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媒体评论:必须严惩上市公司污染大户三维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社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不断接到山西省洪洞县当地百姓的举报,反映在洪洞县有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中的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庄的百姓生活带来了威胁。2月26日,记者来到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沟里村进行暗访,证实了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和排放废水,却在询问中遭到自称为村干部的人强行扣押及搜身,其后环保局官员亦推卸责任。

事件曝光后,临汾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联合调查组,要求依法依规,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山西省环保厅也表示,要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非法排污企业,并成立“4.17报道山西三维集团环境问题督查组”于报道当晚赶赴现场进行督导,组织力量对污染场地进行实地勘查,对废水和工业废渣进行布点监测,依法对两名村干部进行行政拘留。生态环境部迅速采取措施,一是联合山西省人民政府进行挂牌督办,要求临汾市人民政府依法依规严查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政府及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等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会同证监会对三维集团进行上市公司联合惩戒。生态环境部已第一时间将三维集团环境违法信息通报证监会,并依据上市公司环境违法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其进行联合查处。

这件事必须彻查,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2016年和2017年就有针对三维排污的报道,却都不了了之,这次彻查能有怎样的结果有待观察。

其实,比雇佣“黑保护”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14日,山西三维集团(ST三维)发布了公告,显示临汾市政府向其下发了财政专项补助、返还研发经费、返还水资源预算指标等各项政府补贴大礼包,总共高达4.66亿元。正是这一笔补贴,让连续两年巨亏的三维集团扭亏为盈,在2017年实现了9000万元的盈利。

这样一来,三维集团和当地政府的利益捆绑就很明显了。一方面,三维集团是上市公司,连续亏损三年就要退市,去年的这笔政府补贴让三维集团免于退市,帮临汾市保住了一个宝贵的壳资源。要知道,在中国壳资源极度珍贵,各地方政府为辖下大企业输血保壳,是常见操作。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资产超过45亿的山西知名大企业,三维集团就是当地的重要税源,很多地方政府都会竭尽全力保住当地大企业,即使其代表着落后产能。三维集团生产的主要是化工产品,其中包括焦炉煤气,这是僵尸企业的重灾区,结合该企业连年巨亏,是否可以合理怀疑三维集团属于本应被清理却没有清理掉的僵尸企业?

目前的僵尸企业清理多由地方政府开出名单,若仅仅是非关系户被清理,或者中小企业被清理,结果很可能是劣币驱逐良币,甚至根本没有驱动良币生产的动力,被清理的和留下的都是不同程度的劣币,这样,经济又能如何发展?

三维集团的污染恶行必须彻查。而更值得关注的是,三维集团和当地政府的利益关联,以及背后的增长逻辑。正是许许多多三维集团的存在,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了环境保护与公众健康。这些问题不解决,离高质量发展只会越来越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