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坚持自制的搜狐 未来能否杀出BAT重围?

界面新闻

关注

坚持自制的搜狐,能否杀出BAT重围?

答案很快就会揭晓了。

何润萱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

“We are back.”

在昨天搜狐视频的春夏推介会上,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兼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对在场的人发出了这句宣言。正如他自己在会上回忆的那样,搜狐曾经在国内的流媒体里领先一时,但在如今已成寡头之势的BAT之中却已没有了位置。张朝阳的愿望很简单:重新带领搜狐视频走入中心圈。

他的策略自2017年初开始执行:放弃那些天价版权剧和极度烧钱的明星,专注在自制剧上,试图从精英圈层开始,逐渐扩散到更大圈层。

这也使得搜狐在剧集内容的风格上和目前其他视频平台有着明显差异:奇幻类的《无心法师》、反套路的《亲爱的公主病》、快穿类《拜见宫主大人》、讨论普世价值观的《我叫黄国盛》。一言以蔽之,搜狐视频所及之处,其他平台几乎没有涉足。

这种差异化的打法,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的确给搜狐带来了一些甜头。例如去年以黑马姿态杀出的《我叫黄国盛》,其以6个颠覆常规、风格迥异的小故事组成,以社会现实问题为创作核心,讨论了当下网络直播、整容、电商、旅游等各类社会热点话题,在豆瓣上获得了8.4的高分。另外两部由搜狐原创的IP《无心法师2》和《亲爱的王子大人》也收获了全网累计播放超过25亿的成绩。

而在本次推介会上,搜狐也宣布将继续在自制剧采取垂直细分策略,针对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升级打造全新内容。在今年晚些时候,搜狐将推出类型剧《法医秦明2》、《犯罪心理小组X》、《唐诗三百案》,粉丝向自制剧《降龙之白露为霜》、《奈何Boss要娶我》、《热搜女王》,以及跨次元的《炮灰攻略》、《我在大理寺当宠物》、《拜见宫主大人2》和《重明卫》等。

其中,《炮灰攻略》由《我叫黄国盛》原班团队工夫小戏打造,瞄准的是在网文市场里已经非常成熟的“快穿”题材,届时主角会带着任务在不同的世界里穿越来去。而《唐诗三百案》则是张朝阳亲自拍板的另一部重头戏,主打青春悬疑探案,结合了历史、诗词、探索等多重元素。

聚焦在小而美的内容上,这种想法有其可行性,例如此前《花间提壶方大厨》和《双世宠妃》的冷门爆红就验证了细分逻辑:对于目前蓬勃的网剧市场来说,只要摸准了某一类特定受众,制片方或者平台方都能赚个盆满钵满。根据上个月搜狐发布的2018Q1季报,搜狐视频的内容成本大幅下降,营业亏损降低。

但这种模式也有其内在风险,比如自制网剧捧红了演员,但成本无法大幅提升,在续集中就可能失去原版演员。张若昀出演的《法医秦明》就是一个例证,在他因为这部网剧走红后,搜狐也就失去了这位演员:在张朝阳的策略里,决不在演员和IP上多花一分钱,钱都要花在制作的刀刃上,而张若昀的身价已经提高太多。对于现在的搜狐来说,大幅削减内容成本才是核心的“术”。

接下来2018年搜狐至少有《法医秦明2》、《器灵2》、《无法拥抱的你2》、《屏里狐2》和《超级小郎中2》五部续集,但张朝阳在4月的分析师会议上说,今年搜狐在自制内容上的投入仅为2亿元,相比其他平台动辄百亿的投入,显然不太多。在有限的内容预算下,很难说今后的剧集中不会再出现类似张若昀的问题,只能说任何一种内容模式都不是万能的。

综艺方面,搜狐也贯穿了张朝阳“小而美”的思路,例如最近正在播出的《送一百位女孩回家》,作为搜狐开年首档自制轻综艺,聚焦都市女性的情感需求,时长仅不到20分钟,与当下流行动辄120分钟的剧情真人秀形成鲜明差异。该节目截止至第九期播放量累计近2亿,豆瓣评分7.2分,其中柳岩的话题还登上热搜第一。

在本次推介会上,搜狐宣布自制综艺将在未来每月推出一档新节目。一类以《送一百位女孩回家》为范本,与不同行业的话语领袖合作打造“一种关注”系列,即关注社会、人文、文化等不同方向的深度作品,包括《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第二季、《我有一个秘密》、《不可思议的图书馆》、《大师》等。

另一类“一些角度”系列,则是在传统泛娱乐内容加上垂直标签,打造兼顾娱乐同时又有深度人群洞察的泛娱乐综艺,如《好汉两个伴》、《摇摆的中间人》、《不可思议的假期》、《我家有个健身房》等项目。

除此之外,搜狐旗下千帆直播推出的直播答题节目《知识英雄》已获主管部门审核批复,成为直播答题监管出台之后首批正式上线的相关节目。之后,搜狐千帆还将推出《成语大会》、《幸运9+1》等新节目。

作为内容侧翼,搜狐的自媒体矩阵也在发展之中。其PGC自媒体平台已聚集一批团队,截止至目前出品人总数超11000名,栏目55000档,视频超过450万条,日新增观看时长达48万分钟。

“我们预计通过成本削减,搜狐集团明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将实现转盈,也就是未来六个季度之内,2019年媒体和视频业务将盈利。”

早在2017年,张朝阳就立下了宣言称搜狐视频将在2019年实现盈利,在第一季度的分析师会议上,他又强调了这一点。尽管目前视频三寡头仍在亏损之中,但芒果TV的盈利已经证明了视频网站在中国走出亏损的一种可能性:缩减成本、拓展收入渠道。只是距离他给自己设定的Deadline已经越来越近,留给Charles的时间不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