达226%,稳居世界第一。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数据,2015年,日本的公共债务有望达到GDP的232.5%,相比之下希腊的这一比率也仅为188%。不断走高的债务正在激化外界对日本政府偿债能力的担忧。也许,日本人的现金还得在榻榻米下躺一阵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