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邓海清:CPI全年高点已现 PPI向CPI的传导依然不明显

新浪综合

关注

CPI全年高点已现,债牛趋势确定性仍强

来源:微信公众号   海清FICC频道

作者:邓海清,“海清FICC频道”首席经济学家;陈曦,“海清FICC频道”研究员

中国8月CPI同比1.8%,预期1.6%,前值1.4%。中国8月PPI同比6.3%,预期5.7%,前值5.5%。

1、8月CPI、PPI数据超市场预期,但从基数效应看,8月通胀数据大概率是成为下半年通胀高点,9月开始CPI和PPI均明显回落。从政策层面看,目前并未出现PPI向CPI的传导,但仍需要警惕去产能和环保政策用力过猛、过犹不及导致的全面通胀甚至滞胀风险。

2、8月CPI同比明显超市场预期,但PPI向CPI的传导依然不明显,随着9月开始进入高基数,8月CPI同比高点1.8%可能是全年高点。具体来看,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蔬菜、鸡蛋等涨幅明显回升,其中,鲜菜价格上涨9.7%,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4.3%,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蔬菜、鸡蛋价格的明显回升推高了CPI食品项价格的大幅上行;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也明显超季节性,8月非食品同比2.3%,较7月明显回升,非食品价格的超季节性也是8月CPI超预期的原因。同时,8月CPI同比的走高同样与低基数的因素有关。

另外,我们观察到,非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中,主要是食品烟酒、医疗保健,这意味着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并不是由于PPI上行的传导,因此,目前来看,PPI同比向CPI的传导依然没有发生,未来随着CPI高基数因素的出现,8月CPI同比1.8%可能是全年高点,之后会逐渐回落。

3、8月PPI同比6.3%,可能与8月黑色、有色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有关,我们维持观点,9月之后随着高基数因素的逐渐显现,PPI同比将逐渐回落。2017年7月以来,由于去产能政策进一步加码、以及环保政策的因素,使得供给进一步出现回落,进而推动了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这可能是8月PPI再次出现大幅回升的原因。但是,由于环保因素、供给侧改革等去产能政策不应该以牺牲中小游利润为前提,未来政策节奏可能会适当得到控制,再叠加9月之后PPI的高基数因素可能再次显现,9月之后PPI同比将大概率会逐渐回落。

4、关于商品市场,由于8月PPI数据已经再次明显走高,大宗商品的持续过快上涨可能对经济带来一定的风险,在政策层“维稳”的背景下,运动式环保去产能进一步强化的情况将大概率不会出现,再加上,目前出口回升、房地产投资的微观动能带动的总需求可能已经见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量价背离”情况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可持续,警惕大宗商品、“煤飞色舞”成为大坑。

5、对于2017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我们维持判断:2017年债市“先苦后甜”。尽管8月CPI、PPI通胀数据超市场预期,但我们认为高基数效应将导致未来通胀数据逐月回落,同时政府牺牲中下游利润、人为制造高通胀的可能性较低,通胀数据超预期最多导致债市短期波动,而不会改变下半年债券市场牛市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