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规定只罚司机不罚平台 网约车真要“大撤退”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推荐阅读:

北京严查网约车 滴滴司机:抓得厉害 大家都不拉活了

网约车真要“大撤退”了?

来源:时间财经

“如果天天这么查下去的话,我可能会选择转行。”

网约车司机们可能真的要撤退了。

近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下称《规定》)正式实行。其中新规定中对于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或者组织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的,由交通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经营,进行罚款、扣留驾驶证和车辆,并将违法行为主体纳入信用信息系统等处罚。这也被称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政策。

政策正式实行的第一天,网约车司机们看着手机网约车APP软件爆单,但却无人敢接单。最直接的影响是,用户们再次遇到了“叫车难”问题。

对于目前新《规定》对于网约车平台有何影响,以及用户难问题如何解决,不合规司机及车辆如何处理等问题,时间财经采访了滴滴及易到两家网约车平台,但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离开网约车

“这次查处为期半年,总这么查,谁也不好干,我准备离开。”滴滴快车司机李师傅经历过网约车平台大战,也享受过网约车平台带来的红利,如今收入虽然已不及高峰时的一半,但仍在坚守。

过去四年,他都坚持出车10个小时以上,一个月能净赚1万多元。但是7月1日—2日,他没敢出车。“司机群里说这两天抓的特别严,大家都不敢出车。”

李师傅对时间财经表示,这次对非法网约车的查处力度非常大,大部分司机都不能承担被罚的后果。

根据最新《规定》,以2万元为界,违法所得未超过该数额的网约车司机将被罚处1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超过的处以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被处罚2次的将被暂扣驾驶证3个月,被处罚超过2次的暂扣驾驶证6个月。

按照2016年12月21日发布的《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和《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网约车必须“京人开京车”,排量不小于1.8升、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平台和网约车司机必须“三证”齐全,同时网约车“黑名单”制度与个人信用体系挂钩,信誉过低的司机贷款、出行都将受到影响。

也就是说,凡是不符合上述规定的网约车及司机都将受到严厉处罚。“以前罚1.1万就滴滴会报销,但是现在罚3-5万他们会给报销吗?”李师傅介绍,除了罚钱,车辆扣除一个月,第二次被罚将扣驾照3-6个月,真是吊销车牌,这个不是每个网约车司机都能承受的压力。

“我虽然在北京待了30年,但并不是京籍,被抓一次罚款几万块,几个月都不一定能跑的回来。”易到司机张师傅对时间财经讲道,他早上被派了一个去T3机场的单,但是他没敢接这个肥差,因为机场查得更严。

时间财经从多位网约车司机处了解到,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及大型商场周边都是严查重灾区。

“2号在北京火车站就抓了3个司机,罚款从1.1万-3万不等,这几天在各大司机群里疯传。”一位滴滴专车的司机告诉时间财经,他今天出车目的也是出来探探路,“其实我都已经找好工作了,包括我们群里的一些司机,都找好了退路。除在各大客流高峰的地方,也有协警“钓鱼”,主动在APP上下单,只要完成订单,协警就会连同目的地工作人员一起抓捕。“这样一抓一个准。”

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为难的不止是需要有京籍,个人车辆也要改成营运车辆,即要取得“营运证”。所谓的“营运证”正是网约车新政所要求的“三证”之一,网约车平台要取得经营许可证,车辆要取得网约车营运证,人员要取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获取营运证之后,私家车则随之改变性质为运营车,而运营车8年强制报废。同时,营运车辆无法改回私家车,“这样的话,二手车价格也会差很多。”

其实,在网约车新政刚出草案的时候,就有网友调侃道,“京籍京车,开的都还是1.8、2.0排量以上,姑娘们等什么?相关部门为了你们个人问题操碎了心,你们咋就不明白呢?”

但是现实却很骨感。满足网约车新规要求的司机,在滴滴、易道等C2C平台上很难存在,除了京籍京车和对车的要求很难满足之外,最关键的还是司机不愿意将私家车变为营运车。目前,符合上述《规定》要求的只有北京出租车公司和首汽约车,也就是俗称的京B牌照。

只罚司机?

“按照规定所有网约车平台都不符合规定,滴滴90%以上的司机都是外地户口,营运证100%都没有。”李师傅表示,要符合所有新政规定几乎不可能。

而且查处非法车辆已经带来了后遗症,用户打车耗时越来越长。有多位用户告诉时间财经,除早晚高峰打车相对困难以外,剩余时间基本1分钟左右就可以叫到车,但是现在基本要等20分钟左右,甚至更长。

部分滴滴司机表示,以往在平台中信用评分较低不会被派单,但是现在一个60多分的司机一天也能接到10多单。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可想而知。

让网约车司机们疑惑的还有,《规定》的处罚措施为何只罚司机却不罚平台,他们认为不让派单才是根治的方法。一位司机对时间财经表示,滴滴的后台是直接可以看到每个司机的具体位置,每天接多少单,他们真的向处罚平台,那么去滴滴一看就清楚了,不需要这么大费周章。

虽然北京关于网约车的各项规定并未直接言明对平台处罚措施,但是天奇阿米巴基金投资合伙人魏武挥对时间财经表示,打击司机就等同于打击平台,这一招对于各互联网平台来说已经算“狠”。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网约车平台一哥的滴滴,在这次全国范围内的网约车管理中几乎接受了所有地方的首张“罚单”。2017年07月天津市向滴滴开出首张罚单处以42000元罚款;2018年2月,浙江省绍兴市对滴滴网约车平台开出首张罚单,处以10万余元的罚金;2018年6月南京开出首张网约车平台罚单,滴滴被罚5万元。类似的报道还有很多。时间财经浏览新闻发现,滴滴虽然接到的“罚单”不少,但是数额却并不高。

技术经济观察家瞬雨对时间财经讲道,这个惩罚数额对于滴滴来讲没有什么伤害,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至于为何网约车新规不直接惩罚平台,瞬雨表示,相关部门也是考量到鼓励创新和合规管理的平衡,面对网约车这一新事物,官方发布的是“规定”、“细则”,而不是全国性的法律,这本身也说明,对于网约车的合规管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对查到的司机进行高额惩罚以“杀鸡儆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处理方式。

无论如何,如果频繁查处非法网约车,那么将有大批的网约车司机离开这个行业,无论哪个平台,无一幸免。(北京时间财经 罗小菲 陈世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