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格力电器深夜回复:2018年度中期将分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纸不分红的公告,昨天把格力电器推到了风口浪尖。

尽管去年净利润高达224亿元,但令外界大跌眼镜的是,格力电器却对股东“一分都不给”。除了股价一度跌停、收盘大跌8.97%外,格力电器昨天上午就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对此,格力电器昨天深夜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时称,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前述投资项目尚处筹划阶段,公司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家电白马股:分红是常态

和格力几乎同一时间发布2017年年报的青岛海尔,披露了去年的分红派息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2元(含税),总额为20.9亿元。与格力相比,青岛海尔的净利润只有“区区”69.3亿元,但算上此次分红,青岛海尔已连续23年实现分红。上市时间较短的美的集团,2017年的分红方案是10派12元。不只格力的老对手美的和海尔,老板电器等家电白马股大方分红亦是多年常态。

不过,一众“热爱”分红的家电白马股与格力相比,也是相形见绌。数据显示,自从1996年上市以来,格力电器只有1997年和2007年没有分红,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达418亿元,分红率也高达40 .96%。其中2016年分红金额高达108亿元。

董秘:今后考虑不把分红集中在年报

在格力电器昨晚发布的一季报中,格力电器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613亿元,上一报告期为557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在2016年的一场股东大会上表示,长期分红的格力并没有亏待股东,“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不过,在4月25日晚的一个券商电话会议中,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则回应了机构投资者十分关注的分红问题,“格力电器积极分红回报投资者的观念没有改变,2017年的分红方案不会改变格力的分红传统。”望靖东表示,“今后也会考虑采取更加灵活的分红方式,不会把分红全部集中在年报,这也是为了更加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需要。”

南都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发布了一系列规定。另外,2013年12月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明确要求“优化投资回报机制”。

2015年8月,证监会、财政部、银监会等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并鼓励提高长期股权投资回报。

备战多元化:

格力电器路径待考

对于不分红,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而这,也再次引发了外界对格力电器多元化的讨论。

南都记者从格力2017年财报中了解到,从产品分类的营收来看,空调依旧占据了83.22%的绝对高份额,比重甚至比2016年的81.33%还高。尽管有去年空调大卖的因素,但从营收以及和美的等相比来看,格力的多元化仍有待显现。至于董明珠颇为看重的智能装备,去年则取得了21.26亿元的营收,占营收总额的1.43%,尽管比例不高,但比2016年的0.15%有大幅增加。

在过去一年的多场公开活动中,格力都展示过其智能装备机器手。董明珠曾多次表态格力要实现多元化、要发力智能装备。显然,过去手机没有成为格力电器的增长极,新能源车的布局仍有待挖掘。而当下,格力在财报中也重点提到了智能装备领域的发展,多元化的版图中,还提到了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

不过,手握巨款的格力电器,其多元化的可操作性自然巨大。中金公司分析认为,格力现金流良好,在手现金+应收票据+结构性存款1408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