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滴滴“一键报警” 不止按一个键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记者 | 岳琦  实习记者 | 刘洋   编辑 | 王嘉琦 实习编辑 | 王丽娜 实习生 唐泽坤 对此文亦有贡献

用滴滴的“一键报警”,需要分几步?

9月15日夜间11点起,滴滴恢复深夜出行服务,并且开始试行深夜运营规则。

女乘客遇害事件之后,用户现在最关心的,是“一键报警”功能——一旦发生危险或紧急情况,乘客只需点击APP界面上的“一键报警”按钮,就能通知警方。

可是,在这一关键上线之后,却被人说是“形同虚设”。因为,“一键报警”并非“一键”,而是点击按钮之后,还需通过110电话与警方取得联系,这与直接拨打110似乎并无差别。

“一键报警”的真相

仍需拨打110电话

实际过程中,滴滴的“一键报警”机制是如何运行的?

9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滴滴出行APP尝试使用“一键报警”功能,结果发现,“一键报警”并非真的“一键”。

首先,需要点击界面左下角“一键报警”红色按钮,界面即刻跳转为“一键报警”相关设置页面,“乘车信息”(包括车牌号、车型与司机姓氏)与“当前位置(仅供参考)”赫然在列。

在页面下方,则有一行小字——

登录后点击报警,您的行程信息将发给紧急联系人。在您报警后,滴滴也将根据警方要求提供相应信息。

提示字样下方,则是红色“呼叫110”按钮。

第二步,点击“呼叫110”红色按钮后,手机屏幕立刻跳转为110呼叫界面;

第三步,点击“呼叫”按钮,乘客方可接通110。

完成上述三步大约8秒之后,记者手机接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与“一键报警”页面所提供信息并无差异,主要包括车牌号、车辆型号及当前所在位置等信息。

在收这条短息大约半分钟后,记者添加的“紧急联系人”也收到滴滴发送的短信。不过,该短信并无乘客相关信息,仅提示紧急联系人:“您的朋友正在使用一键报警功能,TA已将您设为TA的紧急联系人,请尽快与TA联系确认安全”。

该短信还包括一条链接,点开后,即显示乘客的实时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尝试“一键报警”功能,均呈现上述运行机制。

换言之,这给乘客造成的印象是——滴滴的“一键报警”未与公安报警系统直接相连,在经过上述操作后,倘若乘客想要实施报警行为,仍需通过110热线与警方取得联系;至于紧急联系人,同样需要拨打110与警方取得联系,只不过其对于乘客位置信息的掌握将更为精准。不过,这仍需以紧急联系人注意到短信并点开链接为前提条件。

“我一点,警方就知道”

这样的“一键报警”究竟能否起到作用?普通乘客甚至是滴滴司机,究竟对“一键报警”这般的运行机制有多熟悉?其又是如何看待当下的滴滴“一键报警”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不少声音将其批为“鸡肋”,甚至“形同虚设”。据《新快报》报道,9月10日,广州交委即发文批滴滴“一键报警”功能形同虚设。因为,广州一名女性乘客在滴滴平台拼车过程中,使用“一键报警”联系警方,却需要在电话中提供车辆信息和位置。迫于不想激怒司机,该女性乘客只好挂掉电话,并以跳车相威胁,司机才打开车门。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误认为,滴滴的“一键报警”可直接联通公安报警系统。但在记者向其大致描述该功能运行机制后,不少受访者表示惊讶。

上海市民相女士便表示,“叫什么一键报警啊,我自己随便按一下也可以啊,真是鸡肋。”

不过,相女士也认为,滴滴发送的实时路径链接“蛮好的”,“但最好既有实时路径,又有我在哪儿,这样子紧急联系人才有用,才能直接拿地址去报警啊。”

针对滴滴向紧急联系人发送的短信,北京市民袁女士则有不同的看法。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很少有人会去看短信,毕竟垃圾短信太多。“你一个短信发过来,而且还是陌生的号码,我根本不会认真去看内容。”袁女士说。

与此同时,即便是终日使用滴滴App的司机,似乎对于“一键报警”功能也存在认知误区。

“我一点,警方就知道。”

9月17日晚间,滴滴司机孙机(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介绍“一键报警”。当记者尝试让孙机点击“一键报警”按键时,他却极为惶恐,连连摇头。

似乎在孙机的想象中,直接碰触“一键报警”报警按钮,就意味着警方即可直接介入。“就报到110啊,公安局啊,他就知道这辆车的司机有麻烦了。”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他对于使用“一键报警”极为谨慎。

对于“一键报警”的运行机制,滴滴司机刘放(化名)有着同样的想象。

9月18日早间,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请求下,司机刘放演示起“一键报警”功能。不过当其点击司机端“一键报警”按键时,也是先出现红色“呼叫110”按钮界面,进而点击跳转出拨打110页面。似乎是一键报警的实际运行机制出乎其意料,孙放不禁喃喃自语道,“点一键报警,怎么这样?”随后,他向记者表示,还是得打110啊。

虽然实际运行机制,与多数司机及乘客所想有所出入,但不少人也认为,“一键报警”对潜在施暴者有震慑作用。“有些司机,可能觉得有这种功能,有这样的威慑力在。”袁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实际上,在9月14日晚间发布的《滴滴安全大整治阶段汇报暨恢复深夜服务公告》中,滴滴方面针对“一键报警”也已作出专项说明——

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将信息自动同步给警方,我们正积极与各地公安部门探讨解决方案。

滴滴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认同“一键报警”形同虚设的观点,“很多事肯定是慢慢来的。”

“一键报警”名实相副,究竟有多难?

既然滴滴能将相关短信发送给乘客与紧急联系人,何不直接将报警短信发送给警方呢?

换言之,滴滴“一键报警”,为何不能与警方建立直接联系?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乘客来讲,通过“一键报警”功能,主要是想将车辆信息、行程信息等发送给警方。不过主要的难点在于,在很多地方,警方并没有这样的报警方式。

据了解,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至于短信报警,只有部分地区支持。而视频报警,只有山东烟台警方可以实现。即便是短信报警,在跨省这一情境中,亦将减损效力。

以山西省为例,据人民网报道,外省(市、区)注册手机号码在山西省境内发送12110短信报警,短信息只能由手机号码注册地已开通12110短信报警功能的公安机关先行接收,再将报警内容移交山西省公安机关处理。手机号码注册地公安机关尚未开通12110短信报警的,因技术局限,该短信报警尚无法受理。

似乎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键报警”,并非那么简单。

一位公安部门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国以及各省、各市,公安系统都是有差异性的,所以滴滴“一键报警”想并入全国公安网络系统里面,肯定有很多问题要解决的。

另一位公安部门内部人士透露,公安网与外网之间物理隔离,滴滴若想互通,只能由公安机关向滴滴数据库布设一条专线,并由公安机关负责,但这就等于由国家负担滴滴安全运行维护,难度不言而喻。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倘若滴滴“一键报警”想要名实相副,就会演变成一种企业代客报警。在这种报警模式中,一般意义上的“报警者-警方”关系,变成了“被代理者-代理报警者-警方”关系。与亲人之间的代为报警不同,在企业与用户这种买卖方这种关系中,能不能代为刑事告诉,在我国法律中似乎尚不明确。而短信报警在国内当前阶段还处于试点运行状态,没有全国推广和统一管理。

上述滴滴内部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滴滴方面其实是有直接对接警方平台的试点计划,但目前不能对外披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