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刘立荣:不仅赌博输了一百亿 最后还把金立也搭进去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 蒋东文频道(ID:zscy006)

作者 | 蒋东文

深圳中院已于 12 月 10 日裁定,受理华兴银行对金立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这意味着金立进入了破产程序,但具体是要破产清算还是破产重组还要再裁定。

在金立陷入资金链危机之后,就传出金立要进行破产重组,如果选择重组,相对乐观,债权人可以收回 80% 的欠债。但按照法律程序该方案可能裁定时间较长。

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也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终究成为了“老赖”,旗下房产和公司也被法院冻结。

说起刘立荣不得不从围棋说起!

熟悉刘立荣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棋痴。只要你和他谈论关于下棋,他能和聊很长时间。

不仅爱下棋,刘立荣也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围棋高手。如今的刘立荣对围棋的造诣已经达到了业余六级,也就是说除非遇到职业选手,一般人很难轻易战胜刘立荣。

也是因此,坊间一直传有刘立荣和金立副总俞雷的一个段子。

话说当年两人下了一盘棋,让刘立荣没有想到的是俞雷对于下棋也有一定的研究,占据了场上绝对的优势。眼看刘立荣就要输了,俞雷抬头看看了刘立荣,此时的他眼神坚毅且毫不慌张,一子一棋下得井井有条,毫无认输的打算。

“啪”刘立荣手中的棋掷地有声的摁在了棋盘山。让俞雷没有想到的是,刘立荣这一步棋精妙绝伦,简直是致死地而后生,一般人不会这样下。但正是这步诡异的落子,让刘立荣起死回生,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是古人对弈棋之道的经验性概括,也同样可以用作社会各行业竞争中取胜的原则。善谋势者,一子失,全盘可以弥补;而谋子者,却常常顾此失彼,一不慎,全盘皆输。而刘立荣绝对属于前者,谋势者,总是能一子定乾坤。

199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刘立荣就被分配到了天津有色金属研究院。在那个年代,可以说绝对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不仅如此,每个月单工资收入都有500多块,在当时可以说非常多了。

但是这个别人眼里的“金饭碗”在刘立荣眼里却一文不值,他才干了一年就跑了。用他当时的话来说就是“我可不想50岁了,还只是一个小小的所长”。

所以,对于未来刘立荣早已坐好了谋划,他的未来蓝图设计的磅礴且浩大...

志在千里的刘立荣简单的背了个包,就一路向南来到了广州。很快,刘立荣就又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进入了有着“拉链鼻祖”之称的日本拉链大厂YKK工作。不仅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的工资,还成为了一名基层的管理人员。

3000元的工资在当时来说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更何况自己还是一个基层的管理人员,工作也十分清闲。但这些条件还是没能留住刘立荣,干了几个月,他就离开了这家日本企业。

而这次离开也为刘立荣日后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做为善谋势者,刘立荣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且目标十分坚定,不会被当前任何利益所吸引。这就是王阳明心学中的最高境界——不动于心!

1996年,离开YKK后,刘立荣来到了人生的转折点,他选择加入了当时正在蒸蒸日上的小霸王,在那里刘立荣遇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伯乐——杨明贵。

说起杨明贵就不得不说一下刘立荣加入小霸王的时间段。就在刘立荣加入小霸王那年,可以说也是小霸王的转运年。那一年小霸王学习机一上市就成为了爆款产品,成龙的一句“同是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小霸王”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广告。

也是因此,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小霸王就占据了市场80%的份额。从一个年亏损200万面临倒闭的企业,瞬间成为了一家年收入超10亿的公司。

但当时小霸王只是怡华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而时任小霸王掌门人的段永平只不过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因为,小霸王虽然卖了10个亿,但除了工资以外,段永平颗粒无收,公司也没有给段永平任何的奖金鼓励。

