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首富许家印摔杯为号:双方各执一词 贾跃亭以攻为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首富摔杯为号

来源: AI财经社

撰文 /   ©  AI财经社 李依蔓

编辑 /   ©  张硕

一则“中国首富拖欠FF中国员工工资”的消息,让恒大与法拉第未来(FF)的爱恨纠葛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乐视汽车此前遇到资金危机的时候,四处借钱也要保证员工工资的发放。两相比较之下,贾跃亭与许家印孰高孰低一目了然。只是不知道,许老板慈善家的名头,难道是通过克扣员工工资获得的?”未按时收到工资的FF中国员工将矛头直指许家印,这位曾在FF濒临破产时施以援手的“白衣骑士”。

今年6月,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间接收购FF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7月13日,许家印亲赴美国FF总部,在贾跃亭全程陪同下谈笑风生,大秀恩爱。

然而,短短3个多月,情势急转直下。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指责贾跃亭“忘恩负义”,随后贾跃亭则称恒大未能履约支付资金,还阻碍他寻找别的金主。

蜜月期都没过的恒大和FF火速分道扬镳,还闹上了仲裁庭。随着事态发酵,这一陷入“罗生门”的事件再次被迷雾笼罩。

01

“谁签合同谁发工资”

10月15日晚间,FF中国500人的员工群炸开了锅。当月的发薪日就在这天,但60多名员工没能拿到8月21日至9月20日的工资。有人在群里问起这件事,恒大法拉第未来的高管不仅不回应,反而在半小时后要求解散该群。

60余名员工随即成立讨薪群,称恒大在“规模性清退FF中国员工”。

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告诉AI财经社,这些暂未发薪的员工是与北京睿驭、上海法苒、法法汽车等公司签订的合同,并未与恒大法拉第未来(广东)等带有恒大字样的公司重新换签劳动合同。“谁跟你签合同,谁给你发工资,这是正常的法律程序。”在他看来,这些员工根本没有加入恒大法拉第未来的意愿,只是“为了闹事而闹事”,“老想跟着老贾,但老贾已经自身难保了”。

AI财经社了解到,这60多人中有部分是从乐视时期就跟随贾跃亭的旧部,恒大在仲裁结果即将公布的敏感时机选择向他们“开刀”,不排除向贾跃亭施压的可能性。这一举动,被媒体评价为将老贾“架在火上烤”。

上述恒大人士透露,过去FF中国的团队基本在北京,而恒大法拉第未来的重心在广州,第一个工厂也是设在南沙。对于工作变更到南沙的员工,恒大解决住宿并提供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贴,变更到广州的有5000元生活补贴。目前大多数人已经换签至恒大法拉第未来,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少数人拒绝。

据FF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早在今年6月恒大入股FF时,就从公司层面将FF中国的全部300多名员工,包括研发、法务、财务、行政、AI、车联网等部门在内,集体换签到北京睿驭、广州睿驰、上海法苒3家全资子公司,合同内容不变。当时,由于广州南沙人才引进计划提出了免税等优惠政策,有一小部分人出于职业生涯等考虑,自由选择到广州工作,大部分人仍留在北京。

AI财经社从企查查获悉,北京睿驭和上海法苒均是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睿驰”)的全资子公司,广州睿驰已于7月24日已经正式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由此前的王志刚变更为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财务负责人变更为恒大集团的刘俊。

不过恒大方面称,截至目前,这两家公司的公章和财务章,相关人员拒绝交付给恒大法拉第未来统一管理。

但一位接近FF中国的内部人士告诉AI财经社,尽管公章到底在谁手中他并不清楚,但这“不是不发工资的理由”。该人士认为,工资虽然是北京睿驭发,但是恒大全资持有北京睿驭,他们上个月的15日能正常拿到工资,已经换签的同事也已经收到了工资,证明这个借口并不成立。

上述人士称,8月中下旬,恒大法拉第未来派人力团队来北京和上海谈判,要求员工换签到位于广州的恒大法拉第未来,许多人因连续社保、纳税、孩子上学等原因不愿离开北京。FF中国内部人士告诉AI财经社,这一过程中“只有通知,没有协商”。

矛盾出现后,恒大法拉第未来对产品技术研发、AI、车联网等技术部门的员工作出了让步,同意他们留在北京,合同签署公司仍保留北京睿驭,但薪资标准要按照恒大体系修改,也就是原本的薪水折算成50%基本工资加50%绩效,发薪日也相应变更为每月的5日和20日。然而,对于其他职能部门的60多名员工,恒大法拉第未来并没有网开一面。

对此,双方各执一词。

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告诉AI财经社,恒大法拉第未来团队一直试图进行协商,这批员工可以自行选择去广州或是解除合同,但对方“拒不接受,也不同意进行协商”。

接近FF中国的知情人士则表示,恒大法拉第未来在上周五(10月12日)HR对未换签合同60余位员工中的20余位进行了一轮“N+1”协商,明确表示“如果不去广州上班,那么只好协议解除劳动合同”。

