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马云赴联合国履职:出任一主席职务 年薪一美元

新浪财经

关注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正在瑞士举行。在这个举世瞩目的会议前夕,瑞士另一座城市日内瓦,也召开了一场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第二次全会。

与前者相比,这场会议因为“主持人”人选引来不少关注,他就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远在纽约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专门以视频方式参与了讨论,并给他的发言点赞。

联合国秘书长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听起来级别很高,到底是什么机构?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官方介绍显示,这是联合国在数字领域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机构。

它的任务是推动各项相关建议,加强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国际组织、技术和学术界以及其他相关利益攸关方在数字空间的合作。

2018年7月,该机构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宣布设立,当年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当时,应联古特雷斯邀请,马云出任该小组联合主席,另外一位主席,是比尔·盖茨的妻子梅琳达·盖茨。之所以选定这两位主席人选,古特雷斯表示,希望他们两人能够领导该小组加强人们对数字技术巨大影响力的认知,并在数字领域促进国际合作。

这个高级别小组的成员共20名,包括全球网络空间稳定委员会主席玛丽娜·卡尤兰德,以及来自挪威、瑞士、阿联酋和博茨瓦纳等国的四位政府部长。

当地时间21日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主题是讨论数字经济发展,小组主席马云主持了会议。

“我们的工作会让联合国成员更好理解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所以非常重要。”马云在发言中表示。

他说,数字技术领域的规则制定必须具有前瞻性,灵活性和包容性,要从过去的强监管向智能监管转变。他认为,数字技术具有包容性和普惠特征,对人类社会的正面积极作用远远超过问题和挑战。

提到数字经济监管问题,马云认为应留下充分空间,因为当前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化进程尚未开始。他打比方说,“这就好像为一个三岁小孩做了一双鞋子,这个小孩以后一辈子都要穿”,现在着手制定数字经济监管规则,时机还远未成熟。

对于马云的想法,古特雷斯当场点赞,对小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不能用传统的治理办法来处理技术问题,应该制定新的灵活机制和体系。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除了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主席之外,马云还身兼联合国另外两个职位。

2016年初,马云和挪威首相索尔贝格等被选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2016年9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马云出任联合国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

不过,马云在上述联合国的职务,“年薪”只有一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