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潘石屹谈与任志强的区别:他是红二代心里底气足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最近,潘石屹开始把个人生活的重心转向于公益。

比如在摄影上,他把自己的摄影时间进行了几次公益拍卖,所得的款项全部捐赠用于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事业;他将拍摄的三百多个知名人物的照片集中在一个网站上,全部向社会公开,供所有人免费下载使用。

潘石屹曾经热衷于参加活动,特别是一些能够增加自我曝光机会的媒体活动。但现在,除了SOHO中国自己的推广活动之外,他只接受公益活动的邀请。

比如,在上个月,他参加了任志强邀请的“2018年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春种活动”,在沙漠里待了两天,尽管后来他“抱怨”“吃不好,住不好”,但承诺以后还要多去看看。

再比如,周忻投入数千万和东方卫视合作的精准扶贫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邀请他参加真人秀的拍摄,拍摄需要深入河北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他也爽快答应。节目播出后,在名人效应的影响下,被拍摄贫困村卖出了250万元猪肉。

在社会公众领域日渐活跃的潘石屹,在地产行业的影响日渐式微。除了地产圈的舆论领袖在更新换代之外,也有潘石屹个人主观选择的因素。

他开始慎言房地产,在一些发布会上,他甚至要求记者们少问房地产的问题,多关注公益和摄影。记者们不得不担心潘石屹的个人主业发生了转移,是否会影响SOHO中国的公司治理问题。

作为地产圈最敢言曾经在微博最活跃的两个企业家之一,潘石屹选择了和任志强不同的道路。任志强虽然微博被封杀,但仍然一如既往的犀利,而潘石屹的微博措辞变得温和。在接受房互君采访时,潘石屹直言,任志强是红二代,自己比不了。

关于公益和摄影、关于共享办公甚至关于任志强等这些话题,潘石屹还说了什么?5月14日下午,房互君对话潘石屹,以下是部分内容。

关于摄影和公益

问:摄影是你一直的爱好,去年开始拍摄人物,做影展,是处于什么考虑?摄影界有质疑你的摄影的专业水准,你是否注意这种评论的声音?

潘石屹:拍照片最大的感触就是刘晓光突然去世,我的朋友要出一本诗集说能不能找一点照片。他知道我有相机,结果他家没照片,周围朋友也没有照片,就选择了小时候当兵的照片,他最近二三十年的照片都不好看,都是随便种草和种树的。人变化这样无常,我们应该把周围的朋友记录下来。

批评的声音和赞许的声音都很好,他们在批评的过程中我想自己还有什么不足。赞美的声音听了也挺好,尤其是被拍的人觉得这是我拍的最好的照片,听了以后给我很大的鼓励。

批评的声音有,但非常尖锐。其中一个人说你怎么建的房子这么现代洋气,拍的照片这么土,我说土吗,他说是啊,你怎么不看看。这跟原来的风格不一样,我说建筑已经做了30年,摄影才半年的时间,有慢慢地发展过程。

问:你怎么平衡和评价你的房地产事业和摄影爱好?有没有人担心你不务正业?

潘石屹:房地产给我带来物质财富,让我很有钱。摄影给我带来很大的精神财富,与周围很多人成为朋友,原来不是朋友的通过拍照片成为朋友。房地产与摄影是完全不同的世界,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

进行排序的话,那当然是房地产在前面。我是香港上市公司的老板,如果我不务正业把摄影忙在第一位,明天股价肯定跌了。

问:可是摄影是一项很耗时间的爱好,你怎么在这上面分配时间?

潘石屹:摄影之后才发现摄影是很耗时间的,特别费时间,还得找日出,还得找光。公司的管理在二三十年里都步入正轨,我最需要管的就是放权。最近几个月的时间摄影占我的时间比较多,50%的时间在摄影上。

可是我也没有别的爱好,从来不会打高尔夫球,也不会打麻将,不会打扑克,作为我的业务爱好占50%的时间,我觉得可以。

问:摄影给你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潘石屹:对我的变化是接触到的朋友很多,原来我除了房地产界的老朋友之外,周围的朋友交的很少。结果通过摄影给人发微信,你有没有时间过来拍照片,我交往的圈子大大地放大。拍完了照片以后都要吃水果,喝茶(咖啡)听他们聊聊外面的世界,他们的产品,他们的服务。这对我的精神世界,包括做生意还是丰富多了。

问:去年开始,你做了两次摄影公益拍卖,包括你的名人摄影,也无偿奉献给社会,未来还会沿用这个路子吗?

潘石屹:名人的照片在开拍前我们都要签协议,照片不用做商业用途。未来公益占的比例很大,6月1号有一个拍卖是摄影服务美丽中国,27号是阿拉善的。如果指望拍照片赚钱,这对我不太可能。

关于任志强

问:你怎么评价你和任志强的区别?

潘石屹:任志强是红二代,他跟一般人企业家不一样。红二代他们心里底气足,这是我跟他,包括别的企业家跟他最大的不同。

问:你曾经在微博上跟任志强一样,也很敢言。他因言被禁言,你劝过他吗?

潘石屹:我的敢言和他的敢言还是不一样。他已经劝不住了,他想什么说什么,不管爱听不爱听,他都快70岁了还劝干什么,想怎么活就怎么活。

问:您和任总讨论最多的话题是什么?

潘石屹:瞎聊,什么都聊,诗歌、拍照、经济。讨论比较多的是公益,怎么销售任小米,怎么种梭梭树。

关于共享办公

问:你怎么理解共享办公里的共享两个字?

潘石屹:共享办公是未来的趋势,最重要的是未来的人需要交流,需要跟别人分享思想以及产品。传统的办公是一个小屋子卡一刷就坐在里面,办什么公,哪有这么多的公可以办,要更多的社交学习推销自己的产品,这样的活动会更多。我们的共享办公有两万多人,现在看效果特别好。

问:你和毛大庆是老朋友,他创业时就选择在你的办公楼办公。但从现在来看,他的共享办公跑得比你的快,你怎么看共享办公领域的快速扩张?

潘石屹: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太着急,要先把产品做好。我们建一个SOHO3Q,都跟以前的不一样,不光跟别人的不一样,跟我们自己以前的产品也不一样。我们做联合办公产品,每设计一个都要求有差异,所以在使用率、方便程度上都不一样。

问:你曾经说过未来会把SOHO 3Q独立上市。你们做过估值吗?你觉得你们在市场上处于什么位置?

潘石屹:我们目前不需要融资,不需要做估值,也没有做过。(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