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众安在线年报 综合成本率高达133%亏损近10亿

新浪综合

关注

深扒众安丨综合成本率高达133%,亏损近10亿,这样看年报首秀就够了?

来源:慧保天下

3月20日,众安在线交出上市首年的成绩单:全年保险业务收入59.54亿元,同比增长74.71%。然而,保费高速增长的同时,伴随的却是巨额亏损,综合成本率高达133.10%,全年共计亏损9.96亿元。此前三年,其连续实现盈利,不过累计尚不足亿元。

在迎来成立之后的首个巨额亏损年的同时,数据显示,众安在线本身也正在经历着戏剧性的业务结构调整,目前的已经形成的五大生态——生活消费生态、航旅生态、健康生态、消费金融生态、汽车生态在公司总保费中的占比已经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曾经贡献良多的生活消费生态(主要包含退货运费险等)、航旅生态(主要包括航空意外、航班延误险等)占比不断下降;而与此同时,消费金融、健康和汽车一举成为众安在线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这三大生态的收入合计占总保费收入16.4%,而2017年汽车、健康以及消费金融在众安在线保费收入结构的比重分别达到了1.3%、20.2%、17.4%,三者合计已接近40%。

上市首年巨亏10亿元

众安在线于2013年底正式开业,2014年成立后首个完整经营年度便实现盈利,在2015、2016年更是连续盈利,之后于2017年9月顺利登陆港股,成为所谓金融科技第一股,但2017年上市首年却交出了一份巨额亏损的答卷。

根据众安在线披露的2017年年报,全年保险业务收入59.54亿元,同比增长74.71%。然而,保费高速增长的同时,伴随的却是巨额亏损——全年共计亏损9.96亿元。

而在之前3年,其年度净利润分别为0.27、0.44、0.09亿元,累计不足1亿元。

此前,评级机构招银国际对此早有预警,将其评级进行了下调,从去年11月的买入评级下调至如今的持有评级。

对此,众安在线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进行了解释:

一是由于2017年公司在健康及消费金融生态等较长期产品业务快速增长,因此计提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较2016年同期有显著提升,从2016年的人民币1.43亿元增至2017年的人民币10.91亿元。

二是高速增长带动其生态系统合作平台所产生的手续费、佣金、咨询费及服务费有所增加。同时还有IPO融资期间,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所导致的人民币1.387亿元汇兑损失。

2017年年报显示,众安在线全年承保亏损额达到15.3亿元,其中综合赔付率为59.5%,综合费用率高达73.6%。对此,众安在线首席财务官邓锐民在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准备金的释放,2018年非常有信心将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以下。

生活消费生态:

退货运费险陷发展瓶颈

生活消费生态作为众安在线最大的保费收入来源,一直以来依托于阿里等平台开展业务,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商家保证金等产品,然而,过度依赖股东一直以来使众安在线处于争议之中。

数据显示,众安在线成立之初,股东业务占保费收入比例一度高达90%左右,2015年之后其便不断调整业务结构,2016年生活消费生态业务占总保费比例下降至不到50%;2017年,生活消费生态共实现保费收入17.87亿元,同比增长10.3%,在五大生态中增速最慢,占比进一步下降,目前仅为30%。

生活消费生态中最具代表性的退货运费险在2017年遭遇发展瓶颈,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2.25亿元,较2016年仅微增2.6%,占总保费比例也从2016年的39%下降至20%。

股东业务下降,众安在线便将生活消费生态延伸到了其他方向。根据2017年年报披露,目前其生活消费生态同时还包括为类似于小米等电子制造商提供手机及其他智能产品的意外损坏及维修服务保险。众安在线认为其业务增长将受益于从新设备销售市场转向巨大的存量老设备维修市场。

航旅生态:

OTA平台禁捆绑销售,占比或进一步萎缩

同样出现占比下降的生态是航旅生态,其主要包括航空意外险、航班延误险,旅行意外险、航班取消险及酒店取消险等产品,2017年,该类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4.36亿元,同比增长32.8%,在全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航旅生态主要与OTA平台合作,而费用高企一直是这些渠道最为保险业所诟病之处,据称出险概率低的航空意外险等产品,其手续费率甚至可高达99%以上。

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众安在线航旅生态渠道费用在净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81.4%,而赔付支出(已支付赔付减分予再保险人的赔付支出)占比也高达18.2%,仅这两项相加,成本率已经达到99.6%,不考虑人力等其他成本,该类业务也已经濒于亏损。

而这类业务还须面临另外一项严峻考验,据招银国际发布的研究报告,2017年四季度,监管机构禁止OTA “捆绑销售”航旅险。管理层估计,目前,由于超过80%的航旅险产品通过OTA销售,公司40%-50%的航旅险业务将受到影响。尽管公司正在积极增强其他销售渠道并试图在现有平台上提供定制服务,但考虑到OTA渠道销售占比较大,这一影响将在2018年持续。

