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任正非接受外媒采访答45问回应:时下的华为与孟晚舟

新京报

关注

表示抓孟晚舟可能抓错了,软禁下仍在学习和办公;称美国对华为的打击指控应由法律解决。

任正非接受外媒采访答45问回应:时下的华为与孟晚舟

作者丨 陆一夫

编辑丨 刘晓阳 徐超

3月20日,华为心声社区刊发了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2月接受英国媒体BBC的采访纪要。在谈及孟晚舟时,任正非表示华为的领袖不是横向平衡,而是纵向突破,所以她将来不可能做CEO,也不可能做董事长。在谈到关于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起诉时,任正非表示美国对华为的一些打击、指控,应该由法律来解决。他还表示,如果美国不信任华为,华为将更大规模把投资转到英国。

任正非谈孟晚舟:抓她可能抓错了,软禁下仍在学习和办公

他透露,孟晚舟在华中理工大学读书时非常节约,任正非给她一万块钱,她读完书退回9500元。

任正非表示,孟晚舟被抓对华为业务没有造成影响,“抓孟晚舟可能抓错了。”他透露,孟晚舟在软禁状态下,每天在网上学习几门功课,并没有意志衰退,还在学八门功课,华为重大问题还在网上跟她协商。

他认为,华为已经流程化、程序化了,不依赖于个人存在与不存在,“即使我个人哪一天不存在了,公司前进的步伐也不会改变的。”

任正非表示,这次磨难对孟晚舟来说是人生难得的机会,“这么大一件事,我相信对她未来成长一定是插上了翅膀,要感谢美国政府给孟晚舟插了一个坚强的翅膀,她将来会飞翔得更好,我相信。”

对于接班人的问题,任正非表示孟晚舟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理由是她没有技术背景。他评价孟晚舟时表示,孟晚舟深刻理解项目管理,所以能够把财务做得很好。

任正非透露,要成为华为接班人,一定要有技术洞察能力,一定要有对未来技术和对客户需求的判断能力。

任正非:美国对华为的打击指控应由法律解决

任正非表示,华为非常多的技术远远领先西方公司,不仅是5G光交换和光芯片,这些领先的数量之庞大,技术非常复杂艰难,同行会比较清楚。“美国指控的这些东西只是一些边缘性的东西,不构成华为是靠偷美国的东西变成今天这么强大。现在我们很多东西美国都没有,怎么去偷呢?”

他强调,不要只去看华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点,应该看到华为对人类社会的贡献,华为现在有8万多项专利,其中在美国注册了1.1万多项专利,这是美国法律赋予华为权利的。“我们给人类社会提供了非常多的服务,而且我们正在不断开放过程中。我们给各个标准组织提供了5.4万多份文章,这些都是给人类社会提供了贡献的,也要看到华为公司对人类社会的贡献。至于其他问题,还是要通过司法来解决。”

在被问及为何美国把华为描述成一个不能被信任的公司时,任正非认为美国并非因为没有华为就解决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它的解释无法让其他国家信服。“我们这三十多年来,给170多个国家、30亿人口提供了服务,没有不安全的记录,美国说法的事实依据在哪里?客户这二三十年是有体验的,消费者是有选择能力的,这个问题还是要通过法律不断地深入,法庭会做出一个结论的。”

3月7日,华为宣布针对美国《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第889条的合宪性向美国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这一针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条款违宪,并判令永久禁止该限制条款的实施。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惩罚华为,且从未展示支持这些限制条款的证据,因此,华为不得不决定通过法律行动予以回应。“该限制条款违背了美国宪法,妨碍华为参与公平竞争,最终伤害的是美国消费者。我们希望法院能做出有益于美国消费者的正确决定。”

任正非:如果美国不信任华为,我们把更多投资转到英国

任正非表示,华为在英国的安全问题,是软件中有一些软肋,过去华为小公司时期的软件很脆弱,但里面没有任何后门和安全、隐私问题。他表示,英国政府只是更早一点预言“华为公司的网络可能脆弱一点,将来遇到攻击时可能会瘫痪”,目前华为正在改进这个问题,对于老百姓并没有什么影响。

任正非表示,英国政府对华为有担忧,但并不影响华为在英国的投资。他透露,这些年华为与英国政府有非常好的合作,华为把安全认证中心放在英国,主动把所有东西开放给英国政府来观看,而且英国的OB报告并没有完全否定华为,只是存在这些隐患,华为下决心改革。

他表示,华为最近在剑桥买了500英亩的土地建光的芯片工厂,这个工厂可以接受英国的监控。此外,华为在英国有1500名员工,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工作岗位有7500个。

他认为,经过英国监控的芯片卖到西方国家,中国生产的芯片可能只卖到中国和一些相关能接受的国家去,“我们可以不做你的市场,但是并不等于影响我们合理的战略布局。”

“我们在英国爱丁堡、布里斯托、利普斯维奇都建立了研究中心,最近在剑桥要建立一个光芯片的生产中心,而且在伯明翰也建立了培训中心,这些不会撤退,不动摇。”任正非表示,英国迟早会买华为的设备,华为还会继续在英国进行投资。“如果美国不信任我们,我们更大规模把投资转到英国来投资。你们能看到我们买的土地有多大,可以看到我们有多大的雄心在英国干事。”

他认为,华为公司给英国、欧洲创造了很多平等的机会,欧洲应该理解华为给欧洲在创造的东西,把欧洲当成自己的国家一样创造,华为是融入到这个国家去,像这个国家的公司一样发展,如果担心华为撤退、撤资,那华为前些年做的一些努力都白做。

任正非:业绩未受影响 感谢美国政府到处为华为做广告

“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黑了北方,还有南方。美国不代表全世界,美国只代表一部分人。”任正非表示,美国的盟友也可能会相信,也可能不相信,相信美国理论的国家,华为就等一等,以后再说。他认为,有些国家觉得华为是可信的,那华为就走快一点。

任正非说,美国不可能扼杀掉华为,因为世界离不开华为,即使美国说服更多的国家暂时不用华为,但公司可以收缩变小一点,因为华为不是上市公司,不为报表而奋斗。

任正非强调,中美贸易战对华为没有任何影响,孟晚舟事件自始至终没有引起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我也不希望华为影响到中国开放改革的进程,希望我们国家开放,对美国开放、对英国开放、对世界开放,共同发展来建设这个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