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滴滴在深圳违规投放共享单车被约谈 市场亟待规范

华夏时报

关注

滴滴违规投放共享单车 规范市场亟待重拳出击

本报记者 张智 北京报道

在明令禁止下,仍旧为了抢占市场违规投放共享单车。近日,滴滴出行多城投放共享单车引发争议。

从2015年共享单车诞生以来,不到三年时间,却经历了飞速发展,让共享经济在各领域全面开花。然而,快速发展之下,共享单车的发展却开始失序,许多城市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已经超负荷,原来宽阔的人行横道上满是单车,还侵占了部分盲道,挤占了道路资源,对城市环境及交通出行产生一定负面效应。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市场,让行业有序发展,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多地政府部门于2017年下半年先后叫停了共享单车的投放。以深圳为例,截至去年8月,深圳市已经有多达10家共享单车企业开展业务,共投放共享单车约89万辆,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2017年8月23日,深圳召开规范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宣布暂停在深圳城市公共空间新增车辆投放。

然而,3月17日,深圳、昆明等城市街头同时出现了滴滴出行的新版共享单车——青桔单车。据深圳市交通委披露的信息显示,滴滴出行在17日凌晨连夜将2万辆青橘共享单车投放在深圳街头,福田、罗湖、宝安、龙华等区域均发现青桔单车,而在此前,滴滴出行对在深圳投放共享单车没有留出任何消息。

明知故犯?

3月17日凌晨,滴滴出行在深圳投放共享单车后,深圳市交通委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明确滴滴出行此举为违规投放,并于17日下午约谈滴滴出行,责令该企业整改,立即收回违规投放车辆。同时该委已通知各有关单位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如拒不整改,将会同有关单位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置,并记入信用记录。

深圳市交通委的声明显示,此前滴滴出行和哈罗单车分别向该委提交了投放车辆计划,2018年3月8日,该委组织市城管局、交警局及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召开联席会议,会议结合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评估初步成果,一致认为深圳现阶段主要区域车辆投放基本饱和,热点地区均存在车辆过度投放且规模超过了环境设施承载能力,在此情况下暂不应新增投放,并将结果通告了两家企业。

不过,滴滴出行显然无视了深圳市交通委的意见。截至3月18日,青桔单车仍在深圳街头运营,对此深圳市交通委暂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这已经不是滴滴出行第一次试图靠量抢占市场。据了解,今年1月,滴滴宣布接管小蓝单车后,曾试图在广东和深圳重新运营,但这一行为也遭到了两地交委的拒绝。

1月19日,深圳市交委发表声明称,在小蓝单车押金、运维不到位等问题相应处理结果明确前,不得以小蓝单车的名义在深圳运营和投放。广州、南京等城市也表达了类似的态度。

但滴滴对处理小蓝车押金的呼声并未予以回应,小蓝车押金至今没有退款出口,相反滴滴出行却披露了5月底前在深圳投放65万辆共享单车的规划。

谁来规范市场?

恶意违规投放公共自行车的行为一旦引发行业恶性竞争,后果不堪设想。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深圳等城市出台相关措施,严控共享单车数量控制的规定设立初衷是合理布置公共资源,切实改善城市出行体验,减少恶性竞争带来的出行体验下降、影响城市市容等负面效应。对于有意违规、盲目投放的共享单车的企业,应当予以相应惩戒,才能以儆效尤。否则,共享单车企业间相互“缠杀”,最终只会让社会公共空间添堵。

事实上,在经历过度投放抢占市场后,酷骑、小蓝等近十家共享单车陆续宣布破产,直接导致至少15亿元的押金至今无法退回。在业内人士看来,共享单车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从单纯比拼投放数量,逐渐转向比拼用户体验。

3月1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透露,将开展首次全市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并发布调查问卷,邀请市民做出公众评价。调查结果将作为对单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的重要依据。另据透露,深圳正在研究制定与共享单车企业服务质量相挂钩的行业进入与退出管理机制,后续将结合考核情况,通过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引导企业有序进入和退出,净化公共空间资源。

南京市城管局近日也表示,要按照“共享共建共管”的原则,以共享单车上牌为抓手,全面清理无牌共享单车,同时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对管理,确保共享单车按计划有序投放。加大对单车公司社会责任履行力度大监管,建立完善共享单车的信用管理制度。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看来,竞争进入下半场之后,共享单车企业预期靠过度投放抢占市场,不如靠免押金等制度增强自身竞争力。同时,企业应对投放车辆的乱停乱放负有管理与清理责任,这样才能构建一个有序的竞争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