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曾光:中国不会一直采取“清零”政策 不主张率先打开国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日,著名流行病学专家曾光在接受《封面》采访时表示,不应该争论疫情“清零”和“与病毒共存”,这两者并不矛盾。

他认为,“清零”对中国是有利而不是有弊的。在其看来,世界范围内疫情仍不稳定,疫苗接种的不够,更新换代还没完成,所以现在才需要“清零”。“以后随着形势的变化,国际形势变,中国肯定会变的,我们是真正的优等生,站在高地上来看他们的,他们现在没有资格清零,没有能力清零”。

对于“与病毒共存”的问题,曾光认为,“共存”是人类和病毒斗争的结局,“最后的结果不是把病毒消灭了,而是和病毒共存,这是长远的”。

他也坦言,我国“不会一直清零,当清零的红利不再存在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清零了,这是随着战局的发展,不要拿着现在的政策来衡量以后的中国,敌变我变,环境变,我们是要变的”。

但曾光也强调,不主张中国率先打开国门,而是先看看其他国家打开国门后的情况。“比如英国,你打开就打开吧,你现在就想吃这个螃蟹,那你吃吧,我观察你现在把国门都打开,以后你会怎么办,你有什么教训,经验是我们要学的,教训是要避免的,不能墨守成规”。

“现在就争论中国采取什么措施,这是争论错了,我既主张清零,我更主张长远的(与病毒共存)”,曾光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