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宗庆后浙大开学第一课:没有实体经济 什么都搞不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宗庆后走进浙大,讲述开学第一课

宗庆后走进浙大,讲述开学第一课

来源:浙商总会

近日,一位大咖走进浙江大学MBA的课堂,为2019级浙大MBA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讲课进行到互动环节时,暖人的一幕出现了——提问的学生倡议,大家集体起立给长者行礼。很快,讲台上的长者和台下五六百名浙大师生互相鞠躬致礼的画面在朋友圈悄然荡漾。

他是谁?他讲了什么感染了现场师生?

有很多关键词可以清晰地勾勒出他的形象。

他是杭州人,是具有百折不挠精神的浙商群体领头人;

他不忘初心,坚守实业,是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他有着老一辈企业家特有的朴素精神,被称为“布鞋老总”;

年逾古稀的他,还奋斗、坚守在第一线,是通过个人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缩影。

猜出来了吗?宗庆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因为这一堂课是2019级MBA的开学第一课,台下坐着的学生大多是85后,小时候喝过娃哈哈果奶等产品,偶尔也从报章上读过这位布鞋老总的创业故事,但亲耳聆听卖冰棍、做农活、修大坝的故事还是头一回。42岁创业,而今年过古稀的宗庆后经历过坎坷,也曾问鼎内地“首富”多年,极富传奇色彩。

讲到收购杭州罐头厂,讲到“达娃之争”,宗庆后分享了当时惊心动魄的经过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在当时外人看来我们是背了一个大包袱,但实际上是我们走向规模经营及娃哈哈发展史上的关键一步,而且后来的发展亦全靠罐头厂这批员工。”

宗庆后为MBA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很是用心,不全是讲故事,还分享了自己对时局,对虚实经济,对财富分配的个人看法。

“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没有实体经济搞什么都搞不好。我认为我们民营企业家还要振奋信心,反正想歇亦歇不下来,就继续干,为国多做贡献,发展得好的企业是要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为强国作贡献。”年逾古稀的企业家一番大实话,让学生们深受感动。

为何选宗庆后来讲MBA开学第一课?

“实业对于当今中国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宗老先生对党、对祖国、对社会有着深厚的情感,他白手起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改变了所在行业的产业结构,改变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地位,改变了中国产业在全球竞争的格局,他靠着勤奋、不服输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魏江表示,希望通过宗庆后的成功经历可以给社会上一些搞所谓商业模式创新却华而不实的“企业家”们树立一个正面的榜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院长如是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