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海通姜超:PMI小幅回升 去产能令原材料价格飙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3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8月份PMI。其中,制造业PMI回升至51.7%。对此,海通宏观分析员姜超点评,PMI较7月小幅回升,指向制造业景气短期回暖。随着第四轮中央环保督察发力,传统工业行业供给明显收缩,在加速产能去化的同时,也令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飙升。

以下为点评原文:

①PMI小幅回升。8月全国制造业PMI为51.7,较7月小幅回升,指向制造业景气短期回暖。主要分项指标中,需求、生产略升,库存回落,价格大涨。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微降,中、小型企业PMI回升,分化略缩窄但依然显著。

②需求生产小升。新订单回升至53.1,进口同步回升,均指向内需小幅改善,而新出口订单继续下滑至50.4,表明外需较弱。生产回升至54.1,指向生产短期改善,而采购量回升也反映企业生产意愿有所改善,均印证8月发电耗煤增速上升至13.4%。

③价格升库存降。原材料购进价格飙升至65.3,创年内新高,印证8月以来钢价、煤价上涨,油价上调,预测8月PPI环比上涨0.5%。原材料库存降至48.3,产成品库存降至45.5,需求、生产短期改善带动库存去化。

④限产推升价格。8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而中观高频数据显示,下游需求仍不温不火、工业生产略有改善,因而整体看,8月经济或保持平稳。虽然需求、生产整体平稳,但随着第四轮中央环保督察发力,传统工业行业供给明显收缩,在加速产能去化的同时,也令原材料购进价格大幅飙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