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武汉楼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 不交茶水费一房难求

界面

关注

【特写】不交“茶水费” 一房难求的武汉楼市

在武汉楼市中闪现着一批“中间人”的身影,他们收取10万-30万元不等的“茶水费”,声称可以帮购房者买到房子。

临近年底,在热点二线市场买到一套合适的房子,成为这些城市中大多数人的愿望。

一个月前,南京楼市“十盘齐开”,众多拎着小马扎、揣着几百万前去抢房的场景还未散去,如今在同为全国热点城市的武汉,同样是一房难求,但展现在眼前的却是另一番图景。

位于中部经济中心的武汉,虽然没有万人抢房的现实热闹景象,但却有一群身份神秘的“中介”游荡在售楼处,或只存在于电话的另一端。只要交10万-30万元不等的“茶水费”,他们就向购房者保证能买到自己怎么也抢不到的房子。

数天前,刘刚第三次来到网吧,坐在电脑面前,眼睛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选房窗口,这关系到他能否选到心仪的房子。

此前刘刚看中的武汉洪山区白沙洲一个楼盘马上要网上选房,均价不到15000元,在他的承受范围之内。他将前两次选房失败归结于运气不好,不相信霉运始终伴随自己。

在正式选房前的测试登录时间,刘刚试了试,很顺利。他猜想,即使概率再小,这次也该轮到自己选到房了。然而在正式选房开始后,他发现此前登录很顺利的系统怎么点击也进不去。几分钟后,他成功登录,但房子已经被选完。

三次“陪跑”经历让刘刚有些沮丧,他终于相信了通过正常认筹、网上选房程序根本抢不到房子。有人曾告诉他,白沙洲区的楼盘,只要他愿意拿出15万元的“茶水费”,“中介”就可以帮他百分百买到房子。刘刚研究生毕业不久,身上仍有高学历人士的清高,他拒绝了。

与刘刚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对他们而言,这是有些无奈的结果。

“茶水费”盛行

相比洪山区白沙洲这样的偏远区域,位于武昌区临江大道的联投中心项目吸引了更多武汉人的关注。联投中心紧邻长江,共推出三栋楼,其中1、2号楼为195平方米、211平方米的大户型,3号楼的户型包括129、144、184平方米,均价约31500元,其中包含每平方米4000元的装修费。

施乐想要买一套129平方米的房子,正式开盘前,他去售楼处做了登记,但发现这个楼盘的认筹金高达200万元。施乐家境尚可,如果再向亲朋好友借些钱,能勉强凑足200万元。

置业顾问看出了他的犹豫,便不再对他理会。一名二手房中介告诉施乐,他有“关系”可以帮忙抢到联投中心的房子,这个“关系”既做替无学历的人落户武汉的生意,也帮抢不到房子的人搞到房源指标,迁户口每人收费6万元,联投中心的房源指标是收30万元的“茶水费”。

按照这名二手房中介的介绍,30万元的“茶水费”直接打到对方公司账户上,不开具发票,不可贷款,但会和购房者签订一份合同,签完合同就要付“茶水费”,对方帮购房者搞定指标。

“实际上这些钱大部分还是给开发商,中间人只拿很少一部分。”该二手房中介不肯透露这位收茶水费的中间人的联系方式。“渠道都是资源,谁会轻易告诉你。”

30万元不是小数目,这种私下交易让施乐犹豫不决。12月9日晚上,联投中心网上选房,施乐没有接到通知,错过了这次购房机会。

12月10日,界面新闻记者来到联投中心营销中心,置业顾问表示,该楼盘昨天晚上网上选房后,中间楼层已经全部售出,仅剩下49套“顶天立地”(即较高楼层和较低楼层)的房源,等重新整理房源信息后会再次推出。

记者尝试联系了一位“中介”,该“中介”表示,他仍然可以拿到联投中心中间楼层的房源指标,茶水费是15万元。当记者表示收费较高时,对方回应:“既然你这么说,你再去其他地方看看吧。”对方没有答应记者见面的要求。

在上述中间人的微信朋友圈,充满各个楼盘的信息。其中一条朋友圈是描述去年某楼盘开盘摇号时的情景:“第一组抽到后现场尖叫声响彻剧院,这是被第一组意外砸到惊喜后的自然流露,现在楼盘摇号,前面几十组被抽中了面不改色,显然心里早有定数,胜券在握,可见不能当好演员的购房者不是好的关系户。”

