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金:9月社融数据为何超预期?

新浪财经

关注

中金:9月社融数据为何超预期?

中金点睛

9月央行口径新增社融达2.27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69万亿元,M2同比增速回升至8.4%,均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分析表明,社融超预期可能受一些短期有效的“稳增长”政策推动——中长期企业贷款发放明显加快、房贷同比实现多增、且非标余额降幅同比收窄。然而,货币和财政政策仍需进一步的逆周期调整,才能更可持续地支撑信贷周期、及6%左右的增长。

9月央行口径新增社融达2.27万亿元。我们分析表明,社融超预期可能受一些短期有效的“稳增长”政策推动——中长期企业贷款发放明显加快、房贷同比实现多增、且非标余额降幅同比收窄。

9月调整后的社融同比增速持平于10.7%(调整后的社融 = 社融 – 地方政府专项债 + 政府债券)[1];季节性调整后,调整后社融月环比年化增速从8月的10.0%微降至9.7%。同时,估计9月“准M2”[2]增速可能小幅上升。假设央行外汇占款规模环比不变,我们估计9月“准M2”同比增速可能从8月的9.8%小幅上升至10.0%。

图表: 9月调整后社融同比增速持平,而环比增速微降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具体看,

► 9月央行口径新增社融超出市场预期的1.9万亿元、及去年同期的2.13万亿元。由此,9月央行报社融同比增速持平于10.8%。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再扩社融定义,将交易所企业资产支持债券(ABS)纳入统计。从新增社融的分项来看,9月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与银行未贴现承兑汇票等“非标”资产合计余额环比继续下降1,125亿元,低于去年同月2,888亿元的降幅。同时,9月企业债净融资1,610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5亿元。但另一方面,9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净发行2,236亿元,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7,389亿元。

图表: 9月“非标”余额降幅同比收窄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 新增社融中,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69万亿元,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的1.36万亿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38万亿元。9月贷款余额增速从8月的12.4%微升至12.5%。其中:

1)居民短期贷款新增2707亿元,同比少增427亿元,我们预计消费类贷款新增同比有所下降,金融机构投放较去年谨慎。

2)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4943亿元,同比/环比多增634/403亿元,投放量同比略有多增,房地产政策收紧背景下按揭需求维持在相当水平。

3)对公中长期贷款新增5637亿元,同比/环比多增1837/1352亿元,占比33.4%,同比提升5.8ppt,环比基本持平。近期增长可能来自:隐性债务置换贷款,但时点规模难以判断;专项债政策效果可能开始显现;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投放情况需持续跟踪。

4)对公短期贷款新增2550亿元,同比/环比多增1452/2905亿元。

5)票据贴现新增1790亿元,同比环比基本平稳。

► 9月M2同比增速从8月的8.2%回升至8.4%,高于市场预期的8.2%。经季节性调整后,9月M2月环比(非年化)增速从8月的0.7%加快至0.9%。9月财政存款下降7,026亿元,超出去年同期3,473亿元的降幅,提振M2增速约0.2个百分点。由此,9月财政存款同比增速从8月的0.6%放缓至-6.3%。9月M1同比增速持平于3.4%,季调月环比增速也持平于0.2%。

图表: 9月M2同、环比增速均小幅上升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9月M1同、环比增速均持平

资料来源: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9月货币信贷数据显示,一些短期有效的稳增长措施可能在“发力”。然而,货币和财政政策仍需进一步的逆周期调整,才能更可持续地支撑信贷周期、及6%左右的增长。

9月社融和M2数据反映出近期一些逆周期调节政策的效果——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扩容可能体现提振基建投资的政策导向和“窗口指导”,房贷融资同比多增显示迄今为止中国地产需求仍具韧性,同时也可能反映在当前宏观背景下对房贷融资并未过度收紧;非标资产收缩放缓及企业债净发行提速可能也折射出金融去杠杆在节奏上边际放松。

从货币创造的角度看,财政存款同比多降提振M2增速约0.2个百分点,可能得益于3季度税收增速放缓——如我们之前分析,增值税减税效果在3季度最为显著。然而,作为推动社融超预期的最大贡献项,9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上升在一定程度可能受“窗口指导”等短期政策推动,不一定反映银行和企业融资风险偏好的持续回升。同时,继上周末正式公布较为严格的非标资产的认定标准之后,非标余额的降幅是否会再次走扩还有待观察[3]。

我们重申,社融和广义货币供应增速可持续回升还有赖于降低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如下调MLF利率和监管成本等)、适时清理和充实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表[4]、以及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额度等措施。

----

[1]请参见我们2015年9月13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贷款和社融数据的影响》。

[2]请参见我们2017年9月7日发布的中国宏观专题报告《该如何去理解M2增速下降及其影响?》以及2017年9月15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准M2”与调整后社融作为领先指标的预测能力如何?》。

[3]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902171/index.html

[4]请参见我们2019年6月2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中小银行去杠杆的宏观影响》,以及2019年9月15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全球宽松潮下中国货币政策如何演变?》。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19年10月15日已经发布的《逆周期政策支持或为短期社融超预期的主因|9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点评》

易  峘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5050001 SFC CE Ref:AMH263

常慧丽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110001 SFC CE Ref:BJC906

梁  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50005 SFC CE Ref:AJD293

2019年10月16日已经发布的《社融大超市场预期—9月信贷社融点评》

张帅帅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6060001 SFC CE Ref:BHQ055

王瑶平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7120002 SFC CE Ref:ALE841

严佳卉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8110004 SFC CE Ref:BNF177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