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评论:乐见商业测评力量参与监管 督促酒店换床单

新浪综合

关注

乐见商业测评力量 督促“酒店换床单”

来源:深圳商报  胡蓉

一篇《五星级酒店,你们为什么不换床单》的文章,让酒店卫生状况成为了舆论关注热点。微信公众号“蓝莓评测”4日下午发布文章称,其机构工作人员近日分别入住北京万豪酒店、香格里拉饭店等5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上述酒店在住客退房后均未更换床上用品,浴缸等洗漱用具也未做到完全清洁。有涉事酒店回应将展开调查,北京市旅游委也表示了高度重视,已经开始约谈报道中涉及的5家酒店。

据媒体报道,引爆事件的蓝莓评测隶属于寰宇慧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是QYER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蓝莓测评的法定代表人肖异同时也是穷游网(QYER)的倡始人。基本上可以确定,蓝莓评测是一家没有官方背景的市场化商业测评机构。

对于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评价,国内消费者长期存在思维误区,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才可信。有政府公信力背书当然能增加权威性,但是这种迷思也很容易被人利用,因此消费者才会被“全国牙防组”“中华口腔医学会”等冒牌货骗了很多年。如今政府也越来越意识到,公权力应与社会自治进行界分,行业组织与政府脱钩如今已是大势所趋。

就在蓝莓评测发布文章的同一天,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也公布了今年夏季对北京691家快捷酒店卫生情况的检查结果,其中46家不达标,35家被罚款。相形之下,这条新闻的影响力就远不及上述文章,尽管其中反映的事实更为严重。

市场需要公权力的监管,也需要商业评测机构的参与。首先,市场如此之大,政府监督无法做到不留死角,全方位覆盖所需要的监管成本将是不可承受之重;其次,商业评测机构的敏感度更高、专业细分度更高,能够弥补许多监管空白;第三,商业测评机构更注重传播效应,能够让测评结果发挥更大作用。有了市场化力量的支持,监管部门也能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精力放在完善标准及制度等更重要的工作上去。

国外成熟的消费市场,往往有大量商业测评机构存在,蓝莓此次评测行动就是效仿国外同行。他们的共同点是:评测标准明确,会解释评测方法和展示测试过程;评测的产品都是匿名购买而非厂商提供;不接受商业广告,经费主要来自消费者的订阅和捐赠。可见,测评机构的公信力取决于公正性而非只看背景。

享誉世界的德国制造也有商业测评机构的贡献,德国质量检测机制的建立和产品质量的提升都与之有关。这些机构既不隶属于政府,也非消费者自发成立,而是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的企业,德国著名婴幼儿奶粉品牌爱他美就被测评机构“怼”过。目前德国最主要的两家第三方商业测评机构为商品测试基金会和生态测试,很多德国商品外包装上都可看到它们评定的“优秀”标签,这种标签已成为消费者心中权威的代名词。

令人欣喜的是,商业测评机构也正在国内兴起,尤其是电子消费市场,知名的有科技美学、中关村在线等,还有和锤子手机CEO罗永浩打过嘴仗的ZEALEA。这股力量的兴起对促进消费和中国制造的质量升级都大有好处,如果有更多测评机构督促酒店换床单、生产更安全的奶粉,消费者就能放心消费、乐于消费,也愿意消费更多的中国制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