一名链家经纪人向记者表示,现在想在武汉买房,要么是全款购买,要么是交纳“茶水费”,否则根本买不到房子。作为游存在楼市中间交易环节的从业者,这位经纪人自己曾想购买保利上城的房子,但他也同样没有抢到,有朋友告诉他,只要交12万元“茶水费”就可以买到,这让他更加郁闷。

交纳“茶水费”才能买到房子,已经成为武汉公开的秘密。不同地段的茶水费有所不同,白沙洲这样略偏远的地区,茶水费一般为15万元,汉阳区一般为10万-12万元,光谷以及中南路商圈的稀缺地段,茶水费可以达到30万元。

一名武汉市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自己的太太就在房地产公司上班,关于“茶水费”的事情听过很多。“政府在限价,收茶水费就是变相涨价,这些钱大部分是给了开发商。”

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

新一轮楼市宏观调控以来,武汉市对限购和非限购区域的新住房统一实行价格指导,严格执行全区域限价政策。

安居客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武汉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23075套,其中商品住宅成交18031套,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减少3.1%,同比减少20.1%。

从数据来看,武汉房地产市场得到有效控制。但市场人士和购房者的实际感受是,严格限价政策下,武汉市的新楼盘变得稀少,新房、二手房市场价格已经形成倒挂。11月,武汉市新房均价为14863元,二手房均价为16244元。

链家一位经纪人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武昌区地段较好的一个小区的二手房价格已经达到27000元,热门新盘联投中心的均价在31000元左右,两者相差并不大。通常情况下,二手房评估价约为市场价的80%,贷款上限约为评估价的70%,“这样导致二手房的实际均价高于新房,两者形成倒挂。”

目前,武汉二环以内几乎没有新房销售,购房者内心都明白,能抢到房子就是赚到。

能否留住人才?

作为华中重镇,武汉这座城市拥有82所高等院校,在校生人数居全国首位。在过去,武汉一直是人才输出地,每年30万毕业生有约2/3流向全国各地。

流不住人才成了制约武汉进一步发展的因素,政府也意识到了这点。2017年2月,武汉正式提出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4月,武汉市招才局成立,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兼任局长。与长沙、杭州等二线城市一样,武汉也掀起了一场人才抢夺大战。

武汉市相继推出多项针对大学生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无条件落户,并提供人才公寓。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梁熙关注到武汉的人才政策,今年也来到武汉,并找到了待遇不错的工作。

梁熙与三次网上选房失败的刘刚,身上有共同的特点,他们均是毕业不久的硕士研究生,年轻,有才气。

刘刚在另外一个城市读完硕士后,收到了武汉一家研究院的offer,看到武汉正出台政策挽留人才,可以无条件落户,怀着对武汉的赞许之情来到这里。

但来到武汉的经历却让他并不如意。来到武汉后,刘刚申请租住武汉市针对大学毕业生的人才公寓,但申请到的25平方米的人才公寓,除了卫生间只能放下一张单人床。

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的刘刚实际测量了公寓面积,不到15平方米。他转而申请40平方米的带客厅的人才公寓,咨询的价格为每月1600元,还不包括水电费及物业费。刘刚最终选择自己租房,在单位附近,65平方米的两室一厅的房子租费只有1800元。

最打击刘刚的是无数次看房以及三次抢房经历。家人已经为他准备好了首付款,武汉二环以内的房子承担不起,但在汉阳以及洪山区白沙洲区域,他有希望为自己购买一套住房。“实际情况是,即使手里有钱,我根本抢不到房子。买到房子的人或者是全款,或者是交了茶水费。”

家人无奈地对刘刚表示,实在买不到房子就交茶水费。刘刚并非没有这样想过,但他担心钱交出去后是否真能百分百买到房子。

武汉市后来升级了人才落户政策,拥有本科、专科学历的外地人口也可落户武汉。在办理落户手续的那天,梁熙挤在各个年龄段的庞大人群中,感受着武汉吸引人才的场景,但他的心里多少有些不痛快。

在经历了同样堪称糟糕的租房经历后,他认识到,想要和那些同日与自己办理落户武汉手续的庞大人群相比,自己的购房能力太弱。老家所在省份的省会城市也在进行抢夺人才的大战,前两年为毕业生每年提供1万元的补贴,买房时可一次性补贴3万元。在梁熙看来,这是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他迅速办理了离职手续,回到了家乡省份的省会城市。

买房经历也消磨了刘刚所有对武汉的好感,现在他开始做两手准备,一方面托人寻找买房渠道,另一方面已经开始重新投递简历,准备回到自己读书的城市。

(刘刚、施乐、梁熙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