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北京时间社论:奔驰车主是否说谎 警方应推动调查

北京时间

关注

时间社论|奔驰车主是否说谎,警方应推动调查

近日,“定速巡航失灵,奔驰在高速时速120公里狂奔”一事引发广泛关注,而根据最新的报道称,车主18日凌晨两点,车主薛先生和他的车从酒店消失,此前他曾告诉媒体当晚不会把车开走。

关于奔驰车主是否说谎,此前北京时间已经明确表态,只能靠检测报告来认定其车辆定速巡航系统是否失灵,除此之外所有的分析大都是猜测和观点表达。

不过薛先生却没有第一时间拿出检测报告支持自己的说法,相反是在和奔驰的谈判中陷入僵局,由奔驰还是第三方进行检测一直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如果说这只是一次关于车辆质量维权的事件,其进程似乎无需公众挂怀,无非就是奔驰方面与薛先生平等协商,甚至“私了”也是他们的合法权利。

但北京时间认为,薛先生此前在高速上演的“生死时速”,实际上已经动用了公共资源,让此事跳脱出单纯的民事纠纷范畴。

根据此前报道,三门峡市高速交警第二大队接警后,迅速通知省界秩序中队,在省界收费站安排警力全力以赴进行援助,同时通知沿线所有收费站,对上站车辆进行管控,减少路面车辆。省界秩序中队则在豫陕界收费站广场全力救助,快速清空了收费站三个车道。同时,河南高速交警与陕西高速交警沟通,打开了所有入陕车道。

当然,如果事情全都像薛先生说的那样,警方上述处置措施无疑是高效且专业的,值得称道;但如果像有些人质疑的那样,车辆的定速巡航并未失灵,显然警方这一系列动作就有被戏耍的嫌疑,至少是对公共资源的无意义占用。而薛先生则有破坏社会秩序、寻衅滋事的嫌疑。

但正如北京时间之前反复强调的,没有检测报告之前,不能确定薛先生在说谎,不过既然事关公共资源的合理使用,甚至当事人有违法的嫌疑,那么豫陕两地警方就不能坐等检测报告,更不能接受在警方不知情的情况下“私了”,而是要至少证明车辆确实发生了定速巡航失灵,并且车主在采取其他方式无效的情况下,不得已求助警方消耗公共资源。

同时,两地警方相对其他机构,也有一定的便利条件,通过高速路的监控系统,可以完整地还原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细节,包括是否有刹车迹象、是否曾经开车门降速等,这无疑更有利于论证车主薛先生说法的真实性,对厘清事实起到辅助效果。

从这一点上说,薛先生跟奔驰方面的谈判,其实已经不仅仅是车主跟车企之间的谈判,而是牵扯到公共利益的一场博弈,这个过程如果陷入僵局,那么被拖入僵局的还有警方的形象和公共的利益,两地警方显然有必要推动一下这份检测报告的出炉,比如通过警方指定的检测机构,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检测,并通过监控视频证实整个过程,或许是可以采取的一些行动了。

文:北京时间 梁千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