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范剑平:去库存过程中 油价下跌中国得不到好处

中国证券网

关注

范剑平:去库存过程中 油价下跌中国得不到好处

中证网讯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14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24日在京召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油价下跌,中国经济的益处暂时没有得到。任何经济现象,任何经济政策都是双刃剑”。油价的涨和跌也是双刃剑,能否从供给结构上适应决定了能否从中得到好处。大宗商品下跌如果是需求变化带来的并不持续,根据价格变化调整结构将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反复的影响。油价下跌沾沾自喜的心态要不得,单从模型上计算油价下跌带来GDP增长多少并无实证数据支持。

范剑平认为,整个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中国经济目前的影响是一个去库存的过程,在此阶段中国得不到好处。以油价下跌为例,企业买涨不买跌,目前增加采购相当于伸手抓一把正飞落的尖刀,只有等这把刀掉到地上你再去捡才是安全的。去库存过程中原料库存会减少。其次,在这个过程中进口关税大幅减少对财政没有好处。其次,需求不足导致原材料价格下跌,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带来的销售压力,出厂价与原料价格下跌同时出现。大宗商品的好处可能是分阶段的,暂时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个好处。企业会在大宗商品价格真正见底,并且开始小幅回升的时候再增加库存,彼时企业利润盈利的改善就慢慢的体现出来。 大宗商品的好处可能是分阶段的,暂时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个好处。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