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消息称毛大庆或已离开万科 曾被传加入鸿坤集团

界面

关注

    毛大庆或已离开万科,即将迈上人生新里程

昨日,毛大庆的同名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标题为《毛大庆的人生哲学:过程的精彩、人生的丰富、同行的快乐》,该文来自于毛大庆的好友金硅谷创投董事长周金旺。

去年年底,关于“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即将离职,并将于春节后加入鸿坤集团”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但年后该消息似乎就被“屏蔽”了。

不过昨日,毛大庆的同名微信公众号发表一篇标题为《毛大庆的人生哲学:过程的精彩、人生的丰富、同行的快乐》(文章见下文),该文来自于毛大庆的好友金硅谷创投董事长周金旺。

通篇文章充满了对毛大庆的溢美之词,在文章的最后,周金旺才说了通篇最为重要的一句话:“值此大庆兄即将迈上人生新里程之际,送上我最为诚挚的祝福”,并将时间注明为2月26日(元月初八)。

明眼的朋友不多说即已明白其中的深意,而毛大庆将该文登载在自己微信公众号的举动也似乎也意在“借人吉言,袒露心声”。接下来,我们就安心拭目的等待万周君(万科周刊公众号运营者的自称)如何撒娇的公布了。

以下为正文(有删减):

十多年来,我每次见到他(毛大庆),即使他非常忙碌,都露出孩子般的真诚、欢笑与快乐,这与他作为企业家,承担的超强工作强度完全呈现不一样生命特质,让人惊讶。今天,通过深入交流,终于找到了答案。他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人生哲学总结为三点:过程的精彩、人生的丰富、同行的快乐。他说经常做自己的旁观者,没有将自己的人生定格在一个什么样的模式与身份上,也没有将自己的人生意义定位于拥有多少财富,他追求的是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简单而又丰富,人生有意义而又快乐。

在大二假期的时候,他让父亲给自己买了人生的第一张机票,去看望、祭奠自己的祖父杜孟模先生。他的祖父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最早期的党员,在李大钊之后不久担任过北京大学党支部书记,解放后担任过河南省副省长,文革期间被关押、批斗,一直到1979年胡耀邦亲自过问、平反。他在祖父的坟前陷入了沉思:中国革命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如此落后?也就是在此时候,他形成了自己对人生与社会的思考,完成了自己的成人礼,完成了与祖父的精神传承。他写信给自己的父亲,也提出了自己对社会的思考,并且决定不出国了,因为中国可以做的事情,以及需要改变的事情太多了。此后,他虽然因为工作出国,但是他的工作与事业都立足于中国。

第一 过程的精彩

大庆的成长经历了中国转型的全部过程:文革动荡中度过童年、少年时代迎来改革开放、在理想与激情的八十年代度过了中学与大学、在中国迅速走向全球化的九十年代初期选择了出国,后又作为海归重返北京。然后,作为新加坡凯德置地北京的首席代表,带着2000美元的开办经费,从王府井的地下室宿舍、13平米的办公室开始起步,到凯德置地在北京发展至数百亿资产规模;进入万科,他第二年就把北京万科带到了市场第一的位置,然后又开拓万科的商用地产板块,又全面启动产业地产、养老地产、社区商业等创新业务。到现在,他认为最值得珍惜和拥有的,不是某一个结果,而是过程的精彩,期间有劳累、有辛酸、有欢乐、有责任、有担当,这些沉淀下来的岁月,就是属于自己的人生与生命,与他人无关、与财富和地位也无关。

第二 人生的丰富

大庆在凯德置地派回上海之后,担任了非常繁重的工作任务,但是,在此期间五年,他坚持在同济大学进行硕博连读,几乎没有周末与休息。在凯德置地14年,他接受新加坡企业高度敬业的职业熏陶与训练,从一位普通员工做到环渤海区总经理,期间2-3年都要面对一个较大的职业挑战与提升,即使再忙,他都坚持写文章记录自己的童年往事,后来结集出版《永不可及的美好》与《无处安放的童年》。进入万科,工作压力更大了,在王石、郁亮的影响与带领之下,他又成为资深的马拉松跑者与马拉松文化的传播者。此外,他还成为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2005年委员会副会长,活跃于海归精英群体;又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府顾问、以及盘古智库学术委员等。他说经常做自己的旁观者,让自己的内心保持简单,但是历程让我的人生经历更加丰富,因此忙在其中,又乐在其中。

第三同行的快乐

大庆作为凯德置地的员工被派回上海工作以后,曾经担任惠普CEO的凯德新加坡总裁亲自到他的宿舍看望他,亲切地与他交流,并指示为他更换一台更好的电视机。此事对他影响巨大,也形成了他的管理风格,不是强压式管理,而是激发式管理。不管什么级别的员工,除了提出严格的工作要求以外,其他方面他都视同平等,珍惜善待。他认为,通过马拉松运动,他感受了更多同行的快乐,其实工作也是一种同行,只有一批有着共同价值观与梦想的同行者一起不离不弃,坚守奋斗,才有可能成就非凡的事业。

在《做自己的旁观者——我的2015万科松花湖极寒冰雪马拉松》一文里,他对自己人生观与马拉松精神做了比较系统的阐释:“这一切的一切叠加一起的时候,带来身体上的挑战反倒成了其次。在缺氧、体力透支的情况下,只有刺骨的寒风提醒着自己无法停止,但与身体的压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精神却异乎寻常的清醒。在强风吹拂中,我忽然意识到,跑步变成了‘精神的我’对‘物化的我’一次全新审视与旁观。这一次过程中,我明显觉得,我的身份变成了我自己的“旁观者”。旁观不是本身的逃避和跳开,因为我能切肤地感受到我的挣扎,我也能清楚的观察到我的拼搏;也许有无数个放弃的借口,也有更多坚持的理由。但这一角色的转变,反而能让人站得更高,见得更远,于是排除一切杂念,开始认认真真的观察自己,并时不时的提醒着自己。”

……

值此大庆兄即将迈上人生新里程之际,送上我最为诚挚的祝福: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过程的更加精彩!人生的更加丰富!同行的更加快乐!

周金旺于2015年2月26日夜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