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外媒:阿里与俄罗斯最大银行Sberbank合作谈判失败

TechWeb

关注

消息称阿里巴巴与俄罗斯最大银行Sberbank合作谈判失败

【TechWeb报道】12月13日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知情人士称,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与阿里巴巴之间合作计划经过近一年的谈判之后已经分崩离析。

Sberbank银行大约拥有俄罗斯所有的零售存款的一半,阿里巴巴上一财年实现了5470亿美元的交易额。双方原本计划借助Sberbank庞大的客户基础,通过该公司的手机应用出售商品。但是双方均未就合作方式达成共识,就放弃了这个计划。

Sberbank银行及阿里巴巴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赫尔曼·格雷夫,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首席执行官,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私交甚好,长期以来一直热衷于该银行可进入技术为主的部门,借此在数字世界产生影响力。他上个月表示,除了融资之外,该银行将优先考虑电子商务和医药行业。

“(俄罗斯)大约有50%的企业从事贸易,而且都是中介职能。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所有实体中介机构将在五六年内成为历史。“格雷夫先生说。

然而,在8月份,Sberbank宣布与Yandex(俄罗斯搜索引擎集团)建立一个新的合资企业,试图将Yandex.Market(一个购物比较网站)变成一个完全成熟的电子商务公司。该行投资300亿卢比(约合10亿美元),预计在年底前达成交易。

一位参与讨论的人士说,格雷夫先生在谈到与阿里巴巴的谈判之后,转向了谁来控制这家合资公司,而Sberbank则认为这样做是为了获得客户数据库而不提供太多回报。

但另一位熟悉这些公司的想法的人说,在Sberbank投资Yandex合资企业并试图与阿里巴巴合作后,会谈迟迟没有结束。 “阿里巴巴不想和一些比较网站合作,”这位人士说。

俄罗斯是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的最大市场之一。去年,跨境零售额增长37%,超过3000亿瑞士法郎(合50亿美元),占网络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

阿里巴巴正在与俄罗斯的其他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早期讨论,但“必须达成有意义的协议”。(yoy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