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张近东新春团拜讲话:苏宁将进入效益提升的最好时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消息,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日在新春团拜讲话中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物联网,互联网服务将升级为人工智能加智能机器。缺乏互联网智能服务产品将丧失和用户交互的端口,丧失销售商品、服务用户的机会。

他还表示,小企业活得不容易、死也不容易,大企业活得容易、死得也容易。苏宁既要有大企业的心态,也要有小企业的做派。

张近东称,要进一步加大股权激励改革,同时还要灵活多样地在企业内部设立天使投资、PE投资,以创业孵化等形式投资更多的创新型小团队,快速实现小团队个人致富的大目标。

他表示,未来三年苏宁全产业会员融合,全品类、全渠道、全业态同步推进,数据、物流、金融协力增效,集团将进入企业历史上规模增长、效益提升的最好时期。

具体如下:

张近东2018新春团拜观点摘要

谈经济形势:

1、2018年世界经济普遍景气乐观,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又有所提高,国内市场深化供给侧改革,创新需求、创造消费,提升品质、提高消费。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中国进口商品贸易进一步降低关税,促进数万亿国内消费者从境外商品消费向国内消费的转化。

2、2017年中国GDP突破80万亿,超过50万亿为消费拉动,其中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就达36万亿。苏宁所聚焦的商品零售、运动健康、文化娱乐等消费领域早已是中国最大的市场风口,未来还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的市场风口。

谈服务:

1、企业做得大不是问题,但是做得不专业,用户问题解决不精准、不快捷、不到位,必然会出现大而不专、大而不强的大企业病。

2、服务用户,获得用户的信赖是苏宁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产业、任何事业群都不能损害用户利益、损害企业品牌,换取狭隘的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

3、切忌将有瑕疵的服务产品推向市场,要在用户互动中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体验。

4、销售商品不是零售商的终极目标,服务于用户的品质生活才是零售商的根本使命;互联网或实体店不是区分渠道优劣的标准,先经营用户、服务用户,后销售商品才是未来领先的渠道经营模式。

谈零售:

1、场景互联网的渠道变革正在进行,一批传统互联网企业正裹挟互联网技术重新格式化实体零售,实体零售渠道正经历新一轮的模式颠覆和行业洗牌。

2、面对渠道的新变革,我们既不能墨守成规,以不变应变;更不能消极被动,以随变应变。我们要坚守渠道的商品经营和顾客服务本质,站在明天看待今天,立足未来变革现实,既要颠覆传统电子商务,也要逆袭传统实体零售,打造苏宁自主IP的智慧零售。

3、苏宁的智慧零售,就是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构建人、货、场的数字化连接、智能化交互和自动化交易,结合商品属性和顾客属地,搭建既有用户体验又有行业效率的互联网渠道。苏宁要以智慧零售引领渠道布局创新、推动业态经营优化。

谈科技:

1、科技苏宁、智慧服务是苏宁第三个十年的发展战略,智慧零售是持续引领苏宁未来发展的方向。无论是第三个十年还是第四个十年,科技创新都是苏宁商业模式创新的前提条件。

2、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物联网,互联网服务将升级为人工智能加智能机器。消费者的衣、食、住、用、行等需求行为将全面介入互联网,零售业的采购、销售、服务等环节也将深度融合互联网,智能定制采购、人工智能销售、智能家居服务正在成为零售业的标配。

3、缺乏互联网智能服务产品将丧失和用户交互的端口,丧失销售商品、服务用户的机会。物联网时代的场景化销售、场景化服务,一定要有场景化的技术产品、服务产品作为连接用户的切入口。

谈经营管理:

1、小企业活得不容易、死也不容易,大企业活得容易、死得也容易。我们既要有大企业的心态,也要有小企业的做派。

2、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苏宁始终聚焦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以零售为圆点和核心,立足零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立足零售积累企业行业资源,立足零售构筑企业社会生态,不断延展一个又一个企业发展的同心圆和生态圈,构建一个又一个企业生存的防火墙和行业壁垒,奠定百年苏宁事业长青的坚实基础。

3、无论未来苏宁产业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通过0的添加,倍增苏宁零售整体的资源实力和行业竞争能力,这就是苏宁要长期坚持、始终坚守的聚焦零售、同心多圆的发展战略。

4、进一步加大股权激励改革,同时还要灵活多样地在企业内部设立天使投资、PE投资,以创业孵化等形式投资更多的创新型小团队,快速实现公司所需要的一个个小目标,快速实现小团队个人致富的大目标。

5、苏宁的互联网转型已经成功度过艰难探索的开局,正迈进决胜第三个十年的收官阶段。未来三年苏宁全产业会员融合,全品类、全渠道、全业态同步推进,数据、物流、金融协力增效,集团将进入企业历史上规模增长、效益提升的最好时期。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