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亚投行“朋友圈”或再扩容:日本台湾表态将加入

华尔街见闻

关注

  亚投行“朋友圈”再扩容 日本台湾将加入

文 / 陈晓

在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日本似乎也坐不住了。 英国《金融时报》今日援引日本驻华大使称,日本将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投行。而与此同时,台湾也将提交参与亚投行的意向书。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报道,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日本将会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而就在上周二,日本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还表示,日本尚未准备好在3月31日的截止日之前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管理缺乏透明性。

同一天,台湾“总统府“也在新闻稿中表示,高层会议决定将由财政部拟定参与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由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请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

据彭博社周一报道,美国财政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将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AIIB)。亚投行将是一个关键信号。

据《华尔街日报》之前报道,美国称将寻求与亚投行合作。

该官员同时称,中国外汇政策向自由市场改革应该有助于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

亚投行日内发布消息,欢迎所有国家为亚洲基础建设发展和区域连结贡献心力。有关创建亚投行的最终会议计划5月份召开。

3月28-29日周末的两天时间,俄罗斯、澳大利亚、丹麦分别表示将申请加入亚投行。在英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之后,德国、意大利、法国等西方国家纷纷加入。韩国也于上周五申请加入。于是继日内埃及之后,亚投行的“朋友圈”已增至43个。

亚投行总部地址位于北京金融街。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上周三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各方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关于是否在其他国家设立区域中心以及未来高管设置等问题,各方将根据未来亚投行业务开展情况协商确定。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