忍无可忍的段永平决定为自己去争取争取,向母公司怡华集团提起了很多次股份制改造申请。但令段永平没有想到了,他的多次申请都被母公司无情的回绝了。

一气之下的段永平选择辞职,离开了小霸王。不仅如此,段永平还带走了当时大部分的人,其中就有后来OPPO的创始人陈明永、vivo的创始人沈炜和步步高现在的CEO金志江,几个人另起炉灶,成立了后来名声大噪的步步高公司。

言归正传,正是因为段永平的离开,让小霸王这家公司变得人才紧缺起来。而我们刚才说到的这个杨明贵就是继任段永平担任小霸王总经理位置的人。而刘立荣加入小霸王的时候,杨明贵刚刚掌上大权。

刚入职的时候,刘立荣只是一名技术人员,但没几天四处寻觅人才的杨明贵就盯上了刘立荣这个小伙子。几天的观察后,杨明贵发现刘立荣是个可造之材,便花了很多心血培养他。也是因此,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刘立荣就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跳跃成了一名生产管理部长。

刘立荣的成功是从遇到刘明贵开始的。所以,不得不说,刘立荣当年选择进入小霸王的时间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他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让杨明贵快速的发现了他。也就是说,谋势者,懂得什么时间点该做什么样的事情。

1997年,杨明贵准备离开小霸王自己去创业,走的时候他只带走了一个人,那就是刘立荣!

没多久,在刘立荣的帮助下,杨明贵很快就成立了金正集团,开始从事VCD的生意。而这次转行,杨明贵很大程度上是听取了刘立荣的建议。而此时,还不到25岁的刘立荣就被杨明贵任命为了金正集团的常务副总裁。

后面几年,人民的生活条件日益显著提升。看电视剧、唱卡拉OK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也是因此,金正的发展可以说一天比一天快,很快就占据了市场上很大的份额。

但是猜中的开头的刘立荣没有猜中结局,金正越来越壮大的同时,一场灭顶之灾正在悄然而至。

因为金正发展的越来越好,所以内部开始考虑着手上市的事宜。但因为股份结构原因,内部的分歧早已是暗流涌动。

俗话说得好,祸不单行,这此内部矛盾分歧并没有成为金正的致命伤。而真正给金正带来致命性打击的是2001年。

2001年春节前夕,新闻上出了一个反响很大的新闻。当时著名的广东“走私大王”叶小凡因为走私被警方逮捕,而在他的随身携带的走私物品中,刚好就有金正的DVD解码芯片。

这次突如其来的意外,让金正彻底卷入了这趟浑水当中。

而此时,闻风后做贼心虚的杨明贵立马逃往了国外,剩下不知所措的刘立荣来收拾这个烂摊子。但杨明贵逃走没多久后,金正内部就发生了动乱,刘立荣也被迫推出了金正集团。

但这个事并未就此结束。因为杨明贵跑了,警方很快找到了刘立荣。虽然此时的刘立荣已经离开了金正,但和这件事还是脱不了干系。刘立荣被拘后,被警方改为了监事居住,直到2002年的4月,刘立荣才完全的从这件事中脱身,获得完全的自由。

让刘立荣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伯乐杨明贵会把自己大大的坑了一把,让刘立荣的轨迹上留下了一个大大的污点。但对于谋势者来说,只要棋局没有结束,永远都有起死回生之法。或许,对于刘立荣来说也正是这次意外,让他有了杀回马枪的机会...

重获自由的刘立荣已经到了三十的而立之年,总结自己的前半生也可谓是大起大落。但对于刘立荣来说,或许这只是刚刚开始,以前的成败只不过是浮云,,,

2002年,也就是在刘立荣获得自由那一年,他马不停蹄的创办了金立。

 “金立”中的“立”字是刘立荣从自己名字中取的,而“金”字可能是刘立荣对过往的一种致敬,提醒自己往后的每一子,都事关整盘棋局,稍有不慎,就会满盘皆输。虽然前面的失败对于善势者来说不重要,但也成为了日后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真正的游戏要开始了...

