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马云这一生都不愿改掉的“职业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观察者网公众号

文/俞数数

在母亲节当天,马云出席了母校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变身“马云师兄”,受到杭师大学生们热烈的欢迎。

众所周知的是,作为全球知名的中国商业领袖,马云无论走到哪里,经常说的一句话却是“我最喜欢的工作,我做得最好的工作,还是当老师”。

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正是因为“不忘初心”,所以不论马云走到哪里,都会心系母校、心系教育。他不仅把“马老师”这个称呼带到了自己创办的阿里巴巴,更是乐于给各国的年轻人和学生传授人生经验,并把全世界各地的教育理念带回中国。

如果要归结马云的教育理念,三个关键词也许可以恰如其分地囊括——欣赏自己,成就他人,敬畏未来。

“老师”这一职业成就了今天的马云

“老师”这一职业在马云心里究竟有多重要呢?

在与校友分享的过程中,马云说:四年师范,六年老师,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

“我认为杭师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没有之一!”面对学弟学妹,马云毫不掩饰自己对母校、教师和教育的骄傲。“因为老师是一个最了不起的职业,应该讲也是最伟大的职业”,“我一辈子都会记住自己是一个师范生,能够成为老师是我一辈子最大的荣幸。”

出生于教师节的马云,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自己与老师这个职业一结缘就是几十年。

当初马云考了三次才考上杭州师范大学,但是懂得欣赏自己的马云,从失败中学习,永远充满热情和自信,才能在艰辛的创业路上,一路披荆斩棘走向成功。

公司也是他眼里的三尺讲台

离开坚守了6年的三尺讲台之后,马云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并没有减少。在他的理论中,教书育人,是为了成就他人,这种帮助是不求回报的。

在他眼里,阿里巴巴就是由老师的理想主义成就的。“我经常说,我从来没当过、也没学过怎么当CEO,我是用当教师的方法来当CEO”。道理很简单,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更出色,而成功的CEO,就是帮助自己的员工、客户、合作伙伴更成功。

于是,马云把老师的思维带到了阿里巴巴,用老师思维管理公司,帮助企业更高效的管理。

现如今在阿里,员工们大多习惯称呼马云为“马老师”,想必他们从马云、从阿里确实受益良多。

“我一直希望为了未来当一个老师”

虽然马云现在已是全球知名的企业家,虽然他只当了6年的老师,但是他始终还是那个憧憬讲台的少年。“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还能回来当老师,而且是为了未来当一个老师。”

他还在坚持不断地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为社会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如自告奋勇做乡村教师代言人,办马云乡村教师奖、乡村校长奖等公益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称赞。

他还穿梭于全世界,给各国的年轻人和学生传授人生经验,并把各国的教育理念带回中国。在WTO部长级会议、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达沃斯论坛等全球盛会的思想交锋上,马云总是以教师式的理想主义,呼吁全球政要相信年轻人,因为“年轻人就是未来问题的解决方案”。

可能“老师”这一职业,已经深深融入马云的血液中。老师已成了他的“职业病”,相信未来马云仍不会停歇奔走在教育之路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