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九城将成立合资公司 入局电动车充电领域

第一财经

关注

文/钱童心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九城近期将与电动车充电设备及运营平台提供商驿普乐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EN+科技”)签署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为电动车的城市充电设备及平台提供产品及运营服务。

本月早些时候,九城刚刚完成在香港的融资路演。凭借与 FF的合作,九城正在快速切入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终端领域,如今又加速投资入局充电设备及运营平台,这是九城为转型互联网新能源电动车及智能城市网络业务所进行的又一重大布局。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EN+科技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创新企业,现有产品涵盖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桩、电源模块、充电运营管理系统等自主研发平台,提供整体硬件与软件充电解决方案,以及一体化定制服务。

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九城进军电动车充电领域,意味着该公司正在对新能源车进行全平台的布局,将从互联网智能车终端、互联网电动车充电设备及网络平台,到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城市平台,汇整上下游相关产业资源,进行总体规划。

据熟悉此次合资公司项目的人士透露,根据计划,双方合资公司首年将布局1至2个城市,设置10至20个大中型充电场站,预计将获得1500至2000万美元销售收入;第二年将继续布局3至5个城市,设置30至50个大中型充电场站,预计达到4000至6000万美元收入。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新能源充电领域方兴未艾。今年2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旗下的联盟战略风投基金(Alliance Ventures)宣布投资中国电动车充电平台初创企业电享科技。电享科技提供的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充电服务运营,并支持电力供应商监控与预测电网状态,从而优化并避免电网区域过载充电。对电享科技的投资也显示了雷诺-日产-三菱对这个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的重视。

5月17日,特斯拉也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前将其V3超级充电桩系统正式引入中国,这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地区首次引入V3超充。特斯拉方面向第一财经记者介绍称,V3超充支持250千瓦的峰值充电功率,在这种充电速度下,以Model 3长续航版为例,5分钟即可充75英里续航的电池,等效于每小时1000英里续航的充电速率。V3超充将减少用户充电时间的一半。

与此同时,传言称近期国家将出台刺激汽车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其中优化汽车消费使用环境的条文将涉及中央和地方财政加大对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的支持力度,包括按一定停车位比例支持充电设施、因地制宜提供充电服务等。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急速扩大,充电设施及运营平台网络被视为是重点的基础配套建设,充电桩市场正成为新的风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