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赵何娟宣布创立新资讯平台链得得 偏重于区块链技术

钛媒体

关注

2018,注定是潘多拉之年,我们会看到各种牛鬼蛇神齐舞。区块链的另一面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历史之门开启,一如当年互联网,既然无法禁闭与倒退,我们就好好面对它,迎接它,共促 一个合规发展的区块链新世界,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钛媒体创始人 ︳赵何娟

农历2018中国狗年第一天,第一抹晨曦与你相见,从今天此刻开始,作为钛媒体创始人,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ChainDD(链得得)创始人,链得得在农历第一天正式于全平台上线。

链得得初创团队全体待命,春节全部不放假,7*24小时持续更新。年轻的初创团队也集合了在钛媒体做出了诸多重大影响力财经报道的精干力量,汇聚业内最顶尖的财经科技媒体人,BAT的运营精英和经验丰富的产品团队。

这是钛家族的新成员,也是钛媒体创立五年来,第一次单独分拆并打造的新资讯平台,相对钛媒体所重点关注的科技和创投一级市场,链得得(微信ID:ChainDD)将更偏重于金融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商业和政府应用,其核心用户群将集中在技术开发者、全球投资者和监管者。

一直紧密关注前沿技术的钛媒体,把区块链作为重点关注领域,历史也有近三年了,在2016年钛媒体年度国际科技盛典上,我们邀请了著名的《区块链革命》作者Tapscott先生来发表了一个演讲和交流,其演讲标题让我印象极为深刻:《区块链,第二次互联网革命》 。

在钛媒体的闭门晚宴上,Tapscott先生跟我说了一句话,区块链技术将让全世界的金融游戏规则重写,说得严重点,会是一场国家级的金融秩序战。这句话,影响了我的2017年整整一年。

过去一年,直到今天仍然在发生的各种国际政府的关注、争议,包括围绕暗网交易交织的国际金融狙击战,都证明此言非虚。接下来后续,我们分布全球的团队会给大家带来各国区块链暗战的详细调查。

2018年2月14日情人节,在美国国会第二次召开了区块链听证会,听证会主题为:“超越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新兴应用”。小组委员会的成员由来自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的个人组成。

第一次听证会于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2月6日召开,出席代表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鉴于当时市场的不确定性,听证会更多地在讨论加密货币将如何与美国现有的金融监管规则相适应。

第一次听证会并没有盖棺定论,但第二次听证会已经明显跳跃性地有针对性地避开了华盛顿的热门话题:监管。主席拉尔夫亚伯拉罕(Ralph Abraham)表示,他想专注于区块链潜在的“变革性”技术。因此,此次听证会的重点在于举例说明如何在私营部门和联邦政府中使用该技术。(听证会详情,下载链得得App,查看《直击美国第二次区块链听证会:区块链已做好准备运用于各个领域》)

短短一周,讨论焦点,明显从“要不要”,变成了“怎么要”。

关于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市场的科普,链得得App上已经有很多,且开辟了专门的栏目进行科普。所以我今天更想说的,是我们不得不必须面对的变革和改变。

虽然金融很可能是受区块链影响最大的业务,但区块链技术的潜在用途和机遇已超越数字货币。例如,持有土地所有权,房产所有权、你的结婚证或出生记录,这类公共记录,都可以充分利用区块链。

原则上,凡是多方协作和多方结算方式,都可以使用区块链取代,且更高效安全和有效去除中间化成本。

沃尔玛公司食品安全副总裁Frank Yiannas 在美国国会上专门讲到,区块链在帮助追踪食品供应链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2017年,沃尔玛和IBM决定试用区块链追踪从源头到商店的芒果......在试验结束时,我们证明我们可以缩短追踪食物的时间,从7天到2.2秒。这就是思考速度下的食品可追溯性。”

