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雷军发技术贴“怼”华为:红米Note7“碾压”荣耀

观察者网

关注

底大一级压死人!雷军发技术贴科普手机相机:红米Note 7“碾压”荣耀

文 | 陈兴华

在智能手机上,相机与屏幕、处理器等被称作关键元器之一。而在相机元件上,除摄像头传感器、模组外,拍摄像素也是重要的参数,且是消费者感知极为明显的一部分,这成为他们选购手机的重要因素。

对于每一家手机厂商而言,手机在设计时增强拍照性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例如华为就以P系列和Mate系类手机为基础,使用其独家的徕卡镜头作为卖点,并走向高端。相对而言,小米一直试图在智能手机摄像上与华为分庭抗礼,并在2018年5月成立了相机部门。

小米与华为的“像素大战”有迹可循。例如小米在去年小米8的发布会上,便重点“怼”了华为的P20手机,表示小米8优化后的实际出品效果优于华为P20。到了2019年,小米在拍照上对弈华为的步伐显然没有停止。二者之间的像素竞争似乎愈演愈烈。

红米Note7手机

自1月初红米品牌独立以来,红米近日发布了第一款手机红米Note7。这款手机不仅依然主打高性价比,在拍照上也有重大升级,4800万像素显然是红米Note7的最大卖点。同期,华为也推出了4800万像素的nova4以及荣耀V20。而这一次,4800万像素又成为小米华为口水仗的起源。

对于外界疑问:小米将4800万像素手机拉至1000元以内,这让竞品3000元以上的4800万像素手机如何生存?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回答:米粉喜欢就好。尽管如此,部分对红米Note7手机4800万像素的质疑仍没有消除。对此,雷军罕见发了“技术帖”微博以作解释。

昨日(21日)傍晚,雷军发微博称:大家知道相机的分辨度,但不了解每个分辨度感光点大小的重要性。相机最核心的是感光元器件的面积,俗称“底”,就是分辨度*每个点大小。底大,画质就会好。

这则微博火药味十足,直接使用两款荣耀手机和红米Note7做对比,配图上并称“底大一级压死人”。雷军在微博中还表示:很多旗舰机用的是12MP,比13MP好实在太多了。常用的12MP有1.25um / 1.4um / 1.55um,而常用的13MP是 1.12um。

结合配图,雷军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两台被秒杀的手机分别是荣耀8X和荣耀10青春版,而这两台手机都是在1000-2000元价位和红米NOTE7有直接竞争的手机。该微博似在表示,红米Note7在拍照上对标甚至超越荣耀,同时性价比更胜一筹。

而据虎嗅此前报道,红米Note7使用的4800万像素传感器,是三星GM1而非索尼IMX586;两款传感器的唯一区别,是索尼能够“硬件直出4800万分辨率”,而三星是“AI超清输出4800万分辨率”。

左:QuadBayer阵列 图/虎嗅

和索尼IMX586不同的是,GM1感知同一种原色的4个“点”时,只能作为一个整体,去和邻近的“4个点”一起交换色彩信息,GM1的色彩分辨率实际仅相当于1200万像素。当拍摄4800万像素彩色照片时,多出的那3600万像素色彩信息,其实是手机自己“猜”出来的,即所谓的“AI超清输出”。

截至目前,手机厂商如果想生产4800万像素的手机,选择只有两个:索尼IMX586、三星GM1。这两款4800万像素手机用图像传感器(即所谓sensor),分别在2018年7月和10月发布。然而,行业人士认为,索尼IMX 586传感器的性能优于三星GM1。

据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索尼IMX 586传感器的制造工艺要比三星GM1好得多。例如,其DTI工艺更加精妙,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子像素之间的干扰,因此能得出色彩更精准且噪点更少的画面。同时IMX 586采用的绝缘体上硅工艺技术更加先进,精密度更高,虽然成本较高但确实给予了传感器更好的动态范围和灵敏度。

面对小米携4800像素的红米Note7来势汹汹,荣耀业务部副总裁熊军民1月7日晚在微博发文称,红米Note7使用的三星GM1本质上还是1200万像素,即便手机可以输出4800万像素的照片,也更像是通过插值实现的。索尼IMX586才是真正传统定义的4800万像素。

小米公司产品总监王腾则立即在微博回“怼”称:“这着急上火的讲4800w区别,难道不应该先说明下发布了快一个月了为什么现在4800w的手机还没发货吗?这是谁在做饥饿营销呢”。但并没有正面回应4800万摄像像素的疑问。

诚然,像素大小、乃至相机性能成为智能手机的一个重要竞争力。经过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创新,如今的手机拍摄经过后期算法优化后,实际上对于日常使用、部分专业拍摄等方面已经基本够用,手机拍摄出现取代微单甚至单反的趋势。由此,选择一部拍摄性能好的手机潜在较大市场需求。

对于华为、小米的4800万像素手机而言,在消费者看来,似乎二者都有优劣。尽管红米Note7的4800万像素遭受质疑,但单论性价比,999元起的红米Note7依然物有所值。而华为nova4和荣耀V20,尽管摄像头上使用性能较为先进的索尼IMX586传感器,但分别3399元、2999元的售价似乎相对不那么“友好”。

作为曾经对标小米而生的品牌,荣耀手机的售价显有不断上扬,性价比标签正在松动。而红米Note7已使用4800万像素,未来剑指中高端的小米9和Mix手机又怎么定位像素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