实际上,决定转战手机这个行业的时候刘立荣是一头雾水,毕竟对于一个陌生的行业来说根本无从下手。

但在金正时期,刘立荣曾留下了一套成熟的代理商体系。所以,手足无措的刘立荣准备死马当活马医,把这套体系用在金立上。让刘立荣没有想到的是金立手机歪打正着,依靠代理商体系成功打破了市场上的渠道。

2003年,金立手机一跃而起,销售额成功的突破了百万大关,销售额达到8亿,一时之间名声大噪。

2004年金立的销售额更是以倍数增长,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

而金立真正让大家家喻户晓的是在2005年。当时刘立荣花大价钱请来了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刘德华代言金立手机。不仅如此,还重金请了冯小刚为刘德华拍摄了一部金立的广告片,一时之间,金立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国民手机品牌。

刘立荣是个敢于创新的革命者,在那个年代敢于花重金打造品牌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但刘立荣做了。这次创新也让金立手机拿下了国产手机第一销量的宝座,和当时称霸手机市场的诺基亚、三星等品牌甚至也有一战之力。可以说,作为善谋势者,刘立荣用金立的成功弥补了自己在金正时的污点和失败。但棋局还没最终结束,俗话说“成也风云,败也风云”,刘立荣开创的这种明星带货营销,在日后却为了金立带来了灾难...

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可以说金立彻底成为了国产手机老大,甚至把生意都做到了印度。但一切顺风顺水的背后,同样是暗涌雷动,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2006年,“苹果”出现在了国人的视野里,虽然彼时的苹果还未完全在中国出名,但一场关于智能手机的革命已经摩拳擦掌、蠢蠢欲动了。

除了苹果的威胁以外,在那年对于金立来说最大的威胁莫过于“山寨手机”了。因为智能手机的出现,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山寨机”。“山寨机”的出现使得金立原依赖的代理商体系瞬间崩塌。因为“山寨机”是智能大屏手机,很受市场欢迎,同时货源很好找,很多代理商都放弃了金立的功能机,继而去卖“山寨机”了。

但面对这次变革,刘立荣却显得从容不迫,还是想凭借最后的一棋至胜,于是在智能手机十字路口犹豫不前。

2011年,小米的造势而生、苹果的异军突起、三星诺基亚的咄咄逼人,使得踌躇不前的刘立荣措手不及,金立手机的销量也遭受的前所未有的大幅度下滑...

就在大家都以为金立要完蛋的时候,刘立荣又出手了,落后大部队的金立再一次被刘立荣一招至胜...

2011年的双十一,刘立荣打起了“机海战术”,在当天就发布了7款智能手机。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招“机海战术”居然生效了,当天金立销售火爆,销售预期甚至超越了刘立荣的预想,金立再一次奇迹生还,2011年一整年出货量超过了2100万台。

当时“山寨手机”因为质量问题也被用户逐渐淘汰,虽然国内的品牌智能手机开始崛起,但是普遍价格都很高,很多人群是消费不起的。而刘立荣打出了一招“机海战术”,在当时来说可以满足每个阶层对于智能手机的需要和可接受的价格。所以,刘立荣再一次靠一棋在这场竞争激烈的手机大战中胜出,但这个机海战术也为日后金立的溃败埋下了伏笔。

虽然刘立荣再一次一棋至胜,但相比以前,现在的刘立荣最后一步棋不再向从前那么从容了,总有一点兵行险招的感觉,因此也避免不了留下了一些破绽...