我曾和团队人交流说,我没事的时候特别喜欢研究历史,商业史,技术发展史,货币史,我鼓励大家要学习什么问题,就从它的历史开始研究。但与很多人不大一样,我看商业社会历史的变化,主要是两个主要的维度,一个维度是技术,一个维度是金融。注意,我说的是金融,不是资本。我把资本看作金融场景的一部分。

Capital,即资本价值的基础是流通, 金融价值的基础却是信用,信用机制是一切金融行为运作的根本。

所以,互联网金融发展这么多年,有不少新风口,从移动支付到P2P、现金贷等等,但我从来都不认为它们改变或者冲击了传统金融的根基,因为它们不仅没有改变传统金融运转的信用机制,它们连自己的信用机制都还没有完全解决好。传统金融的信用机制是完全建立在一套“中心化”基础上的。

但是区块链技术的发生和发展,构建了一套真正意义的“脱媒化”的、去中心化的金融信用机制,这种改变真正具有颠覆意义。

对每一个来问我,这么乱,政策风险还这么大的世界,你为什么要闯进来?我都会推荐一本书,《Den of thieves》(中文名叫《贼巢》),这是我曾经做财经和公司调查时的一本启蒙书。2011年,我准备出版讲述运营商和SP内幕交易十年历史的《天下有贼》这本书时,出版社的编辑在讨论书名时,问我在美国的财经记者里,对我影响最大的记者是谁,写了什么书。我脱口而出的就是他,普利策获得者,金融记者James B. Stewart)写的《贼巢》,于是他们就给我的书起了一个书名《天下有贼》。

看过《贼巢》的都知道,80年代华尔街金融市场的罪恶交易,潘多拉的恶,当时的暗网世界,当时的内幕交易,监管乱象,是多么的黑幕重重,跟今天已经发生的这些事比起来,只有甚之而无不及。哪有什么天生不带血的革命?

所以,当我们看到一个新的社会关系和金融机制在发生变化时,到底是机会还是灾难?

更多人认为是前者,才有了今天的各路草莽“逐鹿中原”。

如果说,未来的一切商业场景都可以“上链”,就像今天所有的商业都“上网”了一样,然后,又是不是每个企业都适合上链,上链后又都能跟自己的用户构建起基于token的场景?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来回答。

虽然在这个变革过程中,不可避免泥沙俱下,但既然区块链世界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与其寻找禁闭和毁灭盒子的方式,不如我们就好好面对它,迎接它,当下更需要的,是 一个合规发展的区块链新世界,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帮助和推动这个领域建立更好的监管制度,控制风险,也是我们的使命感。

我个人绝不炒币。以及就像过去所有传统金融媒体行业自律规范要求一样,我们将建立一套新的区块链媒体行业自律规范,我也要求我们的研究团队可以持币,但不炒币,如果持有自己报道的数字资产,则时间原则上不能低于6个月。

从监管层到中间层到应用层到交易层,都需要专业化、职业化,唯有真正的专业化,合规化,才能真正促进良性发展,才有更大的未来。

所以,我们内部管理层下决心彻底拆分这块内容单独打造产品,因为这个产品无论在资讯还是数据以及知识付费上,都有天然集成的特点,又与我们整个团队独特的,长期积累的科技与财经双重背景优势可密切结合,没有理由不做。

同时,作为区块链全球资讯与数据平台,我们不仅关注区块链的行业变化和数据变化,也会用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思维,来构建一套全新的媒体底层架构,用户关系。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会继续做很多前所未有的未来媒体形态的尝试。

所以,媒体产品上线,这只是一个开始,路远且阻,从今天开始, 就像很多人评价钛媒体是科技圈的一股清流一样,我希望ChainDD(链得得)也能给区块链世界带来一股清流,把特立独行进行到底吧,最重要的是我们在这股社会变革的进步中留下了什么。

欢迎关注,我们已经有了名为“链得得”的App客户端,也有了名为“区块链得得”的微信公众号(微信ID:ChainDD)。也欢迎监督,链得得App上还有随时举报的通道。

新时代,立身,立言。(本文独家首发链得得App,钛媒体获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