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专家:中美贸易争端走向基本确定 不受中兴被制裁影响

新浪财经

关注

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会影响中美贸易争端的走向吗?

大连民族大学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 刘岩

从美国时间3月22日特朗普宣布将对中国5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高额关税开始,中美贸易的争端呈现规模不断扩大的态势。恰逢此时,美国商务部在当地时间4月16日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令为期7年。中兴通讯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由于该公司所使用的零部件中有25%到30%是由美国公司提供的,此项禁令对中兴通讯而言无异于一次重创。制裁禁令能否成为中兴的滑铁卢,尚有待观察。而同一天,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开始考虑反制中国在云端运算与其他高科技服务领域的不公平限制。就此,中美之间的“美国优先”与《中国制造2025》之争愈演愈烈。

那么,此次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会影响中美贸易争端的走向吗?

笔者认为,中美贸易争端的走向已经基本确定,并不会受到中兴被制裁的影响。

此次争端中,美方对中方主要诉求在于减少贸易逆差,解除外资技术转移要求等。同时美方也强调要加强对中方在美投资的限制和审查。

出于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先前制定的发展战略的延续,中国近期出台了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一方面符合内生经济增长的需要;另一方面,有利于缓解中美经贸争端的压力,为未来双边贸易争端的解决明确了走向。

首先,在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方面,中国宣布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美国对中国出口货值最高的产品是飞机及零部件产品,其次就是车辆及零部件产品,这显示出美国的比较优势所在。根据UN Comtrade数据,2017年,中国共计进口美国飞机及零部件产品162.7亿美元,进口美国车辆及零部件产品131.8亿美元。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整占总进口数量的22.47%,随着中国关税的进一步下调,美国也势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中国进口汽车关税的显著下降无疑将有利于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其次,在解除外资技术转移要求方面,中国将分阶段取消外资股比的限制,最终实现制造业的全面开放。以汽车行业为例,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又如,船舶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设计、制造、修理各环节。再如,飞机制造行业2018年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包括干线飞机、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直升机、无人机、浮空器等各类型。

此外,在金融领域,中国也做出了具体的可落实的承诺。比如,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等。

这些内生政策的调整将使得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及效果的显现,中美的贸易争端压力将随之减小并最终解决。尽管美国制裁禁令对中兴通讯公司而言是一次重创,但从整体来看,并不会改变中美贸易争端的走向。

本文代表作者观点,刘岩为大连民族大学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博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