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钢协:坚决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维护钢铁行业利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8年4月27日发布会新闻稿指出,中钢协将坚决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维护中国钢铁行业利益,将及时评估美贸易保护措施对钢铁行业影响,必要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反制措施。

今年一季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宏观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钢铁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变化,行业运行保持平稳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基本平稳

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4%。一季度,全国生产生铁1.75亿吨,同比下降1.2%,生产粗钢2.12亿吨,同比增长5.4%,生产钢材(含重复材)2.47亿吨,同比增长4.7%。一季度平均日产粗钢为235.72万吨,是历史同期最高值,相当于年产粗钢8.6亿吨水平,特别是3月份日产水平高达238.64万吨,比1-2月份日产水平提高6.75万吨,值得关注。一季度,会员以外企业产量增幅较大,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14%、17.17%和10%,是全国粗钢产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

钢材出口量大幅下降。一季度,全国出口钢材1515万吨,同比下降26.4%。每月500万吨左右的出口量,基本回到了2013年的出口水平。钢材出口的大幅下降势必回流国内市场,对国内市场形成压力。

钢材库存处于较高水平。3月份22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1543万吨,比2017年3月份增加374万吨,比2017年底增加约800万吨,增加幅度远超过以往数年,应当引起全行业关注。其中螺纹钢增量最大,其次是线材增幅较大。3月末,会员企业钢材库存为1437.63万吨,虽然比2月末下降2.83%,但是比年初增长了19.8%。钢材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的大幅增长警示企业需要加快控产量、去库存步伐。

进口铁矿石港存量创历史新高。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石2.71亿吨,同比下降0.1%。进口均价71.99美元/吨,同比下降9.28美元/吨。3月底,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达到1.6亿吨,创历史新高。在全国生铁产量下降1.2%的情况下铁矿石港口库存创下历史新高,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很明显,铁矿石价格难以得到支撑。

钢材价格波动下降。3月末,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108.67点,比2月末下降6.56点,比1月末下降4.98点,比去年12月末下降13.13点,可以说,今年一季度,钢材价格基本呈现了一路下跌的走势。但进入4月份钢材价格已有所回升,截止到4月第三周钢材价格指数回升到111.55点,比3月上涨2.88点。

行业效益明显低于去年四季度。一季度,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991.4亿元,同比增长6.41%;盈亏相抵实现利润总额569.32亿元。分月情况看,1月份利润总额208.17亿元,2月份162.96亿元,3月份195.26亿元。应该说,在一季度钢材价格呈下行态势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但明显低于去年四季度水平。

二、当前钢铁行业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今年钢铁行业开局良好,一季度运行基本平稳,目前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解决和应对运行中面临的问题,促进实现二季度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因此以下问题需要引起全行业关注。

一是粗钢产量增长过快对今年市场带来较大压力。近年来,会员钢铁企业加强自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优势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今年以来,非会员企业钢铁产量大幅增长,对市场形成较大下行压力。

二是利润驱动下的产能扩张,违规或一哄而起上电炉,以及“地条钢”妄图死灰复燃,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三是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严重破坏世贸组织规则,致使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使今年我钢材出口环境更加复杂,增加了钢材出口不确定性。

四是个别地区环保措施存在层层加码和执法“一刀切”现象,对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产生影响。同时,频繁的限产和减产通知给企业生产组织带来了很大困难。

三、全力以赴争取二季度的好效益

4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钢铁行业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全力以赴维护行业平稳运行,这是稳中求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是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战略和路径有效落实的前提,事关大局。

促进行业平稳运行,就要对2018年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有客观认识,对行业效益有个理性的预期。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也不能盲目乐观和过于悲观,第二季度是行业运行效益的关键期,一定要牢牢抓住,为此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合理控制生产节奏,努力维护市场稳定。企业在经营工作中要积极稳市场,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今年组织生产的指导思想相对去年要做必要的调整,一是要对国家GDP由去年的增长6.9%调整为今年的6.5%加深理解和认识;二是“地条钢”几千万吨的缺口去年已经补上,这是与去年很大的不同,再像去年那样扩大生产难免出问题,若再出现新一轮供大于求会影响全局;三是不要因为短时钢价好就盲目扩产,“没有合同不生产,低于成本不销售,不给钱不发货”的老规矩要守住,特别是大企业要发挥区域市场稳定器的作用;要加强行业自律,保障行业利益,对严重违反行业自律承诺公约的企业进行必要的惩戒。要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在去库存上加大力度,要减少钢材库存,控制好原燃料库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要积极维护钢材市场秩序,避免恶性竞争,追求合理价位。进口铁矿石价格直接关联钢厂效益,要按照谈妥的互利共赢、长期合作的理念,不断改进铁矿石贸易,积极维持铁矿石市场秩序。针对非会员企业钢铁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钢铁协会将密切关注并进行深入调研,必要时将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第二,要坚定不移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努力巩固去产能成果。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今年将继续推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3000万吨。前几天,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2018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要点》,列出了2018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19个要点,全行业要按照要求配合政府认真落实今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各项工作部署。5、6月份,钢铁协会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专项大检查。“地条钢”举报平台已经设立,举报方式也已在协会网站公布,希望广大会员企业以及全社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积极举报“地条钢”和违规新增产能的线索,钢铁协会将及时上报。在此,我们也真诚希望各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到打击“地条钢”的工作中来。

第三,多措并举加快钢铁企业去杠杆,努力防范资金风险。协会提出钢铁行业用3-5年的时间将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是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协会将继续就企业面临的信贷政策不公平待遇、去产能过程中的债务处置、债转股过程中的名股实债、调整贷款结构中的短贷转长贷等方面的问题与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进行沟通,进一步协调落实与银行机构签署的债转股方案。协会将继续及时反映企业去杠杆中的诉求,继续加强去杠杆工作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为企业去杠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企业也要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进行沟通、协商,争取相关政策落地。要充分利用市场形势好转的有力时机,进一步通过加强经营管理,推进降本增效,调整投资策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等各种方式去杠杆。

第四,坚决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维护中国钢铁行业利益。中国钢铁行业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挑战。钢铁协会将及时评估美贸易保护措施对我国钢铁行业带来的影响,必要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反制措施。中国钢铁行业有能力、有信心实现中国钢铁既大又强。

第五,按照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加快钢铁行业绿色改造升级。钢铁行业要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先进适用以及成熟可靠的节能环保工程技术改造,要继续组织开展节能环保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打破技术瓶颈,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促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钢铁协会将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环保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维护合法合规企业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