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滴滴一下 无车应答!

商学院

关注

滴滴一下,无车应答   

“师傅告诉我下次着急可以用货拉拉,只拉人,不拉货。”7月16日,北京暴雨时,一位网友在朋友圈里发了自己的打车遭遇。这位用户叫车时等待了50多分钟,而等待更久的网友曹先生在耗时120分钟之后,选择下单货拉拉。

北京的大暴雨连续两天,网约车平台打不到车、等待过久成了普遍现象。“对不起,您当前排位70位,叫车人数过多,请您耐心等待。”这是16日早上,记者使用滴滴APP叫车时的显示。19日早,又是一个雨天,《商学院》记者打开滴滴APP,呼叫快车和专车,从石景山的苹果园到北坞,显示周围并没有车。与记者有相同遭遇的不在少数。

对于网友用货拉拉下单的事情,货拉拉官微发表《对不起,这单我不接》的文章,称货拉拉是一家同城货运平台,按照相关运输法规规定:货运和客运分开。这就和客车不拉货是一个道理,所以我们平台的车辆是不能接纳客运订单的(在副驾驶位随货物跟车除外) 。

事实上,并非只有阴雨天气,进入7月以来,打车难的现象就开始逐渐显现。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火器营地铁站打车,打车到单位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路程,但是通过滴滴APP打车却需要等待40分钟。另一位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雨停了的18日早上打车时,排队6人,需要耗时36分钟,这在之前正常天气时是没有过的。“不下雨排队6人要等三十多分钟这时间也够长的。”一位快车司机这样告诉记者。

一场大雨,把滴滴所追求的“滴滴一下,美好出行”的理想打回原形。下单货拉拉虽然荒诞,却真实反映出了用户的出行困难问题。有网友称,在使用各个APP都打不到车的情况下,开始使用传统的打车方式——路边拦车,却发现没有司机停下。

滴滴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平台收到很多用户反映由于供需失衡,北京部分的确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我们深感抱歉”。

在滴滴的回应中,供需失衡一词格外引人注目。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在今年4月份,滴滴出行以月活11407万的高额人数稳居市场第一位,而位居第二位的嘀嗒出行,月活为675万人,二者相差极大。在已经占据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的情况下,供需失衡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事实上,这个“供需失衡”与《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的正式实施不无关系。北京市从7月1日开始,《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将在本市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45个重点地区开展专项行动查处各类非法运营行为,为期半年。

一位快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活儿多了,好拉。因为车少了,现在管得严了。”

根据交通执法大队的介绍,尽管网约车平台非京籍人员、京籍人员增加,司机具有从业资格证的比例也有上升,但是仍有大量车牌是没有办理运营资质的私家车。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即使司机有从业资格证,但是车辆没有变更为运营行车,仍然要按照非法运营查扣车辆。

按照新规,执法部门将对网约车司机2次以上违法的一律严处,一旦非法运营行为超过两次,将由交管部门吊扣驾驶证。同时,非京籍司机使用京籍车牌进行接单,一旦被查出,将面临2-5万元的罚款,同时车辆被扣押一个月。

于是一些司机们开始选择停止接单,而另一些司机则选择去四环外,甚至五环外接单。一位山东籍司机,其所使用的是从滴滴平台上租赁的京牌车进行网约车运营,开始他也选择停止接单,但是看着缴纳的房租,水、电等费用,他咬咬牙选择在偏远地方接单。可一旦被查处,他将面临的是高额的罚款。在司机看来,滴滴平台理应为司机缴纳这些罚款,但是滴滴平台关于罚款并没有明确的说法,目前这些罚款谁来缴纳,滴滴平台并没有明确回应记者关于该问题的采访。

面对这一新政,滴滴目前并没有给出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平台上没有拿到运营资质的司机不在少数,对于这部分司机,滴滴也并没有行之有效的方案。因为供需失衡,所导致的打车难,滴滴平台也只能说一句“提醒广大用户尽可能提前规划出行方式,更多通过预约或者拼车出行,成功率会相对高一点。”

这一次滴滴平台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大了,不只是用户端的抱怨,司机端的资质问题如何解决,也是滴滴所面临的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