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超级高铁落地贵州:时速1000公里 比飞机还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超级高铁落地贵州:时速1000公里 比飞机还快?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国首条超级高铁(Hyperloop)要在贵州开修了!

19日消息,美国超回路运输技术公司(HTT, 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表示已与中国贵州省铜仁市交通旅游开发投资集团签署了关于建设中国首条超级高铁系统的商业协议。

根据该协议,铜仁市政府与HTT公司将分别以1:1的出资比例在铜仁市成立合资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级高铁研发产业园”项目。

与传统意义上的高铁相比,超级高铁的时速可以达到1000公里以上,建造成本只需要传统高铁的几分之一,半分钟就可以发一趟车。

这是美国超级高铁公司与中国签署的第一份超级高铁建设协议,也是HTT公司的第12份协议和第3份商业协议。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超级高铁到底有多快?

说到超级高铁,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没错,就是那个将特斯拉跑车送上太空,还成功发射现役最强火箭的马斯克。

2012年,马斯克最先提出超级高铁这一概念。他说这将成为一种新的交通工具,速度将是飞机的两倍,而且完全靠太阳能驱动

当时,马斯克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但在2013年,他发表了一份长达57页的白皮书,阐述了超级高铁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不过,马斯克说自己太忙了,因为同时掌管着特斯拉和SpaceX,没有时间去重塑另一个行业,所以鼓励有兴趣的人去尝试。

没想到,白皮书发表后,好几家公司相继诞生,致力于将超级高铁概念变为现实。HTT就是其中一个,但却与马斯克没有任何关系。

根据最初的设想,工程人员将在地面上搭建作用类似铁路轨道的固定真空管道,在管道中安置“胶囊”座舱,每一个胶囊将像炮弹一样被发射至目的地。

马斯克说,这个系统不会崩溃也很安全,对各种复杂天气免疫。它的速度会比子弹头列车快1倍,也可以达到两倍于飞机的速度。同时,它将能够自己补充能量,在系统中装上太阳能电板后,获得的能量将超过整个系统消耗的能量。

作为众多试图将超级高铁变为现实的初创公司之一,HTT已与阿布扎比和乌克兰签署了修建超级高铁的文件。

图片来源: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官网

此次与铜仁市政府合作,HTT公司总经理Dirk Ahlborn认为,修建的超级高铁将在连接该地区与世界各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发挥巨大作用

Dirk Ahlborn说:“中国每年花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超过3000亿美元,用于解决快速增长的城市人口问题。Hyperloop已经被证明是解决这个紧迫问题的可行方案。此外,铜仁的地形条件有利于我们与合作伙伴改进各种施工方法。”

据悉,铜仁市将建一条10公里长的超级高铁线路。HTT将负责提供技术、工程知识和必要设备,铜仁市交通旅游开发投资集团将负责认证、监管框架和系统建设。

在项目的第二阶段,HTT将与铜仁市将利用第一阶段成果,完成相关必要的规章和规定,在此基础上延长该线路,使长度适用于商业运营。如项目进展顺利,双方将共同努力在铜仁建设一个配套产业园。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无论是HTT之前在阿布扎布签约的项目,还是在乌克兰签约的项目,以及此次落地贵州铜仁的项目,或许是为了丰富试验条件和应用场景。

据悉,世界上第一个商业超级高铁将于2020年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运行,速度可达1200公里/时,这条铁路长10公里,未来将扩展至沙特的利雅得,全长1000公里。

未来的交通方式还有哪些?

除了超级高铁,科幻电影中穿梭在城市高楼间的“飞行出租车”也即将开始走入现实。

本周,世界顶级的超豪华轿车厂劳斯莱斯宣布了一项新的计划,称将研发一款“飞行出租车”(flying taxi)。该公司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18个月内,制造出一种可以垂直起降的交通工具,5年内或许就能升空

根据劳斯莱斯的设想,这款飞车将能搭载4到5名乘客,飞行距离可达805公里,时速最高321公里。

劳斯莱斯电动技术团队负责人Rob Watson 说:“在这个市场上,你会在三到五年内看到会飞的车,我们将在两年后展示这个系统。”

无独有偶,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近日也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内部部门,以进入日益增长的无人飞行市场。

波音还宣布,它已与人工智能公司Spark Cognition建立了新的伙伴关系。波音公司表示,这一合作将利用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一种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能够跟踪无人驾驶飞行器的飞行轨迹,并可分配空中交通路线和通道。

Spark Cognition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米尔·侯赛因在一份声明中说,据估计,城市空中交通运输是一个3万亿美元的市场,代表着“我们一生中最大的新市场”

在“飞行出租车”市场上,优步(Uber)也想分得一杯羹,而且还有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支持。

据悉,NASA已与优步签署合作协议,探索城市空中交通的相关概念和技术,从而在人口密集城市形成安全、有效的空中交通系统。

NASA航空研究理事会副理事Jaiwon Shin说:“城市空中交通或改变乘客和货物在城市中的流动方式。它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就像智能手机一样。”

图片来源:Uber视频截图

根据优步发布的视频,人们乘坐飞行出租车就像在地面乘坐出租车一样便捷。在手机上通过优步APP预约之后,乘客可以来到附近的“停车场”,一般在楼顶,刷卡进去后就可以乘坐飞行出租车。

据悉,优步计划于2020年对飞行汽车进行测试,于2023年投入市场。

与飞行出租车相比,可能法国公司公布的“飞机+火车”概念更为先进。

图片来源:Akka视频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法国阿卡技术公司(Akka Techonologies)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公布了“Link & Fly”飞行列车设计,这是一种将飞机和火车融合的全新理念。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Link & Fly”飞机着陆后可拆掉机翼,像普通列车一样继续前行。飞行列车的尺寸与空客A320相当,翼展49米,长34米,高8米,可容纳160人。

该公司希望新设计可以缓解交通要道的运输压力,提高航空旅行的吸引力,这样一来,旅客就不必自己从机场前往市区,因为机场往往位于郊区或另一个居民点。

不过,马斯克似乎不太看好飞行出租车。他称:“飞行汽车有个概念问题。就是 一定很吵,产生的风很大。就简单想象一下如果有什么东西飞过你的头顶,很多飞行汽车从你头上穿过,这可不是能让你减少焦虑的场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