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京东怎么了?屡遭做空机构唱空 3个月市值蒸发1200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3个月市值蒸发1200亿 屡遭做空机构唱空的京东再临危急时刻

作者:朱阙

来源:直面传媒

京东股价出现了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

4月25日,京东以3%的跌幅创下年度新低。5个交易日,京东跌幅超过6%。

事实上,自2018年1月29日创出历史新高以来,京东股价连续下滑。《直面》注意到,3个月,京东股价从高点跌落30%,市值蒸发逾1200亿人民币。

股价大起大落,京东的危急时刻或再度降临。

1

1月27日,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直言,京东的股价太低了。

2天之后,也即1月29日,京东创出历史新高,达到50.5美元一股,总市值约719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则接近4600亿。

自此,京东开始走下坡路。尤其是最近六周,《直面》注意到,京东罕见地走出了周线六连阴,自2016年6月以来尚属首次。2016年6月,京东股价跌落至19美元的上市发行价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2日,京东发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7财年,京东实现净营收3623亿元,同比增长40.3%;净利润为人民币1.168亿元,第一次实现了全年盈利。

无疑,这是一份利好的财报。资本市场的反应却与“利好”背道而驰。3月2日,京东股价暴跌9.41%,成交8400余万股,创出年内最大的单日跌幅。

京东怎么了?

《直面》查阅京东的财报发现,利好的表象下,京东饱受做空机构质疑的因素正在被验证。

京东财报显示,2017年第一至四季度,京东分别实现净收入(人民币)752.2亿元、932亿元、837.5亿元以及1101.7亿元。

与此相对应,在上述相同期间,京东的营业成本分别达到643.9亿元、805.5亿元、707.6亿元以及957.9亿元,按此测算,京东营业成本占收入的比重在85%以上。

高额成本带来的是净利润的大起大落。2017年,京东两个季度陷入亏损。其中,在2017年第四季度,京东来自持续运营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高达9.09亿人民币。

《直面》注意到,第四季度也正是电商“双十一”期间。单季亏损9亿元,相比1100亿元的收入,京东无疑陷入了价格战“泥潭”。

2017年11月,新加坡毕盛资产管理公司(简称“毕盛资产”)发布的京东做空报告称,京东和阿里巴巴之间的价格战影响深远。它是一场持久战,无论在3C/家电、服装、快消品等领域,京东都无明显胜算。

报告剖析了京东陷入的两难境地。2016年,3C和家电产品占据了京东自营业务76%的营收。若继续给予用户价格折扣,京东将很难盈利;然而若对竞争对手的价格战不作回应,京东将大幅损失市场份额。

毕盛资产在报告最后预计,京东或是价格战的最大输家。价格战最快2018年,或者2019年底就可见出成效。

2

股价连续受挫,京东的管理层也对上市业务的财务数据产生了“分歧”。

4月12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公开会议中表示,京东的财报中有些数字是虚高的,包括毛利率和成本,因为涉及第三方,不过这些都是财务处理,并不是做假账。

4月16日晚间,京东向美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财务数据的“澄清”公告,公告称刘强东最近的表述引起了“潜在的混乱”,该公司财报“计算出的各种利润都是准确的。”

公告表示,京东确信其财务报表准确,公正地反映了公司在整个会计期间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

意见“打架”的背后,勾勒出京东财技不为人知的一面。2016年,京东宣布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进行会计处理,并宣布年度扭亏为盈。2017年,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的净利润高达50亿美元,同比增140%。在一些投资者看来,Non-GAAP是一个弹性很大的口径,这一指标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值得商榷。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对第三方的关系出现了强化。2016年至2017年间,京东经调节营运现金流分别高达177亿元和270亿元,年度增幅高达50%。应付账款也从人民币460亿元飙升至743亿元,周转天数则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持续上升,印证了京东对第三方商家的控制力。

与此相对应的是,京东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基本维持在1.3天左右,侧面印证了京东收入确认的快速。与竞争对手不同,京东收入确认的时点为“公司收到客户销售清单时确认收入”,并不涉及消费者收货环节。

通过财务处理,京东保持了稳定的现金流。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京东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384亿元(约合59亿美元)。

做空机构分析认为,相比竞争对手,在静态对比下,京东的60亿美元储备资金不出两年就能被全部耗光。

3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6月,毕盛资产就发布了一份长达50页的京东报告,对京东业绩乏力、商业模式症结、财务数据等问题提出质疑。

报告重点提出,在京东净利润一直无法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京东对外投资屡屡大手笔,却达不到预期,投资的易车、途牛、拍拍等都有进一步减记的风险。

如今,京东业绩增长乏力的迹象再度降临。根据京东在2017年Q4财报的业绩指引,京东预计2018年Q1营收同比增速为30%-33%之间,这是京东自上市以来最低的营收增速。与2017年Q4营收增速39%相比,落差较大。

瑞士信贷在4月20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为了应对新零售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京东在不断加大物流,技术研发和投资支出,从而导致其成本上涨。受此影响,瑞士信贷将京东2018年盈利预测下调33%,2019年盈利预测下调15%。

另外,《直面》注意到,京东对外投资的步伐并未停止。

2017年12月,京东溢价55%入股唯品会,获得唯品会5.5%的股份。在资本市场,受此利好刺激的唯品会,经过阶段性上涨后大幅回落,现出原形。

2018年4月24日,京东最近的一笔投资投向了命途多舛的乐视。双方同意在电商领域、会员账户领域、广告系统领域、物流领域、语音技术领域、乐融致新产品采购领域、无界零售领域等展开深入业务合作,前景未知。

事实上,资本市场再次用真金白银进行了投票。4月25日,京东股价下跌3.05%, 市值一日蒸发百亿人民币,为京东3个月蒸发的1200亿市值更添一道阴影。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