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改口: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之声

关注

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改口:非常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大会之声”报道,十九大代表、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19日下午的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开放日讨论中再谈“中等收入陷阱”时表示,自己曾经提出,如果不改革,中国有50%以上的概率要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但如今他“可以信心满满地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没什么问题”。

楼继伟介绍,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实际是经济增长停滞的陷阱,最早观察到这个现象是在拉美,拉美很多国家十几年经济增长停滞,然后叫做“拉美陷阱”。后来发现这个现象在相当多的中等收入国家也出现,就说是“中等收入陷阱”。“什么原因?就是体制机制上的一些矛盾问题没有勇气去改革,造成了停滞,不能说都在中等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也进入了停滞状态”,楼继伟解释说,“比如说南欧一些国家,希腊是高收入国家,人均一万多美元,意大利、西班牙都是人均两三万美元,也进入了停滞。但是,其中有好几个国家经过结构性改革走出了停滞,开始复苏。比如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提出了‘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前两支是传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QQE极度宽松,实际是买时间;第三支箭就是结构性改革。这个箭我们期待它射出来,能够发挥作用,使得日本经济真正走出长期停滞,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日本的说法引发现场笑声后,楼继伟回顾了自己曾提出担心的背景:“我在2015年4月清华校庆之前参加了一次研讨会。当时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决定都做出了,但很多措施还没有推出来、或者措施没有显现。我们观察到一些现象——非常快的老龄化、劳动力开始净减少,这是对我们经济增长非常不利的。我们有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使得要素的流动和要素配置的优化达不到或者有障碍。另外,经济有比较高的杠杆率。怎么办呢?只有靠结构性改革,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们才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我当时为什么这么说?提醒大家、警醒大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当时如果不改革,一个悲观情形的假设,我们有50%以上的概率要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同时我当时也说到了,我们怎么走出来?就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的事情干,我们就走的出来。”

谈到现在的情况,楼继伟表示,两年半过去了,当时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现在又有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很多事情我们都做了,而且见效了。“现在,我们可以信心满满地说,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没什么问题”,谈及原因,他重点提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31个省市出台的鼓励农民进城的户籍新政、租住同权、降低政府管制、司法体制改革、自贸区等政策。

不过,楼继伟同时提醒:“跨越之后是不是就万事大吉?没有!高收入也会陷入停滞陷阱。所以,就是要按照十九大这次定的,坚定不移的一步一步走,坚定的推行改革,就是不管有多难,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不能变,一个中国梦,两个百年目标一定能实现!”(记者:张棉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