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潘石屹称SOHO中国转型完成 靠卖楼盈利大涨

界面新闻

关注

靠卖楼盈利大涨 潘石屹称SOHO中国转型完成

转型期遭遇业绩震荡时,SOHO中国依靠出售项目挽回了财务数据。

刘诗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转型物业租赁的地产商SOHO中国(00410.HK),正进入转型后的相对平稳期。

3月20日,SOHO中国发布年报,去年他们实现营业额约19.63亿元,同比增24%,权益股东应占纯利约为47.33亿元,同比增长约420%。

这家公司的净利润大增,源于去年连续两栋物业项目的出售。去年6月和10月,潘石屹的公司分别出售了位于上海的虹口SOHO和凌空SOHO,约定的资产价格总计超过85亿元,这两次出售的价格不仅远高于其成本(分别高出53%和85%),甚至还分别高于项目出售时重估帐面价值约3.7%和7.9%。

曾在转型期遭遇业绩震荡的SOHO中国,这两年开始依靠整体出售项目来挽回财务数据。这是潘石屹想出的办法。虽然SOHO曾宣布不再走“开发-销售”模式,但当这两年SOHO的财务数据开始连续震荡时,潘石屹也只好继续卖楼,并半开玩笑的说“能赚的钱就赚”。

当然,虽然过去两年里这家老牌开发商靠卖楼换回了相当多的现金,但这并不等于他们真的只靠卖楼为生。在当天的业绩会上,潘石屹称SOHO中国将不再出售资产,因为他认为非核心资产都已经出售完成了,“留下的都是核心的,不会再出售。”

卖楼曾经是它们缓解财务报表的核心方式,但潘石屹在最近一年里“重出江湖”,却是在忙别的事。他在全国各地宣讲其两年前推出的新产品SOHO 3Q。据SOHO中国资料,潘石屹创立的这个联合办公品牌目前已是国内最大。

SOHO 3Q过去一年的成绩确实不错。他们目前已经拓展了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南京等市场,总计26个物业提供着约26000个座位,而这个数字在进入2018年之后还将继续扩大,包括武汉、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

这个新业务目前仍是SOHO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潘石屹的团队认为公司目前的股价并未体现这部分新业务的价值。按照他们的想法,SOHO 3Q未来很有可能独立上市以体现其价值,这家子公司建立之初在法律程序和股东权益上都拥有相当独立的体系。

也许因为这个原因,SOHO中国目前并没披露这一业务的具体营收。而除此之外,他们的传统租赁收入依然保持稳定,去年SOHO中国租金收入约16.69亿元,同比上升约11%,物业租赁毛利率约为80.5%,其中运营稳定的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达到约97%。而潘石屹表示,今年的租金收入将比去年提升至少10%。

因为转型导致业绩连续震荡多年的SOHO中国正进入一个相对平稳期,他们手中仍然握有不少投资物业,传统租赁的收入也相对稳定,而潘石屹则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新业务上。过去一年,他一直在利用自己的名气和影响力,想方设法让外界对SOHO 3Q感兴趣。

在当天的业绩会上,潘石屹认为SOHO中国的转型任务在2017年已经完成了。潘石屹称公司过去一年都在试行平台化的管理策略,他们现在更像一家以利润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公司。按照潘石屹的设想,SOHO中国将成为一个上层的服务平台,下层每一个资产管理公司都可以把自己当做“小老板”,“他们来赚钱,我们来提供服务。”

归属于潘石屹、张欣夫妇的SOHO中国虽然已经在中国房地产商行列中大幅掉队,但潘石屹似乎并不介意,或者起码表面上看起来信心十足。他所创办的这家公司看起来越来越追求稳定,而不愿意扮演积极扩张的房地产商形象。他们目前的资金成本仅有4.1%。

当然,在外界看到的稳健之外,SOHO中国也在发生一些变化。几天前,跟随潘石屹超过21年的总裁阎岩离职了,据界面新闻了解这位潘石屹和张欣的老朋友其实应该算退休。而提到未来的人事变化,潘石屹则再一次强调了公司在管理方式上的变化,他称面对新的业务,SOHO中国现在还需要更多的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SOHO中国发布2017年业绩后,股价直线下跌,截止发稿,跌幅超过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