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马光远:央行降准志在“一箭三雕”

新浪财经

关注

  马光远:央行降准,志在“一箭三雕”

文|马光远  来源:功夫财经

这次央行降准并非一次突然行动,而是市场一致预期并期待的结果。

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凸显,一些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度加大,债务违约不断出现。

从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最重要的仍然是稳住增长。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宣布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的第四次降准,也是下半年以来第一次降准。

即使不是经济学科班,现在一般老百姓也知道,降准一般情况下都是0.5个百分点的节奏。而央行这次降准,一次性降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总量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4500亿元对冲到期的MLF,新增的流动性为7500亿元),而且是在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收紧,美国加息的步伐不断常态化的情况下。

这种“大降准”行为的确有点不寻常,更不寻常的是,央行同时强调,降准并不意味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转向。那么,央行这次降准的意图究竟在哪里?

降准可以大幅缓解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难题

在笔者看来,这次央行降准并非一次突然行动,而是市场一致预期并期待的结果。早在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上,高层在研判中国经济下半年趋势对策的时候就提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总体判断”。

“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对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势造成了一定的不确定性,这是各界目前达成的共识。

基于此,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下半年工作的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总体目标。并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了微调,以应对新的不确定性和变化。事实上,在这次会议上,货币政策已经出现悄然变化,从年初坚持“去杠杆”的稳中趋紧的政策转向“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特别是,在今年金融监管趋紧,金融领域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凸显,一些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难度加大,债务违约不断出现。这从今年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速明显下滑,以及M1持续低于M2的增速等金融数据上体现的比较明显。

尽管货币政策的总基调是稳健中性,但去杠杆的背景其实使得货币政策出现了收紧的情况。而且,根据我们这么多年的观察,在金融监管严格,流动性收紧的总体基调下,流动性受影响大的一般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今年,大量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融资上的难度的确大于往年,一些行业,如房地产领域,过去几年的过度扩张,也使得很多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降准,回应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完善货币的传导机制,让释放出来的增量资金大量流向实体企业和民营企业,可以大大缓解他们的流动性问题。

当前经济最主要的任务,仍然是稳增长

同时我们看到,这次选择用降准取代MFL等工具,实际上也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MFL等工具一是有成本,二是有期限,而降准本身则是长期工具。这也透露出,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更多的会选择降准等常规工具。

基于此,笔者认为,这次降准虽然一次性下降了1个百分点,但仍然在市场的预期之内,政策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就是通过货币政策的引导,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经济增速。

事实上,二季度以来,笔者就一直呼吁,今年宏观政策的重心应该转向稳增长这个选项上来。在大家都担心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稳定预期最好的办法当然是稳定经济增速,通过政策组合拳给经济增长注入强心剂,这完全是正确的。我们没有必要随着美国货币政策亦步亦趋。

这次央行选择降准,是在全球货币政策开始收紧的大背景下,一方面,美国加息的节奏紧锣密鼓,美元指数在继续走强,美国十年前国债的收益率达到十年来新高,另一方面,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大多都在考虑收紧流动性。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选择果断降准,是基于国内宏观经济的实际情况,在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经济增速在当下极为重要。当然,稳定经济增长预期,一定会是一套组合拳,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改革政策都会集体发力。这次降准,等于货币政策首先启动。

有人担心,降准是不是会引发货币政策走向宽松,进而导致人民币贬值带来通胀。我想说的是,任何货币政策都不是百分百的良药,但从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最重要的仍然是稳住增长。我们暂时还不必过于担心通胀,人民币贬值也是可控的,不会出现暴跌。而且,一旦增长预期稳定,人民币汇率也就有了更加稳定的基础。

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是没有任何道理的

当然,正如我过去对每次货币政策的效应所分析的,降准一般情况下,对股市并没有太大的帮助。每次降准,我们都会强调和房地产无关,但不管怎么说,这次降准对于稳定房地产的预期还是很重要的。

抛弃对房地产的偏见,必须承认,作为市场之锚,周期之母,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年宏观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房地产市场。

我们在去年底预判,房地产市场今年已经见顶,市场处于非常微妙的状况,从数据看,貌似很多城市的房价仍然在涨,但实际情况是,已经涨不动了,房价下跌的风险已经远高于继续上涨,房地产的转折点已经到来。以前对我们的预判一直怀疑的人现在也看到了这一点。

在房地产市场面临转折的情况下,政策一定要稳住市场,房地产市场不能出大问题,否则,将会对整个宏观经济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这次降准,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当下的中国经济而言,没有比稳住预期稳住经济增长更重要的事,可以说,今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就是经济增速不能出现大的波动。因此,需要政策的逆周期发力,除了货币政策之外,财政政策,以及产业政策,都应该集体发力。

比如,一定要加快出台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措施,提振企业信心;一定要加快一些重大的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一定要在大的方向性问题上给所有企业最明确最有信心的答案。

我一直认为,对于中国经济过度悲观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中国经济的大周期仍然处在上升的周期,中国经济的动力仍然很足,韧性很大,政策储备和政策的组合拳选项很多。

只要我们应对不要出现大的错误,中国经济的想象力仍然很大,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关键是如何真正稳定住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