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国企董事长被控受贿近百次 券商返好处费300余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国企董事长被控受贿近百次 长城证券返“好处费”三百余万元

作者: 杨柳

来源:直面传媒

2017年5月初,时任江苏省泰州市泰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荣涉嫌严重违纪,被宣布接受组织审查。日前,该案终于有了最终结果。

作为一家地方国企的董事长,黄金荣鲜有公开报道。这或与他曾任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的经历有关,从官多年,黄金荣显得极为低调。然而,表面上低调的黄金荣却被控单独或伙同他人受贿近百次,金额达500多万元,而所有行贿者之中,长城证券涉案金额最多。

细节显示:2016年,黄金荣执掌的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长城证券负责此类项目的工作人员许诺,如果将项目给长城证券来做,最高可将净利润的20%作为好处费。最终,总额300万元的好处费通过一家第三方公司分五次转入泰州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财务金融部部长吴菁名下。

董事长与财务总监同时落马 累计受贿89次

日前,审判机关公布了黄金荣与泰州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财务金融部部长吴菁一审判决。此时,距离黄金荣被调查刚好满一年。

2017年5月初,黄金荣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不久,黄金荣与该公司财务总监吴菁一起涉嫌受贿犯罪移送至检察机关。

公开履历显示: 1960年12月出生的黄金荣,籍贯泰兴,1982年8月参加工作,199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曾任泰州市公路管理处处长、公路路政支队支队长。2014年4月,泰州市泰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黄金荣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调任该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落马前已是正处级领导干部。

黄金荣“出事”后,媒体调查发现,黄金荣为人低调,鲜有公开报道见诸报端。然而随着案件细节的披露,这个曾非常低调的国企董事长竟被认定单独或伙同他人共同受贿高达89次之多。

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9年至2017年间,被告人黄金荣利用担任泰州市公路管理处)处长助理、副处长、处长、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泰州市泰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的便利,在工程承接、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上海林某2李某2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刘某等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在其家中、办公室等地,单独或伙同被告人吴菁,先后89次索取或收受上述有关单位负责人杨某和刘某等人所送的人民币4376000元、价值人民币181000元的购物卡、价值3万元的服装提货券、价值254800元的泰州市凯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49%的股份、价值1万元的酒店消费卡、价值332136元的翡翠吊坠、价值46638元的黄金饰品,总计价值人民币5230574元。

其中,被告人黄金荣索取或收受财物价值总计人民币5230574元,被告人吴菁收受人民币300万元。

长城证券为拿“项目”  曲线行贿300万元

材料显示:所有的行贿者之中,长城证券涉案金额是最多的,高达300万元。

披露的细节显示:2016年,泰州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时为长城证券业务员的刘某找到了时任泰州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财务金融部部长吴菁。刘某向吴菁提出将泰州交产公司的融资业务交给长城证券来做,并多次表示长城证券有营销激励政策,最高可给净利润的20%作为好处费。

刘某说,吴菁表示会做好黄金荣的工作。经测算,好处费大约300万元左右。于是双方约定通过第三方公司以咨询顾问费的名义走协议外支出流程让长城证券支付,然后提取300万元现金交给吴菁。

于是,他们找到了南京永兴利商投资管理中心作为第三方公司。刘某坦诚:债券发行后时间不长,吴菁说急需用钱。他分5次从南京永兴利商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手里提取了一共480多万元现金,自己得了180多万元,前后共分5次将300万元现金交给了吴菁,一次是100万元,其余是每次50万元。

刘某说:钱放到吴菁在泰州万达租住的房子里。送钱给吴菁,黄金荣知道的。他还曾对黄金荣表示过只要业务做成了有钱赚,买什么都不是问题。吴菁和黄金荣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把钱直接给吴菁等于给他们两个人。

在业内人士:返还好处费是潜规则

判决显示:对于长城证券“曲线”行贿的事实,黄金荣、吴菁供认不讳。

原长城证券机构融资部项目经理玄志弘以及长城证券刘某所在团队负责人张某证实,在证券行业,通过人脉资源比较广的“中间人”联系业务需要支付一些佣金,称之为“第三方中介服务支出”,一般不超过净收入的20%,该费用不好直接给个人,一般通过第三方公司给中间人,第三方公司一般是律所、财务公司等。刘某找的第三方公司是南京永兴利商,后来长城证券按照比例汇了743.2万元到该顾问中心。

最终,黄金荣因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吴菁犯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