因为当年刘立荣在百乱之中选择了“机海战术”成功的拿下了市场,但对于智能手机的发展来说,这一步却大错特错。

因为采用了“机海战术”,所以金立的定位就此变得混乱起来。曾今在刘德华代言时代主打的商务风也被打破,就连刘立荣自己都走入了定位的迷宫,深陷其中。无奈之下,刘立荣提出了:“品质先于价格,收入先于成本,生存大于一切”的论断。

在外界看来,刘立荣是在“断臂求生”,与此同时刘立荣强行砍掉了金立1000元以下的低端机,但定位放在了中低端机行业,一切都以品牌至上。

因此金立开始疯狂在营销上砸钱,花重金请了阮经天、尹恩惠等打牌明星代言金立,还包括之后的ELIFE S,金立的定位从原来的商务风变成了年期化品牌。

但令刘立荣没有想到的是,随着智能手机的升级,和消费者需求的提升,智能手机的技术驱动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核心竞争力。因为缺乏核心的技术驱动,一味的强调品牌价值的金立被一跃而起的苹果打的措手不及,苹果开始快速吞噬国内的市场份额。

从2013年起,金立在一重重打击下慢慢的开始沉寂,就连刘立荣都开始“淡出”金立,关于刘立荣的新闻越来越少。

虽善谋势者,一子失,全盘仍可以弥补。但一错再错的刘立荣已经不是失一子了,面对全是黑子的棋盘来说,任手持白子的刘立荣来说神仙也难救了。

在之后的几年来,金立资金链断裂、裁员等信息相机被爆出。但彼时,公司方面一直在极力的辟谣这些新闻。不仅如此,另一边还在花重金继续做营销。

据数据显示,在2016—2017年,金立在营销方面费用投入高达60多亿元,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其中在赞助综艺节目、电视剧上的投资至少30亿元。

但相反的是,在销售方面却毫无任何增长,不仅如此,一年不如一年。定位也是越来越乱,先是在2016年的时候一改之前年期人群的定位,请了冯小刚和徐帆来标榜成功人士的定位。后又在2017年签下了爆红的薛之谦,并喊出了“四摄拍照更美”的口号,将定位又改成了拍照手机,让用户越来越看不懂。

金立的市场逐渐变成了依靠明星的带货能力来开发,但大家都知道,这是有限的,在产品至上的时代,明星带货能力也在逐渐消失。但金立危机越来越严重的时候,刘立荣再也没能站出来一棋定乾坤了,或许他自己也知道,金立已经成为了一盘死棋。

2017年底,当大家以为金立都不行的时候,刘立荣还是出来了。在11月的发布会上金立一口气发布了8款手机,价格从999哒4399,可以说囊括了每一种机型。

在发布会的最后,刘立荣将金立最后的希望放在了“全面屏”上,但刘立荣脸上再也看不到了曾今那份从容和自信。或许这一刻,他知道自己胜算不大了,只是还想挣扎挣扎罢了...

但纸包不住火,发布会没几天,金立资金链断裂,债务超200亿的新闻到处都是。这一次刘立荣再也顶不住了,公开了公司的现状,并向用户表示“我不会跑路,我会一步步偿还债务”。

但话音刚落,彼时网上就开始流传一则关于刘立荣的小道消息,称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澳门赌博,一下子就输掉了好几亿。

但一切都停留在了谣言阶段,谁也无法证实刘立荣到底是否参与赌博输掉了这么多钱。官方也是打死不承认,甚至就连刘立荣自己都出来辟谣称没有参与赌博。

直到今年,金立手机资金链困境的新闻继续喧嚣尘上,不断被供应商告上法庭、冻结资产的新闻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时,人们再一次相信了刘立荣赌博的行为。

直到2018年11月底,有媒体称,刘立荣先后多次赴塞班岛赌博,输掉总计100亿元人民币。

在多方知情人士的证据下,最终刘立荣终于承认自己赌博的事实。

他承认从金立“借”出资金,并在塞班岛参与赌博,但他不承认输掉100亿元。在被记者多次问及究竟输了多少钱时,刘立荣用很轻的声音说:“十几个亿吧。”

也许这一刻起,刘立荣终于承认了自己输了。

善谋势者,一子失,全盘可以弥补;而谋子者,却常常顾此失彼,一不慎,全盘皆输。

刘立荣自己可能也没有想到自己最终会满盘皆输!

就像他自己曾说过的:“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