按照恒大方面给出的条件,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员工在承诺离职后在不发表对公司任何言论的条件下,可以获得N+1的赔偿。如员工违反承诺,则需翻倍向恒大法拉第赔偿损失。但方案中对员工奖金和期权只字未提,当时就有人提出异议,恒大法拉第未来方面迟迟没有反馈。

“这是恒大在逼我们离职。”一位未换签员工说,事实上,FF中国员工早已人心惶惶。知情人士向AI财经社透露,目前已有一名员工被开除,其余部分人则被“找各种理由降级降薪”。“未来肯定还会很多(人被辞退),只不过会找到各种理由。”

AI财经社了解到,这60多名员工计划近期对恒大进行集体劳务仲裁。

02

贾跃亭“以攻为守”

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FF的创始人贾跃亭比自己的员工更早一步。

10月3日,贾跃亭利用其在FF母公司Smart King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以Smart King的名义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起公开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目前仲裁结果还未公布。

10月4日,恒大健康临时停牌,理由是一项仲裁程序的内幕消息待刊发。4天后复牌,盘中一度暴跌37%,当日整体下跌16%,报收8.78港元。受恒大收购FF消息影响,这只股票今年6月从不到5港元暴涨至8月最高点的16.7港元,如今又回到8港元左右,几近腰斩。

“毫无征兆”地收到一纸诉讼通知,还是来自正在谈付款条件的合作伙伴,恒大表现得很委屈。“许老板很痛心,我们也不知道老贾的真实意图。”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

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将双方龃龉公之于众。公告称,支付给FF的8亿美元已经提前基本用完,对方在未达到合约付款条件的情况下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

公告发布的时间点很有意思,恰好是在美国时间的凌晨3点左右,将FF和贾跃亭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出离愤怒”的贾跃亭则在20小时后发声,称FF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健康没能履行承诺和支付同意的款项,还阻止FF从其他渠道融资。FF还在随后的公众号文章中,详细叙述了恒大健康未履行财务承诺、预量产准备就绪等内容。

恒大内部人士告诉AI财经社记者,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但他强调恒大健康的公告是发在港交所的,“每一个字都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而FF的声明发在推特或者自媒体上面,“不需要负任何责任,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老贾那么在乎FF汽车、在乎国内对他评价的人,为什么宁愿被评价为‘老赖’也要得罪中国首富提出仲裁?他已经是在垂死挣扎了。”接近FF中国的知情人士告诉AI财经社。

尽管矛盾直到此时才集中爆发,为外界所知,但伏笔早在7月13日许家印赴美“视察”FF美国工厂时就已埋下。

FF内部人士告诉AI财经社,当时的许老板对FF产品、技术、设计均表示满意,恒大主动提出在首笔8亿美元的基础上向FF追加7亿美元投资,其中7月31日前支付3亿美元,今年年底前支付两亿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再支付两亿美元。

追加这笔投资的前提是,贾跃亭要与恒大签署一个附加协议,该协议规定了FF需要作出哪些让步,其中包括FF中国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交由恒大派人担任,更改了此前投资合同中“恒大不参与FF运营”的条款等。

接近FF中国的知情人士称,FF如约完成了上述附加协议的各项条件,但恒大并没有如期支付首笔款项。更令贾跃亭方面不能接受的是,在未兑现承诺的前提下,恒大反而试图获得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

今年9月,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法拉第未来总经理彭建军赴美与贾跃亭进行多轮商谈,双方都没能达成一致。

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金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李岩松告诉AI财经社,在境外发生的重大商事争议,特别是并购交易产生的商业纠纷,多选择仲裁方式进行解决,而香港在这方面的专业性和效率毋庸置疑,是亚洲争议解决的中心。

从公开信息来看,FF对恒大健康提起的仲裁属于比较特殊的临时性紧急仲裁,是在可能面临很大损失情况下进行的保全措施;也就是说,害怕自己被很快踢出局的贾跃亭处于更加不利的被动地位,他希望通过主动进攻,来摆脱目前的困境。

李岩松告诉AI财经社,在争议解决的过程中,首先要遵循保护交易安全、尊重契约精神、弥补守约方损失等最基本的原则,但具体到个案中情况千差万别。条款约定的细节,新的商业创新模式,不同地区和不同机构的裁决尺度和价值标准,以及双方律师团队的较量,都可能导致最终的结果产生很大差别,很难判断最终裁决结果将会如何。

腾讯棱镜则援引一名专家说法称,如果贾跃亭输掉仲裁,恒大又不放开融资同意权,FF的资金现状又无法坚持到2019年的话,FF将面临全面清盘的风险。 

但李岩松认为,无论此次仲裁结果如何,都并不意味着恒大与FF就此分道扬镳,但更不意味着双方合作从此一帆风顺。在他看来,这只是一系列争端的开始,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有一系列关于双方权利义务的实体性争议,双方绝不会就此偃旗息鼓。