消费金融生态:

保证保险持续高增长,行业综合成本率陡升引警惕

消费金融生态,主要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众安在线增长最快的业务类型之一,年报显示,2017年,众安在线消费金融生态保费收入为10.33亿元,增速高达225%。

据披露,众安在线已经与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达成合作,包括小赢理财、乐信、农分期等,同时也与多家消费场景平台如蘑菇街、司库、翼支付、青客公寓等达成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车险市场竞争加剧,众多财产险企开始加大力度发展非车险业务,信用保证保险成为重要方向之一。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累计实现保费收入接近38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成为2018年财产险行业增长最快的险种。

不过自2016年浙商保险与招财宝合作导致巨亏之后,监管已经明显强化此类业务监管,于2017年下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为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发展加上了紧箍咒。更值得警惕的一个信号是,2017年,行业信用保证保险的综合成本率相较2016年末已经出现了显著的上升,达到95.6%,相较2016年末上升将近14个百分点。

对此,众安在线CEO陈劲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说不良率相比去年来说略有提升,但是还是在一个可控范围内。

汽车生态:

原监管要员主政,车险业务成最快增长极

2017年是众安在线车险业务重新出发的一年,从2015年5月获批车险业务资质到2016年底,一年半多的时间,众安在线联手平安产险推出的“保骉车险”一直寂寂无闻,然而在2017年却迎来了彻底的翻身。

数据显示,众安在线汽车生态收入从2016年的人民币370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近人民币7890万元,2017年9月至12月,车险保费收入月环比增速超过30%。

汽车生态业务飙涨的背后是人事的更迭。2017年2月,保监会官网发布针对众安在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时任众安在线副总经理(分管车险业务)许炜和时任众安保险车险事业部总经理宋玄壁受到处罚。之后,曾担任保监会财险部监管二处副处长的王禹于3月加盟众安在线担任总经理助理,及车险业务条线负责人。

在王禹的统领之下,众安在线车险业务快速开启全新面貌,2017年3月,经营范围从原来的6个省市扩展到18个省市;2017年下半年开始更是展开一系列布局:如以SaaS服务切入汽车后市场开展车险销售,建立车险APP、微信服务号、直销小程序等直营体系;打通汽车生态链……战略全面升级。

2018年1月开始,其与平安产险的合作方式也进行了大幅调整,分保比例从3:7调整至5:5,众安在线开始在其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众安在线年报并未披露车险业务的承保盈利情况,只是透露渠道费用在净保费中的占比达到39.1%。

健康生态:

尊享e生引领,贡献度大幅提升

2016年,尊享e生这款创新型的医疗险产品最终风靡整个市场,几乎成为人身险公司标配产品类型,成为互联网思维对于传统保险市场的一次经典启发。

众安在线的健康险事业部也借由该险种逐渐引发更多关注,推动健康生态成长为众安在线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

根据年报,健康生态总保费收入已经从2016年的2.3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2.04亿元,同比增速410.4%,在公司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也从2016年6%提升到了16%。其中,来自尊享e生以及蚂蚁金服好医保生态2017年的保费收入达到6.41亿元。

目前,众安在线健康生态主要的产品除尊享e生外,还包括与智能手环相结合的互联网健康险产品——步步保,以及团险业务——通过销售代表、第三方合作平台向公司及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及服务。

保险科技:

投入持续加大,研发成本占比高达8.7%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科技研发投入是重要的成本构成,年报显示,众安在线2017年研发投入5.18亿元,占到了总保费收入的8.7%,其中保险板块研发投入3.87亿元,科技板块研发投入1.31亿元。

据披露,截至2017年末,众安在线的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共计1385名,占雇员总数54.5%,其中,人工智慧相关53名,区块链相关25名,技术解决方案输出相关329名,其余主要负责业务相关的系统连接及维护。

众安在线称,目前其已经成立五条科技产品线:

S系列保险科技产品针对保险业务各个环节的痛点提供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

X系列数据智慧产品,基于海量数据来源和实战经验,为客户提供精细化风险管理、模型搭建、智慧行销及流量分析服务;

T系列区块链产品是基于自主研发的链路开发出的应用产品;

F系列金融产品成立于2017年下半年,目标定位于打造两大核心平台(资金资产平台以及信贷云)为合作伙伴提供信贷业务全流程解决方案;

H系列健康医疗产品成立于2017年下半年,旨在通过链接医疗健康机构(医院与体检中心)和商业保险公司,在用户信息充分授权的基础之上,实现行业数据互联互通。

不过相较于高额的研发投入,从目前来看,众安科技业务的投入与获得仍明显不成正比,众安在线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其S、X、T三条产品线已经初具规模,并实现科技服务收入也不过人民币4070万元。招银国际预测,对于众安科技业务而言,投入仍然是长期的主旋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