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央行再开6张罚单:通联、盛付通、瑞银信等上榜

界面

关注

央行再开6张罚单:通联、盛付通、杉德、卡友、瑞银信、点佰趣上榜!

近日,随着全国大检查的逐步落地,央行开启了罚单“印刷机”模式,继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火力全开一次性开出5张罚单后,今日,哈尔滨银行再添一把火祭出了6张罚单。卡友、杉德、瑞银信、点佰趣、盛付通、通联“光荣”上榜。

1、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以6万元罚款。

2、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以2万元罚款。

3、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以2万元罚款。

4、上海点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以2万元罚款。

5、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以6万元罚款。

6、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处以2万元罚款。

根据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 支付机构从事收单业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按照《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责令其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或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规定建立并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资质审核、风险评级、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档案管理、外包业务管理、交易和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的;

(二)未按规定建立特约商户培训、检查制度和交易风险监测系统,发现特约商户疑似或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未采取有效措施的;

(三)未按规定对高风险交易实行分类管理、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的;

(四)未按规定建立受理终端(网络支付接口)管理制度,或未能采取有效管理措施造成特约商户违规使用受理终端(网络支付接口)的;

(五)未按规定收取特约商户结算手续费的;

(六)未按规定落实收单业务本地化经营和管理责任的。

从处罚次数来看,这6家支付机构都有“前科”。

卡友

这已经是卡友支付领到的本年度第3张罚单,

2017年7月2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要求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6万元。

2017年4月2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合计罚没471422.86元。

杉德支付

杉德支付也是屡吃罚单,今年9月份,杉德刚领了一张百万罚单。

2017年9月5日,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49,141.81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850,000.00元,共计人民币1,199,141.81元。

2017年3月15日,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000元,处罚款59万元

2017年1月18日,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处以25万元罚款;对该公司3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4万元罚款。

瑞银信

2017年4月17日,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违规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

点佰趣

2017年8月29日,上海点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69,580.30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50万元,合计人民币569,580.30元。

盛付通

2017年12月1日,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管理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4万元。

2017年8月29日,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9.33万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59.33万元,共计人民币118.66万元。

2017年1月5日,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因商户实名制度落实不到位,变造交易信息,本地化经营管理责任不到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不合规被处6万元罚款。

2014年3月,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违规异地收单、违规移机等原因,被监管要求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

2014年1月,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罚款人民币45万元。

此前,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曾发布公告表示开展2017年支付服务领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暨综合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将对9家银行和5家支付机构进行检查。这5家支付机构中就有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目前尚未有检查结果爆出。

通联

2017年9月5日,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3万元。

2016年7月22日,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3,033,755.34元,并处以罚款11,101,266.02元;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玉明、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陈惠民、厦门分公司总经理张庆秋、新疆分公司总经理王维萍、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方波给予警告,并各处5万元罚款

2016年3月11日,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处以95万元罚款,其中1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6.5万元罚款。

处罚将成为新常态

据支付圈不完全统计,今年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央行开出的罚单达到95张,单上海分行在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就开出了40多张罚单,刷新历史罚单记录,速度之快,力度之大可见一斑。

11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同时下发了持证支付机构自查内容和无证机构的筛查重点,涉嫌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企业将受到集中整治。随着整治工作的逐步开展,“二清”机构和违规支付机构即将浮出水面,新一轮的处罚将成为常态。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付业务属于重要的金融业务,无论是国有经营主体、民营主体还是外资机构,不管从事的是哪种业务,一律实行准入,一律纳入监管。要借对外开放东风,进一步扎牢政府监管的制度笼子,对支付业务全覆盖,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不管是哪家机构违反监管规定,坚持有反必查、有查必罚、罚必从严,培育敢于监管、勇于出手的监管精神,营造合规光荣、违规受罚的行业文化。

目前,监管机构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不断收紧,以及同业竞争的白热化,是导致今年第三方支付行业罚单频现的主要原因。而在当前的环境下,多数中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的生存及竞争压力仍在不断增加。

随着央行对支付机构结构优化的逐步引导和整改规范,落后的中小机构将随着牌照续展等一系列的强监管措施被市场淘汰。有实力,可持续发展的机构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支付圈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