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互联网巨头竞逐实体门店 腾讯阿里新零售玩法不同

新浪综合

关注

“新零售”展开正面交锋?

互联网巨头竞逐实体门店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坐实了!12月11日晚,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腾讯拟入股永辉超市,对其子公司永辉云创增资。在阿里新零售提出一年多之后,姗姗来迟的腾讯在新零售方面有了更实质性的动作。业内认为,这意味着实体零售成互联网巨头新战场,阿里腾讯新零售展开正面交锋。

腾讯受让永辉5%股份

永辉超市的公告显示,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永辉超市5%的股份。此外,腾讯拟对公司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拟取得云创在该次增资完成后15%的股权。具体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协议确定。

如此一来,此前腾讯入股永辉超市的传言坐实。对于腾讯来说,此举是其布局新零售较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永辉云创旗下的超级物种,采用“高端超市+生鲜餐饮+O2O”混合业态,恰与阿里的新零售实验田——盒马鲜生类似。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腾讯最为看中的部分。

相比阿里过去一年多在新零售领域的高歌猛进,腾讯可谓低调得多。今年10月底,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公开信中透露,腾讯即将以“去中心化”的方式以及全方位的平台能力,为广大商家提供一个更为包容、创新和具有可持续性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随后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COO任宇昕进一步阐释腾讯进军智慧零售的思路。不过,除了腾讯与京东联合推出、启用了微信小程序进行智慧连接的“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当时还未能看到太多的腾讯新零售样本。而携手永辉超市,更能看出腾讯入局新零售的意愿。

两大巨头新零售玩法不同

腾讯与永辉超市的联姻,意味着阿里迎来新零售劲敌。在去年马云提出新零售之后按兵不动的腾讯,如今也加入市场争夺。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是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队友”,除了双方已在此方面展开合作,京东旗下公司也是永辉超市的第四大股东,而腾讯则是京东的股东。

相比之下,阿里的新零售“队友”名单要长得多。过去一年多,阿里先后与银泰、三江、百联等传统零售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还积极探索盒马生鲜等新业态。在这个新领域的实验中,阿里已接连宣布获得新成果。

除了布局时间上的差异,阿里与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玩法也不尽相同。阿里既有股权投资的部分,也有不少直营的新零售业务。而腾讯方面,此前任宇昕已宣布:“做智慧零售并不是腾讯要再次大举进入电商”,因而更倾向“为合作伙伴提供大数据和AI等层面支持”等方式。

加载中...