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卖房的不如卖酱油的?万科郁亮:我很服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卖房的不如卖酱油的?万科郁亮:我很服气!

9月23日,万科举行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

交流会上,就海天味业市值超过万科后网友戏称“卖房干不过卖酱油”的说法,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称自己“服气”。

他进一步解释,房地产应该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学习。如果一家公司的产品能满足千家百户的美好生活需要,并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这样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

此外,万科还在交流会上发布了不动产开发智能大脑——“菩提”算法平台。万科高级副总裁兼物业事业部CEO朱保全表示,“人机大战”战火已经烧向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不拥抱科技,只有死路一条。

卖房子不如卖酱油?

我很服气

近期,海天味业股价连创新高,市值超过A股所有上市房地产公司,有投资者戏称“卖房子不如卖酱油”。

对此,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交流会上回应称:“我是很服气的,我很乐意见到这样的结果。如果有公司的产品和服务能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并成为老百姓的首要选择,那么这样的公司才是创造真实价值的公司,值很多钱是应该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也应该以此为目标。”

对于未来的转型路径,郁亮表示,万科正在传统地产行业之外寻找第二增长曲线。但对万科而言,转型并不意味着要去“跨界”。地产行业转型不是干不下去而换一个全新的赛道,而是去寻求第二增长曲线,赋予传统开发新的内容,如产业办公、城市服务等。

郁亮介绍,万科的第二增长曲线,包含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在原来的业务基础上发现新的增长点,例如万科在广州永庆坊的旧区改造、活化更新,围绕一座城市的“文脉”打造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不同于开发建设,但是要求更高业态更丰富,回报计算也更困难。再如,万科已经涉足的TOD业务,即在轨道之上盖物业。无论是城市更新还是TOD项目,如果万科能在这些大型复杂项目上有所突破的话,将为传统业务带来新的增长曲线。

第二个层面,万科还在沿着与人居及城市发展相关的路线进行创新。例如,万科的长租公寓业务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预计未来长租公寓将从如今的1万亿元的市场增长到3万亿元。此外,万科旗下的冷链物流业务规模也已经做到了国内第一的位置。

“人机大战”烧向房地产行业?

万科推出不动产开发智能大脑“菩提”

“未来每一家公司都是科技公司。” 在媒体交流会上,万科高级副总裁兼物业事业部CEO朱保全引用了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的一句话,来表明万科对科技转型的决心。

朱保全表示,地产科技的时代已经到来。一方面源于年轻劳动力减少带来的人力成本升高;另一方面,BIM、AI、IOT等技术的成熟,结合实际场景,推动地产科技落地应用成为现实,地产行业正朝着精细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在交流会上,万科潜心打造的不动产开发智能算法平台“菩提”也首次与公众见面。朱保全透露,这一不动产开发的“智能大脑”,由万科联合华为等科技公司合作打造,目的是“让不动产开发更聪明”。

朱保全表示,随着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不动产领域的“人机大战”已经到来。他以万科上海某园区的实际数据为例介绍,引入智慧运营系统后,相比人工运营,园区的运营人员减少了40%,路灯能耗减少了75%,车库能耗减少52%,收入增加了5%,每年智慧园区直接带来数百万元的成本节约和效益。

朱保全说,今天不拥抱科技一定是死路一条,拥抱科技也是长路漫漫,万科有这份信心、勇气、决心,目前已经在社会上招募一大批致力于不动产的科技人员,加入到万科不动产团队。

同时,朱保全还透露,从小区物业到商业物业,从前年开始尝试进入城市物业。万科物业将会把城市物业模式带到雄安这一“千年大计”项目之中。

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做好城市配套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引来各界热烈关注。对此,郁亮表示,作为深圳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万科正在邀请专家研究解读先行示范区政策,将跟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郁亮表示,自己最近还花时间专门研究了《意见》内容。回想深圳的发展历程,深圳有两个事情是从零开始的,一个是文博会,一个是高交会。“别人说深圳是文化沙漠,深圳做出了文博会。别人说深圳创新力不够,深圳做出了高交会。未来做先行示范区,我们一样有机会。”

“深圳未来的目标是要成为科创中心,深圳是摸爬滚打出来的,如果深圳能继续像文博会、高交会一样再闯出新的路来,我觉得先行示范区一定会成功。”郁亮表示,万科也算随深圳成长起来的,继续参与先行示范区建设科责无旁贷。“万科是配套服务商,深圳的先行示范区定下来怎么做,我们就配合好、支持好。”

此外,对于外界一直关心的“活下去”,郁亮再度进行了回应。郁亮表示,“活下去”到今天看起来无非是万科给自己提了个醒,万科一直有危机感,任何企业任何时候都要如履薄冰,万科不会在任何环境下改变这种如履薄冰的危机感。

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压力,郁亮表示,万科持谨慎乐观态度,在行业困难的时候看到机会,也有更多信心。“行业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后,每一个房地产公司都能据此做好自己的规划,我认为稳定的环境相对容易去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