03

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恒大健康的一纸公告披露了FF缺钱的现状,对于贾跃亭而言,比缺钱更不能接受的是失去FF的控制权。如今的贾跃亭也只能“拼死一搏”。

许家印和贾跃亭对阵的焦点,其实是争夺对FF控制权。很显然,恒大的一系列举动,已经触动了贾跃亭的核心利益。

FF知情人士称,2018年初双方还处于投资“蜜月期”时,恒大健康特别认可贾跃亭,曾提出要求其留任FF全球首席执行官15年,并保证团队稳定的要求。完成投资后,许家印第一时间向FF美国派驻了财务,监管资金的使用安全。在掌握FF美国的财权后,8月初,恒大健康开始向原FF中国派驻人事、财务团队。

有媒体注意到,许家印到访FF全球总部时,恒大提供的官方图片中,贾跃亭出现的全部是背影和侧脸,而将白色工牌别在裤子口袋上的贾跃亭笑容满面地陪同在侧,态度十分殷勤。当时,许老板对FF员工承诺不插手业务,只提供资金,让大家不要为钱发愁。

不过,短短十几天后,恒大就专门为FF在中国设立了运营总部,即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全面负责FF在中国的技术研发及所有生产经营管理。该公司于8月7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亿美元,注册地址为广州市南沙区海滨路171号9楼,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均为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恒大法拉第未来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8月14日,恒大方面临时举行了“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仪式”,仪式上亮相的高管几乎全部来自恒大,贾跃亭并未现身,连事后发布的新闻通稿中都没有提到他的名字。FF方面知情人士称,贾对此全不知情,恒大此前并未与FF沟通。

这场全程只有14分钟的发布会,被外界解读为恒大“去贾跃亭”里程碑的一幕。

恒大花几个月时间在中国建立了法拉第未来品牌研发中心,斥资145亿元参股广汇集团,布局汽车经销商领域,投身造车的决心不容小觑,掌控全局的姿态亦可见一斑。

但贾跃亭最重视的,就是他对FF的控制权。腾讯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FF并不习惯恒大“给了钱就要管天管地管一切的做法”,“就像个土皇帝,FF恐怕以后再也不想和地产商合作了”。

自从躲债到了美国,贾跃亭就全心全意地扑到了在许多人看来依旧虚无缥缈的造车梦上面。

曾让贾跃亭引以为傲的乐视七大生态,如今在崩塌边缘苦苦挣扎。巨亏百亿的乐视网退市在即,而且打上了深深的融创印记。乐视影业估值两年蒸发74亿,乐视金融今年4月作价14亿抵债,乐视体育名存实亡,网站、官微早已停止更新,乐视电视的销量也早已跌落各种榜单。乐视手机业务全面停滞,老板娘甘薇再也没用乐视手机发过微博。

当年被孙宏斌哽咽着评价为“连一片羽毛都不愿意失去”的老贾,如今丧失了整个乐视帝国的控制权,FF已成为他生死一搏的最后筹码,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他的性命。他退无可退,“身后是一片冰冷深海”。如果FF项目顺利推进,他甚至有望还清欠款,摘掉“老赖”的帽子。

今年6月恒大正式入主FF时,采用的是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权力,且在FF 公司拥有33%的股权,恒大只有12%的投票权。恒大方面强调,在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投票权将出现反转,贾跃亭的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而FF能否在2019年一季度之前兑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的承诺,成了双方争夺控制权的关键。

虽然拥有在全球拥有超过1000名科研专家及380件专利,FF91的多项性能和技术指标全球领先,但如今的FF深陷与恒大的协议纠纷,能否实现量产交付和明年回国上市的目标,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曾经备受瞩目的恒大法拉第未来南沙生产基地,被外界认为进展过于缓慢。有媒体近日实地探访,发现该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中,工地正门入口一块告示牌上写着“此路段为恒大法拉第汽车零部件项目专用”,中部有桩机正在施工,不断冒出黑色烟雾,工地四周环绕着连续打桩声。知情人士透露,此前的10月8日和9日还没有施工痕迹。

恒大法拉第未来位于南沙的工厂

FF91的第一台预量产车在“919FuturistDay”上风光亮相几个小时后,就被曝出发生了起火事件。FF官方回应消息不实,但拒绝进一步澄清。

原本计划用于FF91量产的第一笔8亿美元的投资,随着债务偿还在7月就已基本用完。据腾讯棱镜报道,FF洛杉矶总部每个月光1400名员工的工资就烧掉800万美元,目前已有部分供应商连续数周未收到货款。

贾跃亭当然缺钱,但对他而言,比缺钱更可怕的是失去他“死也不会放手”的FF控制权。事实上,就算仲裁结果对贾跃亭有利,他的危险也远没有过去,东山再起的计划仍然任重而道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