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爱奇艺起诉B站侵权索赔100万反遭群嘲 委屈么?

中新经纬

关注

爱奇艺向B站索赔100万反遭群嘲,委屈?不存在的

爱奇艺和哔哩哔哩(B站),这两家前后脚上市的视频平台,最近又“开撕”了。

5月23日海淀法院网发布消息,爱奇艺称B站未经授权擅自播出其自制节目《中国有嘻哈》的片段,要求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及合理费用100万元,并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 

来源:海淀法院网

视频平台间因版权问题而“掐架”的事件不在少数,但对于爱奇艺的这次起诉,网上的声音除了讨论B站版权外,更有一部分是反过来声讨甚至嘲讽爱奇艺。

明明是状告别人侵权,自己反被群嘲,爱奇艺委屈吗?

《中国有嘻哈》等国内自制综艺被指抄袭

为什么网友们如此愤愤不平?原因是爱奇艺提到的《中国有嘻哈》版权问题本就屡遭质疑。

爱奇艺诉称,《中国有嘻哈》是其自制的音乐选秀节目,花费了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独立制作。截止2018年4月,决赛单期播放量就已高达3.3亿次。然而,自2017年节目上线开始,就有大量网友指出,这档节目涉嫌抄袭韩国综艺。

从网络上总结出的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有嘻哈》的赛程、logo甚至部分镜头及物料的设计,都与韩国《SHOW ME THE MONEY》节目有极其相似之处。

《SHOW ME THE MONEY》与《中国有嘻哈》对比

面对种种质疑,《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陈伟在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时称:“黑色、金色、钻石、大金链子、工业风,这本来就是嘻哈文化,不管在哪个国家这都是该有的特征吧?……韩国嘻哈音乐的歌词,嘻哈音乐的普及程度和文化背景,和中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

随后,《SHOW ME THE MONEY》制作方韩国Mnet电视台发表立场:“中国爱奇艺的节目《中国有嘻哈》并不是CJE&M官方授权的模式。我们对并未正式购买却在播出类似节目的现象表示非常遗憾。”

“我一直以为爱奇艺购买了正版版权,居然没有?”许多节目的粉丝得知真相后倍感震惊。然而这样的留言,不仅出现在这一档节目下面。

来源:《偶像练习生》官方微博

前不久刚刚完结的另一档爱奇艺自制综艺《偶像练习生》,从第一期开始就赚足了眼球。然而眼尖的观众瞬间反应过来:这不是韩国的《Produce 101》吗?

舞台设计、赛程、服装、风格等的高度相似,被网友们毫不留情地“扒”了出来,与《中国有嘻哈》如出一辙。 

上:《Produce 101》 下:《偶像练习生》

不仅如此,在今年4月的戛纳电视节上,国际节目模式保护协会FRAPA分析得出结论,《偶像练习生》对韩国综艺《Produce 101》的抄袭度为88分(满分100分),称刷新纪录。

虽然“爱奇艺抄袭”登上热搜,但事实上国内综艺被指抄袭的不止这一家。2017年,湖南卫视推出的生活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被网友指出抄袭韩综《三时三餐》。

左:《三时三餐》右:《向往的生活》

湖南卫视的另一综艺《中餐厅》,特色为5位明星在国外合伙经营本土餐厅,而这一主题也被爆抄袭了之前刚刚收官的韩综《尹食堂》。

左:《中餐厅》右:《尹食堂》

虽然面临抄袭风波,但仍有大批粉丝被这些自制综艺所吸引。从各项数据来看,凭借明星效应、本土化改编等手段,国内综艺已经成功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影视内容中,综艺占比逐渐增大 

来源:艾瑞咨询

艾瑞咨询在《2018年中国综艺行业报告》中提出,在未来,如何提升本土创新能力,提升节目质量,将成为制作综艺节目需要持续思考的方向。

“原创”或将成为未来视频平台竞争的杀手锏

虽然“底气不足”,但此次爱奇艺与B站的版权之争也反映出了一个现状:优质的自制内容,已成为视频网站竞争的最大利器。

面对内容创新,爱奇艺与B站分别采用了不同的战略。前者虽然此前通过引进《爸爸去哪儿》等综艺在流量之争中占得一席之地,但仍面临着用户跟随内容而流失的风险。而《奇葩说》《中国有嘻哈》《热血街舞团》等自制综艺则为爱奇艺打下了不小的粉丝基础。 

《奇葩说》2014年上线后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而B站采用的则是由用户自己产出内容的模式,鼓励用户上传自己的作品,当up主(即上传视频的用户)上传的内容获得一定热度时,即可获得来自B站的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up主的创作参与度,呈现出“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态势。

而其他视频网站也在迎头赶上。今天(5月24日)搜狐视频举办了 2018 春夏推介会,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在会上表示,新的道路正是发力自制内容:“自制剧、综艺,以及自媒体和直播的布局,将开拓搜狐视频通向未来的道路。”

张朝阳 来源:中新网

版权之争,意味着各个视频平台已经意识到了自制节目的重要性。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原创性与垂直度可能将是评价节目的最大标准之一。同时,各个视频平台能否将节目打上自身品牌的烙印,抛开“抄袭”形成特色标签,也会是决定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接下来的“综艺大战”中,你看好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